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人民群众所期所盼发声——访全国人大代表李燕

2020-05-21 07:43:25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济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王希涛 摄影:张一

责任编辑:高原
为人民群众所期所盼发声——访全国人大代表李燕

  李燕(张一摄)

  今年全国人大代表会围绕哪些问题发声?疫情期间他们是如何应对的?对济南的发展又有怎样的憧憬?针对以上问题,近日记者采访了全国人大代表、齐鲁制药集团总裁李燕。

  “这次全国两会我将带去几个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建议,其中有一项是‘关于由政府牵头建立中小学分级阅读体系的建议’。”李燕建议,借鉴国外经验,把建设、推广中小学分级阅读作为提升义务教育质量的重要手段之一,从国家层面策划组织,加快出台权威的中国中小学生分级阅读体系标准,并制定相应的阅读水平测试系统,逐步引导我国少年儿童形成良好的阅读方法和习惯,营造浓厚的“书香中国”氛围。此外,李燕还带去了“关于加快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建议”。她表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是关系千家万户的民生问题,也是有效应对人口老龄化问题的应有之义,作为一种重要的养老模式,社区居家养老受到政府高度重视和推广。经过深入调研、查阅资料和认真思考,李燕建议借鉴国外成功经验,结合我国社区居家养老模式发展中的问题,从制度建设、人才培养、社会参与、新技术运用等方面加大投入,助推养老事业高质量发展。

  除了聚焦民生问题调研发声,李燕还展现了作为一位大型制药企业负责人的责任与担当。“疫情暴发后,我们果断行动,成立了以我本人为组长的疫情防控指挥小组,全天候统一集中领导协调抗击疫情对外援助事宜。”李燕说,齐鲁制药集团一方面发挥全球供应链优势,采购各类防护物资,捐赠一线用于保障医护人员安全;另一方面,派出人员在武汉成立16人的支援一线抗疫小分队,将防护物资运到一线,同时开车接送重点医院医护人员上下班,解决交通不畅困难。截至目前,齐鲁制药集团累计捐赠基础价值2300多万元的钱物,其中各类防护物资近110万件。

  “厂房建设工期可以拖,疫情防控一刻也不能耽搁!”今年,李燕听说火神山医院急需一批空调通风设备,恰好公司预定的12套设备符合要求,当即拍板决定转发到武汉。此外,自3月中旬全球疫情大暴发以来,齐鲁制药已先后向全球20多个国家和地区紧急捐赠了各类防护物资。

  作为一个根植在济南的企业,齐鲁制药集团也时刻关注着济南的发展。“我看到今年济南市两会的相关信息后很受鼓舞。”李燕表示,济南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五个济南”建设,定位十分清晰、科学,非常契合济南的发展需要。

  “这‘五个济南’每一个都与齐鲁制药息息相关,也与我们的发展战略十分契合。”李燕说,加快推进“五个济南”建设,推动济南新旧动能转换,齐鲁制药作为本土重点企业责无旁贷。多年来,齐鲁制药根植于济南一直保持健康快速发展,在科技创新、智能制造、绿色发展等方面均积累了明显的优势。“我们会充分发挥全国医药龙头企业的优势,在推动济南国际医疗康养名城建设中起到产业引领作用,助力‘康养济南’建设。”

作者:济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王希涛 摄影:张一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