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画像| 他们不是对手,是队友

2020-05-19 04:16:10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济南日报融媒报道组王飞 张铭

责任编辑:徐逸豪

  “在直播间里跟粉丝交流的时候得多讲讲石头的故事,比如雕刻加工时的心得体会。进直播间的人都是奔着买上水石来的,介绍得详细一些,下单率就会比较高。”5月14日上午,莱芜区和庄镇官家庄村的一处庭院里,三人围坐一桌,开始了一场非正式的“直播交流大会”。站在中间说得兴起的人叫郭天冲,是村里的“发展顾问”,他正在向两位同行交流最近的直播心得。

融媒·画像

  小山村里出“爆款”

  和庄镇是奇石加工大镇,几十年来,这里已经发展为省内最大的奇石产业集群地。拿官家庄村来说,主干道两侧基本上每隔20米就会有一家上水石销售点,整条道路上不下20家店。都说“同行是冤家”,但在这里,同行不是对手,而是队友。

  通常来讲,奇石加工需要具备较强的美术功底,但是这里的工匠基本都属于“无师自通”。一块寻常不过的石头经过能工巧匠的双手,就能变成独具意境的盆景。随意走进一户小院,也能发现这里村民的闲情逸致:庭院里种植着花花草草、石头雕刻而成的茶台和石桌,处处透着中式美学。

  这种美学同样体现在上水石盆景之中。这种被称为“天然加湿器”的石头近年来成为都市人群的新宠,在网上成了“爆款”。盆中蓄满水,质地优良的上水石很快会将水分吸到顶端,如果在石头上栽种些苔藓、文竹等绿植,或者搭座小凉亭,山水意境就营造出来了。

  “植物要带土塞进石缝里,底部一定要压实。”29岁的郭天冲是上水石造景的高手,也是上水石产业的村级发展顾问。

  之所以被村里聘为顾问,是因为郭天冲是村里第一个将石头卖上网的人。2016年,还是厨师的郭天冲发现有德州商贩来本地批发上水石,并且卖到了网上。自此他发现了商机,决定回家发展电商。

融媒·画像

  农家小院设起直播间

  石头卖上网,当初最大的顾虑是物流快递的费用问题。当地政府在了解到这一困难后,为敢于创新的年轻人协调申请到了物流快递最优惠的政策,快递费直降50%。

  打那起,郭天冲的上水石小店生意顺风顺水,一盆盆微型景观卖到了全国各地,月均发货量在3000单以上。

  离郭天冲家不到100米处,30岁的郭智早上4点就兴奋地起床了,因为今天“镇店级”的石头要“出嫁”了。之前通过网络宣传,一位滨州的买家找上门来,一块高1.7米的上水石景观以3万元的价格成交。

  2018年,郭智紧随郭天冲之后,开起了上水石店铺,顺着郭天冲趟出的路子,也开起了网店。

  同是经营上水石,郭天冲没把郭智看成竞争对手,反倒是手把手教他如何运营。“从如何开店、如何增加店铺浏览量、到如何规范包装再发货,他把每个细节、注意事项都教给了我们。”郭智说。

  用了不到一年的时间,郭智的店铺销量开始大增,渐渐与郭天冲齐头并进。

  今年以来,官家庄村整体线上销售量大增,大家开始摸索起了直播带货,郭天冲依然是第一个尝试的人。

  农家小院里,一张小木桌,一个简易的手机支架,就是郭天冲全部的直播设备。镜头前,他搬来一盆小型上水石盆景,用尺子现场量尺寸、做介绍,短短几分钟就吸引了千余名粉丝观看。“很多都市白领喜欢这种小巧的景观,适合放在办公桌上,打理起来也方便。”郭天冲介绍,这种售价从几十元到几百元不等的微型上水石卖得最好。

  乡村振兴的青年力量

  发货量急剧增加,仅仅是家人参与已经远远不够,如今,各个店铺都设置了扶贫专岗,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可以在这里负责打包和发货等简单的工作。

  一层发货,二层加工,在官家庄村,各家的庭院里都是热闹的景象。谁家缺货了,就去隔壁家拿;谁家缺人手了,冲隔壁喊一声就到位。

  官家庄村的年轻人从最初的“电商小白”,一路边学习边摸索,抱团发展家乡的上水石产业。全村目前月销量过万件,并带动周边村庄形成销售产业链,和庄镇沿205国道形成了十里奇石文化长廊。为鼓励年轻人转变观念,积极探索“云端”销售模式,镇政府成立了青年电商创业联盟,像郭天冲这样具备引领作用的“电商达人”,全镇已经培育了24名。

作者:济南日报融媒报道组王飞 张铭

责任编辑:徐逸豪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