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丘区推出“巷长制” 打通管理服务“最后一米”

2020-05-23 06:37:36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王永 通讯员 李际秀

责任编辑:高原
章丘区推出“巷长制” 打通管理服务“最后一米”

  启动仪式现场

  本报5月22日讯 城市管理工作关系着广大居民的日常生产生活,持续推动管理服务延伸,提高社会参与度,是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由内而外打造城市精致环境的关键所在。5月22日上午,章丘区城市治理“巷长制”工作正式启动,先期在主城区选取10条试点街巷,全部配齐配强巷长,制定完善工作流程,快速常态投入工作,逐步实现主城区及城区外全部镇街“巷长制”工作全覆盖。这是继章丘成为全市首个在全部镇街推行城市治理“路长制”的区县后,推出的又一项全方位提高城市品质品牌的重要创新举措。

  据悉,此次选取的12名巷长全部选配自全区老党员、老英模、城市义工、老年大学等模范群体和机构,前期专门开展了系统化的业务指导和培训,日常巡查内容主要包括:街巷内占道经营、流动商贩;乱贴乱画、非法小广告;垃圾、杂物、污水溢流;违章条幅、广告牌匾;车辆乱停放;乱拉乱扯、沿街晾晒;绿植破损裸露;路面、路沿石、井盖、照明设施破损缺失;建筑物外立面破损;违章建筑、私搭乱建等10大类城市治理问题,通过“智慧城管”软件上报区数字化城管平台,由相关部门和镇街快速处置、限期办结,对办理情况进行复核督导,城区背街小巷的精细化管理水平将实现大幅提升。

  日前,章丘区两会闭幕,该区正按照“1266”工作布局,聚焦蓝图同心谋,撸起袖子加油干,加快推进济东新区强势崛起、当好省会创新发展龙头,城市定位层次越来越高,发展标准要求越来越高,市民期待需求越来越高。“路长制”“巷长制”等工作模式的深入开展,将为加速实施城市品质提升行动,构筑起“主干强壮、枝叶丰茂”的系统化、智慧化、常态化城市治理载体,及时发现并解决群众身边的赌点、痛点、难点、热点问题,全面提高广大市民的认同感、获得感和参与度、满意度。

作者:王永 通讯员 李际秀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