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决胜 全力攻坚】以决战决胜姿态打赢攻坚战 ——专访市政府党组成员、钢城区委书记武树华

2020-05-07 06:26:52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赵健

责任编辑:卢卫美
【决战决胜 全力攻坚】以决战决胜姿态打赢攻坚战 ——专访市政府党组成员、钢城区委书记武树华
【决战决胜 全力攻坚】以决战决胜姿态打赢攻坚战 ——专访市政府党组成员、钢城区委书记武树华

  市政府党组成员、钢城区委书记武树华(中)

  “我们要在大战大考中扛起责任,用实干迎战,以业绩作答,坚决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胜利’。”

  在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经济社会加速复苏的关键节点,全市“重点工作攻坚年”推进大会,敲定了改革攻坚的“路线图”,吹响了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集结号”,必将引领激励全市上下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加快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

  钢城区将认真落实全市“重点工作攻坚年”推进大会的各项部署要求,坚持以改革创新统领全局,进一步筑牢疫情防线、聚焦发展主线,咬定目标不放松,攻坚克难勇争先,全力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把发展的节奏拉起来,确保交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高分答卷。计划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2%,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0%,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7%、8%。我们有信心、有决心、有能力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工作中,重点开展“七大攻坚行动”:

  攻坚产业提升。产业是发展之基,产业强则钢城强。重点打造精品钢、绿色装配式建筑2个千亿级产业,智能制造、新材料、新能源与节能环保、现代服务业4个百亿级产业,推动产业向下游和高端延伸,全面奏响工业发展的最强音。钢铁产业在“精”上做文章,加快推进总投资200亿元的新旧动能转换项目,推动钢铁产业流程再造、工艺提升、产品升级,做精做深做优钢铁产业链,力争年内钢铁产业集群销售收入过千亿元。新兴产业在“育”上求突破,壮大绿色装配式建筑产业,膨胀电子信息、粉末冶金等新材料产业,突破氢能源产业,特别是积极推动焦炉煤气制氢、加氢站等项目,示范运行氢燃料电池公交车、物流车、重卡和轨道交通等项目,争创全国氢能源冶金耦合应用示范基地。

  攻坚项目建设。抓项目就是抓发展,项目兴则钢城兴。牢固树立“项目总抓手、投资主驱动”的理念,坚持项目为王、进度为上,盯着项目看,围绕项目转,扭住项目干。心无旁骛抓项目,实行“领导包挂、专班推进、专员服务”,突出抓好12个市级重点项目、13个春季集中开工项目、20个企业技改项目,新开工项目40个以上,新增规上企业24家,完成投资110亿元以上。一季度,12个市级重点项目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26.2%。聚精会神招大商,紧紧围绕产业招引项目、聚集人才,年内签约过亿元项目50个以上、开工率50%以上,完成市外投资55亿元,实际使用外资900万美元,建成人才公寓100套,柔性引进各类人才200人以上。制定了《关于扶持鼓励工业企业加快发展的33条意见》,在鼓励企业做大做强、推动智能制造、加快科技创新等方面,出台了一揽子真金白银的政策措施,努力让企业“解渴”、给企业“减负”、帮企业“克难”。

  攻坚城市建设。城市是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载体,城市美则钢城美。坚持以更优观念抓规划,以省会标准编制全区产业规划和国土空间规划以及城乡道路体系交通、燃气、热力、给排水等专项规划,高标准完成科创中心、文体中心、会展中心规划和济莱高铁钢城站及配套路网规划设计。坚持以更快速度抓推进,加快建设南部新城,高标准建设“四个中心”,确保综合服务中心、永兴路北延提升、莱钢大道改造、特色钢桥改造提升、友谊大街中段等工程建成,科创中心、文体中心开工建设,加快推进济莱高铁钢城段、发展大道、城中村改造以及钢城公馆、钢都乐惠城城市综合体等项目,全力打造“山水之中、绿色钢城”。坚持以更高标准抓管理,对标“平亮绿美净齐”,实施市容市貌、城市秩序专项治理,全面加强城市管理综合考评,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长效常态化,大力推进“6+N”智慧应用,提升智慧化、精细化管理水平。

  攻坚乡村振兴。乡村振兴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乡村富则钢城富。发展精致农业,培育壮大“三黑”、蜜桃等特色农产品,加快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组建莱芜猪产业技术研究院、莱芜三黑畜禽产业技术研究院,实施千亩示范园、百亩精品园等各类重点农业项目90多个,丰富省会城市“菜篮子”“果篮子”“肉篮子”优质供给。建设美丽乡村,启动新一轮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行动,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城乡供水一体化、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行动和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努力走出一条具有钢城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深化农村改革,加快农村土地“三权分置”,推进农村闲散土地盘活整合利用,引导和推动土地规模流转。

  攻坚生态环保。坚持以省会标准抓生态环保,进一步强化“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深入开展“环境改善提升年”活动,强化监测数据分析运用,加强预报预警,狠抓重点领域整治,加快重点环保项目建设,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动真格、去沉疴,保持好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改善的良好势头,让钢城的天更蓝、水更清、山更绿、空气更清新,交上人民满意的“绿色答卷”。

  攻坚民生保障。深入开展问题排查、政策落地“双清零”行动,完善动态帮扶、联系帮扶、兜底保障等机制,确保按时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办好幸福食堂、四好农村路等一批民生实事,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扎实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化解信访积案和各类矛盾纠纷,确保全区大局持续稳定。

  攻坚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党是干好一切工作的政治保障,党建胜则钢城胜。坚决扛牢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不断提升干部专业化能力,持之以恒转变作风,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作者:赵健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