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干部群众关注全国两会热议政府工作报告:成绩令人鼓舞目标催人奋进

2020-05-23 06:39:54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郝磊 沙文婧 郭歌 王希涛 时伟 蔡卓男 李冬阳 郝倩

责任编辑:高原
济南市干部群众关注全国两会热议政府工作报告:成绩令人鼓舞目标催人奋进

  肩负人民重托,汇集民情民意。5月22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我市干部群众通过多种途径收听收看大会实况,聆听政府工作报告。大家共议发展,纷纷为祖国点赞,并表示,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两会精神,全力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为加快打造科创济南、智造济南、文化济南、生态济南、康养济南,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而不懈奋斗!

  凝心聚力 向新时代奋进

  “市行政审批服务局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重点部门之一,将努力实施好制度赋能、标准赋能和数聚赋能,全力深化制度创新流程再造。”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党组书记孙常建表示,政府工作报告中大篇幅地提到了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内容,让他印象深刻。下一步,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将强力推进“一网通办”应用,创新“云评审”,深化“不见面审批”,推动更多事项实现“秒批秒办”。

  “政府工作报告提到,要完善促进两岸交流合作、深化两岸融合发展、保障台湾同胞福祉的制度安排和政策措施。听了以后非常鼓舞人心、提振精神,我们将进一步凝聚台港澳同胞力量做好各项工作。”市委台港澳办主任薛兴海说。他希望更多台港澳同胞、台港澳企业把握我市三大国家战略交汇叠加的历史机遇,积极布局企业发展的新业态新模式,投资济南。

  “战‘疫’的成效是中国向世界传递信息的一扇窗。”莱钢医院院长秦富吉表示,作为济南市抗疫一线的中坚力量,他们将慎终如始抓好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全力以赴做好复工复产医疗保障。

  市商务局副局长梁旭斌表示,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赋予自贸试验区更大改革开放自主权。意味着自贸试验区开展制度创新和试点试验的领域更广了、内容更丰富了、自主权更大了。山东自贸试验区济南片区作为新设片区,各项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的措施正在谋划,有了更大自主权就有了更大的空间。“我们将重点围绕生物医药、人力资本等领域的改革,打造制度创新的高地、扩大开放的平台、试点试验的场景,努力推出一批在全国立得住、叫得响,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创新成果和最佳实践案例。”梁旭斌说。

  有了更多获得感、幸福感

  “政府工作报告释放了多项重大利好。”山东师创信息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高寿柏说,“报告强调今年积极利用外资,大幅缩减外资准入负面清单。这意味着今年我国利用外资范围将扩大,有助于推动地方参与国际产业链重构,提高经济发展外向度。”高寿柏表示,师创集团计划依托山东自贸试验区济南片区,打造中日康养国际港项目,积极为济南市康养产业发展作贡献。

  “这几年国家发展越来越好,群众的日子一天比一天好,大伙儿的幸福指数直线上升。”泉城市民李静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去年居民基本养老、医疗、低保等保障水平都进一步提高,也让我感受到一年来我们国家在民生上的积极作为,相信政府能够让普通群众收入进一步提高,钱袋子变得越来越鼓。”

  “加强乡镇寄宿制学校和县城学校建设,给了我们企业更多的业务福利。”山东中新智慧教育装备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建国说,“今明两年职业技能培训3500万人次以上,高职院校扩招200万人,为我们企业描绘了新目标和新愿景。”

  信心满满未来可期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完善社区服务功能,为社会治理改革创新按下了加速键。”历下区大明湖街道党工委书记吴强表示,大明湖街道将在城市管理精细化上再当标杆,打造“无杆线”街道,让广大市民和游客赏名泉曲水,看百花蓝天,带动老城体验式消费升级。

  “政府工作报告为我们下一步脱贫攻坚指明了方向,对于打赢脱贫攻坚战,我们信心满满。”商河县许商街道党工委书记路来勇说,“接下来,我们将以乡村振兴为统领,让农业提质增效、农村文明进步、农民增收致富。”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帮扶残疾人、零就业家庭等困难群体就业。对此,市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孙君涛表示,残疾人就业培训是改善残疾人状况、实现残疾人平等参与社会生活的重要举措。为提高残疾人职业技能和实用技术水平,进一步促进残疾人自主就业创业,近两年济南市积极探索“需求-培训-就业”闭环式就业工作模式,走出了一条既符合残疾人自身身体特点又不失市场竞争力的就业创业之路。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多次提到了稳就业,尤其提出高校和属地政府都要提供不断线的就业服务。”大学生孟宪伟说,“这让即将毕业找工作的我充满信心。”

济南市干部群众关注全国两会热议政府工作报告:成绩令人鼓舞目标催人奋进

作者:郝磊 沙文婧 郭歌 王希涛 时伟 蔡卓男 李冬阳 郝倩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