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多措并举 提升城市品质强化民生保障

2020-05-12 12:03:15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刘高君 通讯员 关学军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济南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多措并举 提升城市品质强化民生保障

  5月5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通报,我市以优异成绩被评为棚户区改造工作“激励支持城市”,全国获此殊荣的城市仅10个,也是我省唯一的一个;5月9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中国建设银行举行支持发展政策性租赁住房签约仪式,其中针对我市确定的未来3年拟筹集政策性租赁住房15万套间、服务新市民等群体约22万人的目标,中国建设银行将为我市提供不低于300亿元的信贷资源支持……

  从获评全国棚改“激励支持城市”,到入围全国16个中央财政支持住房租赁市场发展试点城市,再到在全国率先实施“红色物业”管理模式以及老楼加装电梯、装配式建筑开工量等多项指标位居全省第一……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始终以奋进的姿态,在城市品质提升和百姓安居乐业的道路上奋力前行,实现了一次次跨越抵达。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更是住建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站在更高的发展起点上,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将继续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按下“快进键”、跑出“加速度”,向着新的目标,奋力开创住房城乡建设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疫”往无前 全力以“复”

  战疫复工“两手硬”

  春节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大考”,全市住建系统全力以赴、勇于担当,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两手硬。为抗击疫情,市住房城乡建设局第一时间成立了领导小组,督导全市1610家建筑施工和房地产开发企业落实疫情防控责任,督促1306家物业企业、98700余名物业人员配合加强社区防控,全系统组建了6个梯队共240名党员干部下沉社区一线,当起群众家门口的“战斗员”“宣传员”“组织员”和“信息员”。同时,全局96名机关干部对480个市级管理的重点项目进行了包挂帮扶,区县住建部门包挂帮扶其他项目,实现了全市在建房屋工程项目的全覆盖。在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申报、建筑类执业资格注册及房产交易大厅业务办理、住房保障相关业务办理、征收拆迁业务办理等方面推行了“网上申报、网上受理、网上办结”以及“零跑腿”“不见面审批”,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流动聚集。

  在防疫取得阶段性成效后,复工复产成了摆在企业和主管部门面前的头等大事,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帮助企业把人接回来、抢回来,把建材运进来,让塔吊转起来,工地动起来,全市住建领域复工复产工作走在全省前列。

济南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多措并举 提升城市品质强化民生保障

  趵北黑西路街区更新

  “真没想到还能有这样的待遇,不但有专车接送,一路上工作人员对我们照顾得很好,有吃有喝啥都不缺。”来自河南南阳的赵万峰乘坐务工人员返岗复工专列K4016次列车抵达济南后,激动地说。3月10日至12日,山东省首列复工复产农民工专列从济南出发开往重庆,接运498名农民工返济复工。专列跨越四省市,往返3200多公里,历时三天两夜。为解决外来务工人员返济难的问题,除了专列,市住房城乡建设局还协调交通运输等部门开展了“点对点”专车服务,累计接送外来务工人员1.25万余人。

  农民工返岗“最先和最后一公里”被打通的同时,建筑工程原材料采购的渠道也畅通起来。为解决混凝土、砂浆等原材料供应不足问题,市住房城乡建设局搭建了“建筑工程原材料供需信息平台”,为全市建筑工程原材料供应企业提供及时有效的原材料供需信息和渠道。全市147家混凝土、砂浆生产企业、16家水泥生产企业和30家砂石料场入驻该平台,之前不相识的上下游企业主通过该平台建立了合作关系,建筑工程原材料生产供需壁垒被打通。

  为更好支持房地产、建筑业企业发展,市住房城乡建设局还牵头出台了包括可依法延期缴纳税款、还款困难的企业可展期或续贷、允许延期缴纳土地出让金、调整预售形象进度、房地产开发项目交付期限可顺延、租赁国有资产的房屋中小企业免收1至3个月租金等在内的保障城乡有序建设12项举措,并细化制定了疫情防控期间可延期6个月交存住宅专项维修资金和最高减免3个月租金等优惠政策,缓解了企业的资金压力。

  多向齐发力民生保障再完善

  4月22日,我市召开“重点工作攻坚年”推进大会,安排部署了12项改革攻坚行动,保障改善民生攻坚行动是其中之一。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将在老旧小区改造、棚改旧改、租赁住房建设等方面多措并举。

  老旧小区改造是城市更新的重要一环。“新一轮老旧小区改造将更加注重功能完善、空间挖潜和服务提升,努力打造有完善的基础设施、有整洁的居住环境、有配套的公共服务、有长效的管理机制、有和谐的邻里关系的宜居小区。”据市住房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我市将从创新老旧小区改造推进机制着手,在做好小区环境整治,擦亮小区“面子”的同时,把改造重点转向“里子”工程,着重完善小区的水电气暖、雨污分流、建筑节能、公共停车场、民生服务设施、智慧社区、充电桩等配套设施。年内计划开工改造老旧小区50个项目(片区)、605.88万平方米、62249户,同时开工建设既有住宅增设电梯200部。

  同样提升百姓居住幸福指数的,还有近几年大力实施的棚户区改造工作。我市自2005年至今已有30余万户居民实现了从“忧居”到“优居”的梦想,其中,经十一路棚户区改造项目提前竣工入住,更是创造了棚改旧改的“济南速度”。住进了盼了多年的新房,87岁程玉升老人高兴地说:“干净又亮堂,出门有电梯,附近有市场,干啥都方便。”

  一座座破旧的城中村倒下去,一片片挺拔的住宅楼建起来,连续4年超额完成任务目标的棚改工作,不仅提升了济南的民生温度,更为城市带来了活力和希望。作为全省唯一一个全国棚改“激励支持城市”,今年,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将继续加大改造力度,完成省棚改计划项目19个,棚改安置房新开工任务15546套,基本建成任务18668套。

济南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多措并举 提升城市品质强化民生保障
济南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多措并举 提升城市品质强化民生保障

  经十一路棚户区改造项目

  完善住房保障体系方面,我市去年成功入围中央财政支持住房租赁市场发展试点城市。5月5日,我市与中国建设银行签订支持发展租赁住房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合作协议,未来三年我市将通过多渠道筹集政策性租赁住房15万套(间),用于解决城市新市民住房问题,中国建设银行提供资金支持、房源筹集运营、新市民服务、信息系统支撑、金融产品创新等综合服务,其中贷款支持不低于300亿元。签约仪式上,市住房城乡建设局、中国建设银行山东省分行分别与济南城投集团、万科集团济南分公司等6家企业签订了三方合作协议,共同助力政策性租赁住房的发展,让济南人、新济南人住有所居的同时还要“居有品质”,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下足绣花功夫城市品质再提升

  去年以来,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大力推进“红色物业”管理、建筑品质提升、城乡融合发展、特色街区建设等工作,让城市越来越有“气质”,百姓生活越来越有“品质”。

济南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多措并举 提升城市品质强化民生保障

  清雅居公租房老旧小区改造后

  在市中区七里山街道泉景社区,60余名独居老人每天早晨7点半都会准时拉开窗帘、向楼下挥手报平安,站在楼下的是泉景社区物业公司的党员们。这个暖心的“早晨七点半窗帘之约”,背后是泉景社区“党建引领红色物业”的创新机制。2019年以来,市住建局推动实施党建引领下的“红色物业”管理模式,建立完善市、区县、街道、社区的上下联动、齐抓共管四级工作体系。市住建局成立“济南市物业服务行业党委”,市物业管理协会建立了行业协会党委(党支部),25家物业服务企业成立了隶属于街道办事处党工委或社区综合党委(党总支)的党支部;部分物业服务项目团队成立项目党支部,把党建落到项目上,引导企业党员与社区党员共同参与社区治理。

  泉景社区综合党委成立后,就将物业公司党组织负责人、物业党员纳入了综合党委的“大家庭”,物业党支部书记担任街道兼职委员和社区“红色议事会”联络员;后期又成立了环境和物业管理办公室,社区、物业、党员、居民各方拧成一股绳。机制理顺后,社区迅速办起了社区食堂、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社区医院等服务机构,累计安置下岗职工5000余人,实现了身边人解决身边事、身边人服务身边人,党建引领、发展共赢。

  为加快住宅及房地产行业由量的积累向质的飞跃的进程,让更多的百姓从有房住到住好房,市住房城乡建设局研究关于鼓励推动高品质建筑发展的相关政策,将在土地规划、建设手续、奖补资金等方面给予绿色建筑、健康建筑、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装配式建筑等产品重点扶持,通过完善市场推广机制、强化立项、设计、施工、验收等全过程监管措施保障高品质建筑的快速健康发展,力争在资源节约、绿色发展的前提下,实现人、建筑、自然的和谐共处,切实改善人民群众的住房体验,保障人民群众的居住品质。

  告别传统的“大拆大建”,以小改造、小更新焕发老城活力,遵循这一原则,市住房城乡建设局从细微处入手,下足绣花功夫开展“1+5”特色街区综合更新。从讲述泉水故事的黑虎泉西路趵突泉北路街区到彰显齐鲁文化底蕴的马鞍山路街区,从串联老城区屋、泉、柳、街的“泉道”特色导视系统到提升夜晚街区活力的解放阁3D裸眼展示,每一个小变化、小改善、小提升都让老街区焕发出新活力。这项工作也被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作为城市品质提升典型案例在全省范围内推广。

  以城带乡,加快推动城乡融合发展是城市品质的更高体现。当前我市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已超过70%,城乡融合发展进入关键时期,去年12月,市中区、历城区、长清区、章丘区与济南高新区成功入选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对我市来讲,这是重大的战略机遇。下步我市将以国家试验区建设为契机,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城乡融合发展决策部署,围绕五大试验任务,健全组织领导机制,深化改革,强化政策集成,推动城乡融合发展相关政策和改革举措率先在试验区落地。同时立足实际,突出特色,谋求错位发展,积极争创省级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以人的城镇化为核心,秉持“进得来、留得下、有保障、能发展”的原则,以提高户籍人口城镇化率为重点,形成与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相匹配的人才集聚效应和人力资源支撑,打造全国城乡融合发展的“济南样板”。

  责任就是使命,使命需要担当。在今后的工作中,全市住建系统将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使命担当,重点工作重点攻坚,精准施策,精准发力,精准推进,奋力开创住建工作新局面,为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作出应有贡献。

作者:刘高君 通讯员 关学军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