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专访】做中国生物质发电行业引领者——访市人大代表董静波

2020-05-15 07:17:27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王希涛

责任编辑:田艳敏

  “济南一共三家生物质发电公司,其中琦泉集团分别在平阴县和商河县布局两家,对黄河流域济南片区的美丽乡村建设、生态保护和脱贫攻坚都起到积极助推作用。”市人大代表、琦泉集团董事局主席董静波表示,生物质发电项目主要以本地农作物秸秆和林业废弃物为燃料,二氧化碳回归农作物,残渣制砖,实现二氧化碳零排放,打造循环经济新模式。

【两会专访】做中国生物质发电行业引领者——访市人大代表董静波

  董静波表示,目前琦泉集团在河北大城、临沂兰陵等全国各地布局16家生物质发电公司,装机总容量排名全国第三、山东第一。“如果全部运转起来,每年可烧掉600吨秸秆。”以往农民对秸秆的处理方式以燃烧为主,产生了极大污染。而如今集团以每吨约250元的价格从农民手里收购,不仅有利于环境保护还可以增加农民收入。

  “琦泉集团一直坚持‘做企业勿忘做公益,创效益勿忘惠民生’的信念,积极进行生物质产业扶贫。”董静波说,集团为贫困户建档立卡,由企业每年先行支付3600元,每户每月提供1吨秸秆,使贫困户通过自己的劳动走上脱贫致富之路。依托生物质产业,琦泉集团每年间接增加农民收入近15亿余元。

  “济南要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作出示范,离不开各行各业的努力。”董静波说,琦泉集团将加快推动技术创新步伐,努力实现琦泉的航空梦、黄河风电梦、碳交易梦、绿色售电梦……成为中国生物质发电行业的引领者。

作者:王希涛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