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沟通+线下面访” 全市中小学启动“双线制”全员家访

2020-05-22 07:33:39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史春勇

责任编辑:高原

  本报5月21日讯 今天,记者从济南市教育局获悉,全市中小学已经启动“双线制”全员家访活动,家校共建指导服务体系,为学生全面发展精准护航。

  市教育局要求,家访坚持面对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全体学生及其家长,并重点关注以下群体:有疫情病例影响的家庭学生;特殊家庭学生,如建档立卡困难家庭学生、留守儿童、残疾学生、接受线上教育资源学习困难学生等;疫情防控一线医务人员子女,复工复产后双职工家庭无人照护学生,隔代老人代为管护学生,二孩家庭学生,疫情前日常教育中重点关注的学生;在知识能力、体质等方面存在发展难题的学习困难学生等。

  “双线制”全员家访采取“线上沟通+线下面访”形式进行,教师一方面通过电话问询、微信沟通、QQ联络等线上网络方式进行“不见面”家访沟通;另一方面在充分做好双方防护安全的前提下,与家长或学生在户外开阔场所进行保持距离的“见面”家访沟通。

  各区县、各学校结合实情校情,“一区一策、一校一案”统筹安排。学校干部教师全员参与“双线制”家访活动,校级层面确定的重点家访对象,由学校领导和干部包挂建立常态联系,班主任和有关学科老师则要关注每一个班内学生,切实推动学校与家庭双向构建,实现家校双方共思指导良策、共谋培养途径、共促学生成长。

  市教育局强调,中小学“双线制”家访活动要将学生发展放在首位,着力推动构建起家校协同、共同参与的指导服务体系,围绕三个结合做好学生的安全防护和成长指导:学校主动发现与学生自主发展结合,做好学习引导;学校精准识别与家校联通施策结合,做好心理疏导;关爱面向大众与重点关注个体结合,做好成长指导。重点关注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农村留守儿童、残疾儿童、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子女等特殊学生群体,不让一个学生“掉队”。

作者:史春勇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