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新时代最可爱的人】17名护理“英雄”驰援湖北 医院后方筑起防护屏障 山东省中医院护理团队:天使情怀“疫”路有你

2020-05-12 09:42:59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新时报记者 苏珊 通讯员 刘淑娟 张艳秋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致敬新时代最可爱的人】17名护理“英雄”驰援湖北 医院后方筑起防护屏障 山东省中医院护理团队:天使情怀“疫”路有你

山东省中医院全体护士长合影

  庚子年春,武汉沉重地呼吸着,这是2020年的序幕。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今年的春节变得有些特殊。在抗击疫情的战斗中,有这样一群可爱又可敬的护理人,他们有的选择积极“请战”前往湖北驰援,有的选择默默坚守护理工作岗位。无论何种抗疫方式,他们都义无反顾地选择“逆行”,冲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前线,用实际行动诠释了责任和担当。他们就是山东省中医院护理工作者。

  岐黄天使,“疫”路风采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很庆幸,这样的“英雄”出现在我们身边,山东省中医院的护理工作者们就是其中之一。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他们不计报酬,无论生死,奋斗一线与病毒抗争;他们不分昼夜,坚守岗位,护一方平安;他们的工作看似简单实则专业,用温暖的双手托起生命的希望。

  时针回拨至庚子年除夕夜。自湖北疫情暴发以来,山东省中医院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迅速组派医疗队。除夕之夜,医院护理部就紧急组织科护士长连夜召开会议,迅速作出部署,在院内发出了紧急召集令。一时间,微信群迅速被请战申请刷屏,全院共有551名护士先后递交了请战书。护理部立刻分批组建了援鄂护理预备队,为随时出征湖北做好了人力储备。

  最终,医院分三批共派出17名优秀护理人员,出征湖北。他们中有70后,也有95后,有护士长,也有业务骨干,还有6名男护士,有的瞒着父母报名出征,有的把年幼的孩子送到父母家悄悄离开……接到出征令,大家迅速集结,充满战斗力的他们,希望尽早一分钟落地疫区一线,投入到病患的救治中。

  逆行的身影,透出的是坚定与从容。奔赴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前线,他们筑起了一道健康防线,也在人们心里筑了一道抵御病毒的长城。他们举起结实的拳头,重温南丁格尔的初心和誓言,他们用年轻的肩膀,扛起了铁血担当。

  在抗疫前线,他们注定“不一样”,因为除了白衣战士,他们还是中医人,必须担负起应用中医、宣扬中医的使命。他们是患者眼中的“岐黄天使”,他们积极开展中医外治法,耳穴压豆、穴位按摩、中医八段锦、呼吸操等,在患者的康复过程中发挥了极大功效。就像武汉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的一位新冠肺炎患者所说:“山东省中医院的护士们让我重新认识了中医,见证了中医的神奇疗效。”

  后方坚守,初心如磐

  疫情像是一张灰色的巨网,撒在祖国大地的每个角落,人们无处可逃。自新型冠状病毒防疫阻击战打响以来,发热门诊成为阻击疫情蔓延的战“疫”第一哨。自2020年1月22日起,山东省中医院发热门诊严阵以待,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坚定宣战。随着发热病人的增多,医院护理部多次选派普通病房护理人员通过紧急培训后,增加到发热门诊和发热留观病房的值班中。一袭白衣加身,这就是责任与使命,敬畏职责,敬佑生命,他们就是疫情中的坚守者,后方安全的保障者。

  每天高强度、高压力的工作是发热门诊的常态。厚重的防护服、N95口罩、外科口罩、面罩、护目镜、双层手套,也是发热门诊护士的“标配”。常常忙到了下午四五点钟,才想起来午饭还没来得及吃,为了避免来回穿脱防护服,减少污染几率,几个小时不吃不喝是常有的事。

  除了负责日常治疗护理工作以外,发热门诊和发热留观病房的护士还要安抚患者的情绪,提供生活上的照料。平车推送老人做检查,雨天陪检淋湿了衣衫,汗水浸湿了后背,雾气蒙住了护目镜,厚厚的口罩遮掩了声音……可他们仍然迈着急促的步伐穿梭于病区中,用一句句关怀与安慰,一声声问候与鼓励,消除患者的顾虑,增强他们的信心。在面对感染风险的情况下,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用高度的责任心送给发热患者专业的温暖。

 【致敬新时代最可爱的人】17名护理“英雄”驰援湖北 医院后方筑起防护屏障 山东省中医院护理团队:天使情怀“疫”路有你 

山东省中医院发热留观病房值班护理人员

  如今,全国疫情日趋平稳,抗疫之战胜利在望。但发热门诊的护理人员依然坚守使命,不麻痹,不松劲,扛得住,守得住,一鼓作气,咬紧牙关,坚持到底,不获全胜,绝不放松,尽一切努力护佑百姓健康!

  护理人生,不负韶华

  常言道:简单的事情重复做就是不简单,南丁格尔曾说过:“护理,是精细艺术中最精细者。”基础护理和专科护理是现代护理的双翼,一方面,护士每天都重复着相同的内容,一次次晨间护理,一次次翻身扣背,一次次健康宣教,这些看似简单的重复劳动中,蕴含着责任感和事业心,对病人的康复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而另一方面,随着现代医疗发展,精细化治疗的实施,专科护理的价值得到了更大的体现。

 【致敬新时代最可爱的人】17名护理“英雄”驰援湖北 医院后方筑起防护屏障 山东省中医院护理团队:天使情怀“疫”路有你

山东省中医院援助武汉市同济医院的部分护理人员 

  近几年来,山东省中医院护理部先后开展了15个护理专科小组,分别是应急抢救、PICC、伤口造口、糖尿病、VTE、疼痛、静疗、科研、康复、老年、安宁疗护、护理伦理、人文、情志调护以及男护士工作委员会。其中有从专业技术角度出发的,如PICC专科小组、静疗小组;有从症状护理角度出发的,如疼痛护理小组、VTE护理小组;也有从疾病护理角度出发的,如糖尿病护理小组等。每一个专科小组在不同的专业领域体现着独特的专科护理价值,通过组织专科培训、专科会诊、专科服务、专科质控等活动,促进护理专科发展,更好地发挥了团队协同作用,彰显了护理专业价值。

  疫情终将过去,万物均已复苏,山东省中医院的护理工作者们,无论是在抗疫任务艰巨时期还是全社会复工复产之时,始终以饱满的姿态,一如既往地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以实际行动践行着“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的承诺。

作者:新时报记者 苏珊 通讯员 刘淑娟 张艳秋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