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征程,济南奋斗向前扬龙头!众多“济南实践”与政府工作报告契合相通

2020-05-23 06:39:55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范俐鑫

责任编辑:高原
新征程,济南奋斗向前扬龙头!众多“济南实践”与政府工作报告契合相通

  5月22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甫一出炉,立刻成为社会关注焦点。“毫不放松常态化疫情防控”、“发挥中心城市和城市群综合带动作用”、“优先稳就业保民生”等关键词、关键点凸显了2020年中国改革发展的方向。深读政府工作报告,对照济南发展、济南实践的轨迹,会发现不少“济南元素”与报告遥相呼应,让济南上下倍感振奋与鼓舞。新征程,这座城市就按照这个蓝图撸起袖子加油干!

  一季度多数指标好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

  【报告内容】今年已过去近5个月,下一阶段要毫不放松常态化疫情防控,抓紧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出台的政策既保持力度又考虑可持续性,根据形势变化还可完善,我们有决心有能力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济南实践】面对疫情,济南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疫情防控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全力推动复工复产达产成效显著。密集出台惠企业17条、促消费15条、稳就业26条等一系列政策措施,企业复工率、产能恢复率均居全国主要城市前列,一季度多数指标好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

  下一步,济南将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推动经济企稳回升,全力以赴跨入万亿俱乐部,努力提升在全国发展格局中的战略地位。除了全面推动各类市场主体复工复产、复商复市外,还将强化投资关键作用,实施项目建设攻坚行动,确保270个市级重点项目年内完成投资3047亿元。加快释放消费潜力,全力争创国际消费中心城市,高水平打造泉水特色夜经济集聚区,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平稳增长等。

  趟路子 当引领 作示范

  【报告内容】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发挥中心城市和城市群综合带动作用,培育产业、增加就业。加快落实区域发展战略。编制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

  【济南实践】过去一年,省会龙头加速扬起,济南实现地区生产总值9443.4亿元、增长7%,主要经济指标增幅继续领跑全省,“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建设迈出坚实步伐,泉城市民越来越为自己的城市感到自豪。

  今年4月,省委、省政府对济南提出了新目标新定位新要求。济南要咬定“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目标不动摇,加快打造科创济南、智造济南、文化济南、生态济南、康养济南,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为全省新旧动能转换趟出路子、山东半岛城市群建设当好引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作出示范。为此,济南明确了今年预期目标: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5%左右。提出了十大重点工作任务,其中包括抢抓国家战略机遇、聚力推动城市能级强势跃升,着力建设现代产业体系、推进新旧动能加速转换等。

  今年城镇新增就业15万人左右

  【报告内容】今年要优先稳就业保民生,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努力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城镇新增就业900万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6%左右,城镇登记失业率5.5%左右。

  【济南实践】过去一年,济南大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市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提升。城镇新增就业19.4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2.01%。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7.3%和9.1%。尤其是老旧小区改造726万平方米、惠及群众9.5万户。

  今年,济南将不断提高公共服务水平,更好保障和改善民生。比如,发展更加公平优质的教育,开工建设中小学、幼儿园130所,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保持在85%以上。提供更有温度的医养健康服务,积极争创国家儿童区域医疗中心、传染病区域医疗中心。同时,千方百计扩大就业,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5万人左右,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加大稳岗返还、减免社保缴费等减负力度,增强企业创造和稳定就业岗位能力等。济南市政府还承诺23件民生实事,将尽心尽力把民生实事抓实办好。

  政府一般性支出压减10%以上

  【报告内容】各级政府必须真正过紧日子,中央政府要带头,中央本级支出安排负增长,其中非急需非刚性支出压减50%以上。

  【济南实践】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对政府自身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今年,济南市政府将加快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其中强调,要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加强政府支出管理,一般性支出压减10%以上。

  确保1006个贫困村全达标

  【报告内容】脱贫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完成的硬任务,要坚持现行脱贫标准,强化扶贫举措落实,确保剩余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健全和执行好返贫人口监测帮扶机制,巩固脱贫成果。

  【济南实践】去年,济南脱贫成果进一步巩固,贫困群众稳定脱贫水平全面提高。今年,济南将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强化脱贫人口跟踪帮扶,确保全市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群众一户不落全脱贫,1006个贫困村一个不少全达标。

  建设生态宜居典范城市

  【报告内容】要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实现污染防治攻坚战阶段性目标。

  【济南实践】过去一年,济南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提升,PM2.5平均浓度达到53微克/立方米,提前完成省下达的2020年目标,小清河出境断面水质稳定达标。今年,济南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建设生态宜居典范城市。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大力推进钢铁企业超低排放改造,淘汰市域内35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全力打好碧水保卫战,实施雨污分流工程。积极推进净土保卫战,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达到90%左右,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达到90%以上。实施泉水景观整体提升工程,让泉城市民听得到泉水叮咚,看得见一城山色。

  全面落实落细助企纾困政策

  【报告内容】保障就业和民生,必须稳住上亿市场主体,尽力帮助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渡过难关。

  【济南实践】应对疫情,今年济南将多措并举保市场主体,全面落实落细各项助企纾困政策,增强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生存发展能力。将搭建工业产品供需对接信息平台,提高本地产品产销率和配套率,力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市政府确定今年为“民营经济服务年”,将全力提供更加细致、周到、贴心的服务,播洒阳光雨露,培育发展沃土,真正让企业领跑城市、让市场活跃城市。

  实施营商环境优化攻坚行动

  【报告内容】深化“放管服”改革。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要调整措施、简化手续,促进全面复工复产、复市复业。以公正监管维护公平竞争,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济南实践】过去一年,济南营商环境显著优化,营商环境指数全国第七,政商关系健康总指数全国第九,市场主体总量达到115万户、增速全省第一。今年,济南将持续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激发发展动力活力。更大力度推进改革创新,实施营商环境优化攻坚行动,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深入推进“一次办好”改革,打造手续最简、环节最少、成本最低、效率最高的办事环境。力推清单之外无证明,100个高频事项“最多跑一次”,涉企事项全部容缺受理。大力推进“一网通办”,推动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应上尽上、全程在线。深化企业开办便利化改革,实现全程网办、半日办结。

  争创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

  【报告内容】提高科技创新支撑能力。稳定支持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引导企业增加研发投入。

  【济南实践】过去一年,创新平台加速集聚济南,省会科创高地优势更加凸显。如,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设立运营,引领带动50余个高端项目在全省布局实施,山东高等技术研究院挂牌成立,国家超算中心科技园建成启用等。

  今年,济南将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和科教兴市战略,争创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加速集聚科创资源,打造创新创业高地。其中,将高水平建设齐鲁科创大走廊,建设人工智能与空间安全、医养健康山东省实验室。优化创新生态,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培育计划,高新技术企业达到2800家。济南还将打造人才特区,以超常规举措持续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人才发展环境等。

  实施工业强市攻坚行动

  【报告内容】推动制造业升级和新兴产业发展。发展工业互联网,推进智能制造。电商网购、在线服务等新业态在抗疫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要继续出台支持政策,全面推进“互联网+”,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

  【济南实践】今年济南着力建设现代产业体系,推进新旧动能加速转换,打造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集群、医养健康产业集群、精品钢产业集群,打造国际领先的“量子谷”,大力构建数字产业生态,加快打造“中国算谷”,建设北方集成电路产业基地。在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方面,将实施工业强市攻坚行动,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5%左右。加快推动制造业向“智造”升级,实施“互联网+先进制造业”行动计划,打造工业互联网平台20家以上,企业上云3万家以上,新增数字化工厂30家。

  提升城市国际化水平

  【报告内容】面对外部环境变化,要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稳定产业链供应链,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

  【济南实践】济南积极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今年将实施“双招双引”、扩大对外开放攻坚行动,不断增强全球高端资源要素配置能力,当好全省对外开放排头兵。在深度融入“一带一路”方面,将畅通国际物流大通道,全力争创国家物流枢纽,加快推进国际内陆港建设,建成投用陆港大厦,构建多式联运综合物流基地。同时,提升城市国际化水平,实施友城倍增计划,推动领事机构落户实现突破,拓展济南签证中心服务功能等。

  实施城市品质提升攻坚行动

  【报告内容】完善便民设施,让城市更宜业宜居。

  【济南实践】近年来,济南城市管理更加精细,“近者悦远者来”的局面加速形成。今年,济南将继续实施城市品质提升攻坚行动,全面提高规划建设管理水平,努力建设宜居宜业的现代化城市。通过增强综合交通枢纽功能、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加快智慧城市建设、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提升社区治理水平、加快城市化进程,让城市更聪明、更健康、更智慧,营造更加舒适的工作生活环境。

作者:范俐鑫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