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防火 人人有责】尚念才:看护好家门口的绿水青山

2020-05-07 10:03:59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卢卫美
【森林防火 人人有责】尚念才:看护好家门口的绿水青山

  尚念才(右)与队友开始一天的护林防火巡查工作。

  “为了避免群体聚集,原定今天举行的万福山民俗庙会取消了,不过我们不会掉以轻心,还是要提高警惕,每一个角落都要巡查到,杜绝火情的发生。”4月30日早上7:00,莱芜高新区鹏泉街道万福山景区护林员尚念才来到了景区,开始了一天的护林防火巡查工作。

  山峦叠嶂,绿意葱茏,万福山景色奇秀,管护的责任重大。每年11月到次年5月是森林防火关键期,尤其冬春时候,风大草枯,一个火苗就可能毁掉参天大树,一颗烟头就可能毁掉千顷山林。这段时间,护林员们需要眼观六路、耳听八方,时刻观察林中的风吹草动。尚念才告诉记者,他平日里要与队友一起携带对讲机和30多斤的灭火机,骑摩托车沿着防火公路展开巡逻。“当了这么多年的护林员,可以说对这片区域了如指掌。哪里有问题,我看一眼就能看出不对劲来。”尚念才表示。

  巡山护林,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早上7:00上岗,有的地方是步道,骑车也过不去,就得步行巡查,一直忙到傍晚6:00。如果遇到清明时节、万福山民俗庙会等人流量较大的高峰时节,往往要忙到晚上8:00。像今天天气这么干热,除了取消庙会外,也不允许群众上山了。就算这样,也放心不下,晚上得忙到很晚,睡觉还不踏实。”上山走了一段路后,尚念才已经满头大汗。

  “我们平时就盼着能下雨。”尚念才说。但15年的护林员经历已经让尚念才染上了“职业病”,雨天也不能完全放松警惕,手机不离手,随时关注森林防火的群聊信息,有情况立即响应。

  “我是磨山子村人,家就在山脚下,打小就在山上长大,对这里的一草一木都很有感情。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就是要踏踏实实地一直守下去,为子孙后代守好这些‘金山银山’。”谈到自己的工作,尚念才动情地说道。 (本报记者毕研敏)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