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决胜 全力攻坚】打造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先行样板 ——专访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李国祥

2020-05-08 07:25:17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王宝静

责任编辑:卢卫美
【决战决胜 全力攻坚】打造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先行样板 ——专访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李国祥
【决战决胜 全力攻坚】打造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先行样板 ——专访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李国祥

  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李国祥(左四)

  “先行区将抢抓历史机遇,担当作为、攻坚破难,全面加快高质量发展步伐,打造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先行样板。”

  “全市‘重点工作攻坚年’推进大会的召开,在全市吹响了加快高质量发展的号角。”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李国祥表示,先行区不仅承载着全市人民携河北跨的梦想,还肩负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任。为此,先行区将抢抓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两大国家战略叠加的历史机遇,开拓进取、实干快干,全面细化落实全市“重点工作攻坚年”推进大会要求,力争早日形成新旧动能转换的先行示范,打造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先行样板。

  抢抓历史机遇,全力融入国家战略

  不久前,省委书记刘家义在先行区调研时曾表示,先行区是新旧动能转换的“试验田”,无论是产业培育、城市布局、生态治理等,都承载着济南发展的未来,要举全市之力推进。李国祥说,这就明确了先行区未来发展的定位。“一方面我们作为落实国家战略的引爆区,要站在服从、服务和融入国家战略的最前沿,通过推动先行区建设发展,发挥国家战略叠加优势,放大国家战略效应;另一方面要求我们把先行区作为壮大省会经济圈的着力点,在省会协同发展中一体化推进先行区建设,把北跨的文章做好,以先行区建设为支撑,把黄河两岸真正连起来,把省会经济龙头扬起来。”

  究竟如何发挥国家战略叠加优势、推进先行区建设,此前召开的全市“重点工作攻坚年”推进大会,恰好从几个方面指明了具体路径。“此次我市安排部署的12项攻坚行动,几乎都与先行区当前的重点工作密不可分。对于其中的新旧动能转换攻坚行动、项目建设攻坚行动等,先行区更是应当仁不让地做好主力军。”李国祥介绍,结合全市“重点工作攻坚年”推进大会的最新要求,先行区正在进一步找准方向定位,深度研究自身的建设理念、开发路径、产业体系、功能布局,推动自身融入国家战略、借力国家战略、落实国家战略,力争尽快形成新旧动能转换的先行示范,加快打造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先行样板。

  抓好建设提速,全面拉开发展框架

  “先行区的建设不能按照传统的开发区、新区思路来推进,更不能简单地复制一座老城,必须坚持产城融合发展和绿色生态发展。”对于先行区的建设思路,李国祥告诉记者,沿着“创新先行、绿色先行、智慧先行、改革开放先行”的路径,先行区正在加速打造一个生态绿色智慧的现代化新区。

  在规划方面,先行区将对自身建设理念、开发路径、产业体系、功能布局等进行深度研究,在产业发展、科技创新、产城融合、绿色发展、安全保障、体制机制等六个方面,全面提升规划体系的科学性、系统性和引领性。

  在征地拆迁方面,在已完成85个村居拆迁的基础上,今年将再对45个村展开拆迁。“预计明年可完成全部156个村居、12.5万人口的拆迁任务。”采访中,李国祥透露。

  与此同时,先行区的市政设施和公建配套建设也在加速推进。已开工的37条、85公里市政道路即将通车,与即将开工的44条、80公里道路,将基本构成新区的路网框架。

  “让绿色理念、绿色发展、绿色城市成为先行区的鲜亮标识,形成建设发展的特色亮点”,李国祥说。今年,成立济南黄河绿色研究院、与住建部科技与产业化发展中心合作等系列举措,都在有力助推先行区打造全国最大的绿色城市建设示范区;加快布局5G、人工智能等新型基础设施,启动有轨电车建设等,也将成为先行区落实全市科技创新攻坚行动、在智慧城市建设方面做出的有益探索。

  引进高端项目,推进产业集聚发展

  “我们将招引一批世界500强及行业领军企业,年内引进优质项目不少于30个,签约投资不低于500亿元。”在采访中,李国祥明确表示。为此,先行区将对自身的产业发展进行重新规划和定位,进一步创新招商引资的思路和办法,通过高水平运作、高效能管理,招引更多符合先行区产业特色的高端优质项目,尤其将瞄准引领产业发展的大体量、大块头制造业龙头项目,主动出击,争取年内落地1至2个具有轰动效应的项目。

  今年,集中力量加快推进六大园区建设是先行区发展的一大亮点。目前,先行区正在集中力量打造绿地国博城及中科新经济科创园片区、都市阳台国际社区两大区域,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及征迁、路网、绿化、市政公建配套,力争全年完成园区投资320亿元,尽快形成规模效应。

  年内建成绿地国际会展中心一期场馆,竣工济南先进动力研究所研发中心,实现中科院高能所、计算所及人才公寓主体封顶,数字经济产业园首开区、京东济南智能电商运营中心建成投产……在项目建设方面,先行区将不断发挥中科院、绿地、京东等项目优势,带动智慧物流、会展经济、数字经济等产业集聚发展。

  勇于先行先试,全力推进改革攻坚

  全市“重点工作攻坚年”推进大会明确要求,要以刀刃向内的勇气深化体制机制改革,破旧立新、推陈出新,激发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李国祥说,这对于先行区而言,意味着今年要坚决打好全面深化改革攻坚战,全面对标我省九大改革攻坚行动和我市各项改革攻坚目标,着力在园区专业化运营、绿色城市建设等重点领域形成经验、拿出成果。

  为此,先行区正在加快推出改革创新项目,结合全市全面深化改革保障目标责任要求,年内先行区将在每个领域,拿出至少一项具有引领示范效应的改革创新事项。

作者:王宝静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