【决战决胜 全力攻坚】奋力开启强势崛起新征程 ——专访章丘区委书记马保岭

2020-05-07 06:25:47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钱堃

责任编辑:卢卫美
【决战决胜 全力攻坚】奋力开启强势崛起新征程 ——专访章丘区委书记马保岭
【决战决胜 全力攻坚】奋力开启强势崛起新征程 ——专访章丘区委书记马保岭

  章丘区委书记马保岭(左)

  “章丘区将落实全市会议精神,聚焦疫情防控、动能转换、城乡融合、党建引领,落实‘1266’工作布局,实现全国创品牌、全省树样板、全市当龙头目标。”

  “全市‘重点工作攻坚年’推进大会的召开,吹响了强力改革攻坚、加快高质量发展的集结号。章丘区将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市委会议精神,抢抓‘一廊、一带、一校、四线’重大发展机遇,推动‘1266’工作布局落地落实,实现全国创品牌、全省树样板、全市当龙头的目标。”章丘区委书记马保岭表示,将化危为机,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聚焦疫情防控、动能转换、城乡融合、党建引领,奋力开启强势崛起新征程。

  化危为机,践行“两个维护”

  章丘将坚持两手抓、两手硬,努力化解风险,着力危中寻机,以夺取双胜利的实际行动坚定践行“两个维护”。面对疫情,既要打好防范和阻击的有准备之战,也要打好化险为夷、转危为机的战略主动战。章丘将把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贯穿于各领域、各环节,卡紧大门、看紧小门、守紧校门、温暖家门,确保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采取下沉服务、政策助力、网上审批、金融支撑、用工保障等措施,坚持需求导向、精准施策,全面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坚决做到“六保”落地。抓好安全生产、生态环保,常态化查隐患、补短板、强监管,确保发展始终建立在牢靠的基础上。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发挥民营经济活力优势,进一步建链补链强链,打造全国知名的卫生防护产品产业基地。做强平台载体,实施“双招双引”,发展关联产业,开拓新兴市场,在危机中迅速崛起抢占先机。

  危中求进,扛牢实体经济发展大旗

  机遇必须抓牢,发展时不我待。章丘将围绕当好省会创新发展龙头定位,提升标杆,发挥优势,样样争第一、事事勇争先,实现更高质量的赶超跨越发展。章丘将扛起实体经济发展大旗,落实好44条具体措施,砸实新载体、新项目、新增长点。按照“二季度双过半、三季度补欠账、四季度算总账”的要求,强调经济运行调度、要素综合保障、企业精准服务,以周保月、以月保季、以季保年。聚焦“133”产业体系,抓牢274个区级以上项目,形成带动力强、贡献度高的产业集群,打造千亿级高端制造产业、300亿级新材料产业、200亿级新医药产业、100亿级新信息产业。发挥齐鲁科创大走廊带动作用,做实“2+6”平台,推动平台升级、产业升级、服务升级。深化明水经济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力争3年内进入国家级经开区前50强。抓住山大龙山校区(创新港)实质性建设机遇,加快完善“政产学研金服用”联动机制,高度融入“1+5”平台、“10+8”行动,打造泉城科创重镇和“山大系”品牌核心区。

  城乡融合,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

  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对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意义重大。章丘将持续实施党的建设、产业发展、改革开放、城市品质、乡村振兴、营商环境、民生事业、社会治理八大行动,在高质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坚实基础上,高起点开启现代化强区建设新征程。

  坚持设施一体化、管理精细化、治理智能化标准,推进泉城、绿城、花城、智城四城同建,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全力保障好轨道交通8号线、济莱高铁、济潍高速、小清河复航等重大项目建设,加快与省会主城区互联互通。

  扛起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大旗,章丘责无旁贷。以入选首批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为契机,科学规划,全域统筹,通过实施“整合”“雁阵”“群星”“共富”工程,打造城乡融合型的乡村振兴齐鲁样板。

  聚焦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章丘实施“五个推进、五大行动”,推进农村污水收集处理、安全供水工程、背街小巷硬化、厕所规范改造、村庄规模优化调整,开展农村垃圾死角清零行动、清洁田园治理行动、村容村貌整治提升行动、公共服务设施提升行动、残垣断壁集中整治行动,彻底改变农村环境面貌,绝不让“脏乱差”带进全面小康。

  章丘将打好三变改革、三资清理、三务公开、三年遍审组合拳,拓展合作经济、边角经济、能人经济等新途径,用好村庄整合机遇,整合资源办大事,确保今年村集体经济收入全部达到10万元以上。打造三涧溪村、东方商人、水乡白云三大示范片区,提升花样垛庄、诗画文祖、瓜果飘香、高铁北站等10条示范带,建设全省“新六产”融合发展示范线。

  进中赋能,做好赶超跨越硬保障

  开创各项工作新局面,关键在党,全面从严治党一刻也不能放松。章丘将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坚持正向激励、反向约束双管齐下,打雷撑伞并重,严管厚爱并举,不断打造政治生态绿水青山。始终把巡视整改落实摆在最突出的位置来抓,实行清单化、具体化、项目化管理,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条条见真章,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大力弘扬敢闯敢创、善作善成的新时代闯关东精神,用好激励和约束手段,激发干部生产力,争做“李云龙式”“狮子型”干部。举办“致敬英雄、奋力前行”援鄂医疗队员先进事迹首场报告会,汲取榜样力量,焕发创业激情。严守规矩,廉洁自律,时刻警钟长鸣,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为加快强势崛起、当好省会创新发展龙头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作者:钱堃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