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爱之名520 迎来结婚登记热潮 济南婚庆行业迎候“下半场”

2020-05-21 08:18:04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新时报记者 赵璐

责任编辑:高原
以爱之名520 迎来结婚登记热潮 济南婚庆行业迎候“下半场”

  错过了千年一遇的对称日“20200202”,许多情侣将目光放在了谐音“爱你爱你我爱你”的“2020520”。5月20日这天,济南各大婚姻登记处迎来了今年首个结婚登记高峰。

  520,我们结婚吧

  “我们自愿结为夫妻……无论青春还是年老,我们都愿意风雨同舟,患难与共,同甘共苦,成为终生的伴侣!”5月20日,在济南市市中区婚姻登记处的宣誓台上,26岁的女孩郭凯欣因为过于激动而流下了眼泪。

  “他用三杯奶茶拿下了我。”郭凯欣笑着说,和爱人李浩洋相识于2018年,细心的李浩洋给了她无微不至的关心,不久她便和这个阳光大男孩坠入爱河。来领证前,二人特意穿上了去年买的情侣装,寓意“遇到对的人”。李浩洋还特意给爱人准备了一件头纱,想要在爱情修成正果的日子里仪式满满。

  “一边工作,一边顺道把结婚证领了。”济南新闻广播记者刘伟杰笑着说,他早上6点就来婚姻登记处排队了,排队的时间里还采访了几位新人。5月对他和爱人郭梦玉来说有着特别的纪念意义。两人最初经朋友介绍相识后,又惊喜发现同在一个小区。虽然最初在异地,但后来二人都来到济南工作。妙不可言的缘分,让他们一致觉得要选择一个具有纪念意义的日子登记结婚。

  受疫情影响,千年一遇的“20200202”这天,全国民政系统暂停婚姻登记。本来计划这一天领证的刘伟杰和爱人郭梦玉将好日子推迟到了同样拥有美好寓意的“520”。

  把爱封存进“时间胶囊”

  2020年2月2日的“千年对称日”、2月14日的西方情人节,都被新人看作“仪式感”满满的好日子,但是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00202”这天,全国民政系统暂停婚姻登记业务,虽然此后实行预约登记制度,但是2月14日西方情人节婚姻登记数也较往年锐减。

  “往年‘520’登记新人总数一般不会超过190对,今年仅网上预约的新人就达到180对。”济南市市中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主任时晨曦说,受疫情影响,原本计划在2月2日等这些“热门日子”登记的新人基本都延期到了5月20日、5月21日。

  5月20日这天,平时早晨8点半上班的市中区婚姻登记处7点就“开张”了,为了疫情防控需要,登记处提前对大厅布局进行调整。在填表区,原来的一个桌子4把椅子的配置,变成一桌两椅。登记窗口由4个增加至6个,现场每小时进行1次消杀。“所以大家可能会有点‘微醺’的感觉。”时晨曦说,希望用最快的速度让新人既能顺利领证,又能感到满满的“仪式感”和“安全感”。

  为了缓解排队压力,市中区妇联、市中区民政局、济南恩泉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联合在大厅设立了“520告白日助力家庭幸福”活动区。恩泉社工总干事贾雯介绍,新人们可以将对婚姻的期许写在便签纸上,放进“时间胶囊”里,然后把胶囊放进“爱情皂”中。无论10年还是20年、30年后,哪怕两人白发苍苍,再拿出“爱情皂”回忆起结婚登记的当天,依然是幸福与甜蜜的。

  截至5月20日下午4点半,市中区婚姻登记处办理结婚登记205对,涉外婚姻1对,办理补证业务2对。

  下半年婚庆行业将迎“井喷”?

  为了在“520”这天领证,新人刘岚云和樊壮向单位请了假。身着特意选择的洁白裙子,头戴精致头纱,手捧香槟色玫瑰,刘岚云手挽樊壮在市中区婚姻登记处的“网红墙”前拥抱。考虑到疫情影响,至于何时举办婚礼,二人还想再等等,把时间定在下半年,“下半年可能出现扎堆办婚礼的高峰吧。”

  在5月20日的前一天,市中区鲁能领秀城贵和购物中心的海马体照相馆内,不少新人前来拍摄结婚证件照。“为10多对新人拍了照了。”截至19日下午3点,一位摄影师说,由于拍摄需要提前预约,拍摄结婚证件照片的新人提前几天就把当日的拍摄名额预约满了。

  5月20日,市中区婚姻登记处门外,一家形象艺术公司的工作人员向新人们推销新娘跟妆业务。“上半年基本没有开张,目前来看10月、12月可能会成迎来结婚高峰,另外9月26日也是好日子,有几对新人预约。”

  从这些迹象来看,婚庆行业正在复苏。而下半年婚庆行业是否会迎来“井喷”呢?对此,济南蓝海御华大饭店婚宴管家郑丽丽依然认为复苏压力较大:“虽然可能会有扎堆现象出现,但‘井喷’应该算不上,因为原计划春天举办的婚宴延到秋天了,这样就把秋天的日子占满了,相当于还是损失的。”

  “‘520’登记的人多,但并不意味着预订婚宴的多。”郑丽丽说,今年10月已有婚宴预订,但是尚未订满,“在消费者预算方面可能也有所下滑,比如之前预算是5万元,现在可能会削减到3万元,虽然有顾客预订了,但是具体参加的人数还未确定。”不过,郑丽丽仍持乐观心态,表示婚庆是刚需行业,这段时间自己要提升产品和服务质量,随时为“下半场”准备着。

  山东省礼仪庆典专业协会宣传部部长刘永波说,受疫情影响,我国婚庆行业受到了前所未有的打击。虽然目前婚姻登记日渐复苏,但是很多婚庆公司仍处于观望状态,至于这个行业是否在下半年成为“热门”,还要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及政策要求来看。  

作者:新时报记者 赵璐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