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决胜 全力攻坚】坚持生态保护优先 谋划绿色发展新篇 ——专访南部山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文东河

2020-05-08 06:23:37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卢卫美
【决战决胜 全力攻坚】坚持生态保护优先 谋划绿色发展新篇 ——专访南部山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文东河
【决战决胜 全力攻坚】坚持生态保护优先 谋划绿色发展新篇 ——专访南部山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文东河

  南部山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文东河(左二)

  “南部山区将坚持生态优先不动摇,聚焦重点抓落实,奋勇攻坚展作为,全面推进生态保护、绿色发展与改善民生共赢,努力争当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也是南部山区生态保护、绿色发展与改善民生的提速之年。面对新的机遇和挑战,南部山区将始终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全面贯彻落实全市“重点工作攻坚年”推进大会精神,坚守生态保护底线不动摇,努力打造生态南山、诗画南山、富裕南山、幸福南山,全面推进南部山区生态保护、绿色发展,努力争当全市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

  着力实施拆违拆临攻坚行动

  南部山区坚持疫情防控与拆违拆临两手抓、两手硬,近期先后拆除了枣林水库、南草沟、月亮湾和龙翔装饰等违建别墅44栋、约6万平方米。南部山区将旗帜鲜明讲政治,把拆违拆临作为长期常态化的工作紧紧抓在手上,始终对违建“零容忍”,严控增量、消除存量,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有力的举措保护好南部山区的绿水青山。

  着力实施生态+文化旅游行动

  要实现生态保护、绿色发展与民生改善共赢,就要找准自身优势,立足长远,切实将绿水青山变为金山银山。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多规合一”规划为契机,全力打造“泉乡药谷”精品旅游线路、黄鹿泉山景小镇、积米峪和凤凰谷田园综合体。整合文旅资源,谋划建设以四门塔为核心的历史文化旅游区,探索走出一条乡村振兴+文旅的路子。坚持走品质化、特色化发展的路子,在“泉乡慢谷”“泉乡药谷”精品旅游线路、山景小镇及积米峪田园综合体内,细分产业业态,打造适合消费市场需求的中、高端民宿,促进南部山区生态观光游向深度休闲体验游转变。依托南部山区优美的自然环境和中草药种植优势,大力发展健康旅游、康复医养产业。

  着力实施特色农业提升行动

  加快发展都市农业,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认真落实核桃特色产业发展规划,做大做强南山核桃品牌。坚持政府引导、典型示范,大力推广中草药、珍珠油杏、猕猴桃等特色种植,促进农民和村集体实现增收。培育发展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提升农民素质,培养新型农民,提高农产品质量和市场竞争能力,促进农民增收。大力发展“互联网+农业”,扩大电子商务进村覆盖面,延伸乡村物流网络,拓宽农民增收途径。

  着力实施保障改善民生行动

  南部山区将坚决扛起脱贫攻坚政治责任,推进乡村振兴与脱贫攻坚融合发展,让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带动贫困人口增收。

  做好脱贫成效自查评估和整改,加强贫困群众动态管理,即时落实帮扶措施,坚决防止新返贫和新致贫,确保小康路上不落一人。扎实开展城乡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完成52个村污水治理,新建公厕30座。深入推进垃圾分类,实现投放、收集、运输、处理闭环管理,打造具有南山特色的垃圾分类体系。完成森林生态修复2.5万亩,创建省级森林乡镇1个、省级森林村居7个,市级绿化示范村18个。建设4处口袋公园、5公里绿道,3处山体公园、郊野公园。加强破损山体整治,实施30个废弃矿坑、地质灾害点治理修复。大力改善民生基础设施建设,完成西营幼儿园、西营小学和仲宫中学项目建设,完成西南峪小学等3个改善提升项目,加快推进柳埠小学、柳埠幼儿园等5个项目建设。加强农田水利建设,完成两年饮水攻坚和15座病险水库除险加固任务。持续实施路网提升工程,完成31公里的县乡道路以及124个村户户通建设任务。

  南部山区将始终牢守生态底线,绝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换取一时的经济发展,坚持以昂扬奋发的精神风貌、决战决胜的胆略气魄、担当作为的工作作风,拼出一番新天地、干出一番新业绩,为全市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贡献南山力量。

  (本报记者李小梦)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