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今开幕,参会委员核酸检测“应测尽测” 济南两会首次设立临时隔离室

2020-05-11 07:30:33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新时报记者 谢苗苗 杜林 吕娜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市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今开幕,参会委员核酸检测“应测尽测” 济南两会首次设立临时隔离室

  政协委员报到

  11日上午,政协第十四届济南市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将在山东会堂开幕。10日下午,参会的委员们陆续前往驻地报到。今年济南两会新增“临时隔离室”,报到首次使用文件袋缩减流程。委员们对今年的政协会议充满期待,大多已准备好各自提案。记者获悉,截至10日17:00,大会共收到提案516件,高于去年同期的408件。

  缩减流程:政协委员30秒即可完成报到

  10日下午,舜耕山庄主楼总台主管陈雅琨介绍了今年报到流程的创新之处。“与往年报到相比,今年政协委员报到更加方便快捷,减少了人员聚集,只需30秒即可完成报到。”政协委员的出席证、房卡、餐卡、押金条放在一个文件袋里,文件袋正面是显眼的房间号,按楼层分组排序。政协委员报到时,报上姓名,立刻能拿到自己的文件袋,扫码支付房间押金,即可完成报到流程。

市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今开幕,参会委员核酸检测“应测尽测” 济南两会首次设立临时隔离室

  10日下午,市政协委员陆续向大会报到,领取文件袋。新时报记者郭尧 摄

  为了优化此次报到流程,舜耕山庄工作人员准备了200多个透明文件袋。过去押金单都是政协委员报到时才开具,这次提前准备好,以便缩短流程,减少他们在现场停留的时间;房卡、餐卡放入同一文件袋,方便他们保管证件和卡片。

市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今开幕,参会委员核酸检测“应测尽测” 济南两会首次设立临时隔离室

  房间里配备有防疫物资医疗包 本版照片均由新时报记者郭尧 摄

  据了解,为做好会议期间的疫情防控工作,此次政协会议开始前,参会的政协委员都进行了核酸检测,落实了“应测尽测”。在报到大厅,放置了三块与疫情防控相关的展板,分别是市两会临时隔离室设置要求、新冠肺炎疫情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流程和市两会期间健康温馨提示。据了解,4个政协会议驻地均放置了健康温馨提示。

  记者注意到,临时隔离室配置了急救箱和防护用品,且要求墙面、地面适于消毒。一名连续8年参加济南两会的工作人员介绍,这是印象中首次设置临时隔离室。

  为配合防疫工作,舜耕山庄报到大厅设置了全自动体温检测仪。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出入人员的体温一旦超过37.3℃,检测仪将自动报警,工作人员再进行人工复检,以保障参会人员的安全。

  与往年不同,今年政协委员房间均配备红色防疫物资医疗包,里面有酒精棉片、医用外科口罩、卫生湿巾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知识科普手册等物品。

  各项防疫措施让市政协委员、九阳集团董事长黄淑玲感到安心,她说,在这个特殊时期参会,提前做了核酸检测,非常放心踏实。“对这次会议期待很久了,希望借这次会议的东风,提振经济,也提振企业的创造力和激情。”

  委员声音:关注电商直播、中小企业发展

  10日下午,陆续到舜耕会堂报到的政协委员都已经准备好了各自的提案,他们关注的领域包括电商直播、小微企业融资和发展等。据了解,本次会议委员提案通过济南政协“协商云”移动履职平台网上提交。本次政协会议期间,各个分会场的政协委员可通过“协商云”进行专题议政,实现“零接触”网络履职,同时相关通知公告也将通过“协商云”及时发布。

  据济南市政协提案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王海涛介绍,本次政协会议是第一次全部实现“提案无纸化”,这也标志这济南提案信息化建设向前迈了实质性一步。

  黄淑玲准备的是发展农村电商、用直播带动农产品销售的提案。“疫情期间,有很多农产品滞销,农民期待销路更为畅通。通过电商直播的形式,更有利于农产品销售。”

  市政协委员、山东国控控股集团执行总裁翟世标报到时透露,他打算提交关于中小微企业发展的提案,“因为疫情,有些企业面临困难,希望企业能够得到政策、资金、人才等方面的支持。”

  市政协委员、市融资担保有限公司董事长窦景已想好了她的提案内容。今年以来,她的公司已为100多家中小微企业融资4亿元,去年,她的公司共为小微企业融资8亿元,今年这一数字预计将增加至15亿元。“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前期政府部门已出台了相关扶持政策,下一步,看看银行能不能给这些小微企业在融资方面开通快车道。”此外,窦景期待,政府给小微企业提供一些更切实的奖补政策。窦景说,希望以后出台扶持担保公司的相关政策,“现在部分融资政策还没有到位,希望打通银行对小微企业的融资通道。”

  此外,还有部分政协委员准备了发展电子竞技和提升城市文化软实力等提案。

  市政协委员、山东仁丁体育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婷婷今年准备了两份提案。她希望政府加大对体育设施建设和培训的扶持,“疫情期间人们意识到健康非常重要,应该提高大家的免疫力,引导健康生活方式。例如,增加体育设施,让大家有场地运动,提升对体育培训类服务的正确引导,给老人小孩提供强身健体的场所。”

  王婷婷的另一个提案和电子竞技有关,她希望济南能跟上时代潮流,“引入大型电子竞技赛事,增加一张新的城市名片,让年轻人留在济南。”

  市政协委员、山东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吴磊计划和其他委员联名提出关于疫情下民办幼儿教育机构如何生存的相关提案。

  市政协委员、《走向世界·天下泉城》杂志社主编张怡说,她的提案是关于生态环境建设和城市文化软实力提升方面的内容,“软实力包含生态环境的改进,我建议以济南市区为中心,辐射周边区县打造一条生态绿道,这样既可以将周边区县串联起来,实现环境共同治理,还可以共同创建旅游经济带,提升城市综合软实力。”

作者:新时报记者 谢苗苗 杜林 吕娜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