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只“扶贫羊”牵出幸福新生活

2020-05-23 06:41:56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钱堃 摄影:崔健

责任编辑:高原
五只“扶贫羊”牵出幸福新生活

  五只“扶贫羊”在张尚坤的悉心照料下,如今已经变成了十余只。(本报记者崔健摄)

五只“扶贫羊”牵出幸福新生活

  去年村里又给张尚坤安排了扶贫公益岗,负责村里街道的卫生保洁。

  编者按 又是一年两会时,又是一年新期盼。来自全国各地的代表、委员共聚一堂,商国是、话民情。国家未来如何发展、百姓生活如何改善,一幅幅蓝图早在代表委员胸中勾勒。而此次全国两会是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召开,传递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战胜疫情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坚定信心,对于进一步凝聚起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的磅礴力量,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今后工作怎么做,两会为我们“点题”。为传递两会声音,讲好济南故事,济南日报开设“两会声音济南故事”融媒报道栏目,通过鲜活具体的人物、故事,展示一年来济南在各方面取得的成就。

  “咩咩咩”……日前,在位于平阴县安城镇铁山村的一家农户院内,伴随着羊叫声,张尚坤熟练地撕开满满一大袋子饲料,将饲料依次倒入食槽。一只只母羊迫不及待地探出脑袋,美美地吃着“午餐”。

  “它前几天刚生了三只小羊仔,需要多补补。”张尚坤在其中一只趴坐着的母羊面前,放下了一大块饲料,紧接着,又在旁边放了一碗水,像是生怕她噎着似的。做完这一切,张尚坤就蹲在旁边看着,半天没动。

  门外一声叫喊打破了院内的宁静,“张大哥,我来看看昨天说的那五只小羊仔。”来人叫刘长军,因为张尚坤家的羊养得好,所以隔三差五就来这里收购羊。五只小羊仔被抬上了车,刘长军将2300元钱放在了张尚坤的手中,“怎么多了100元?”张尚坤不解地问道,刘长军摆摆手,“老哥的羊是‘扶贫羊’,体质又好,这点钱就收下吧。”说完就开车走了。

  据了解,今年65岁的张尚坤原先有一个幸福的家庭,儿女双全,家境也算富裕,可天有不测风云,先是老母亲得了重病去世,花费了一笔不小的费用,妻子又患了大病,家里一下子陷入了困境。屋漏偏逢连夜雨,儿子又出车祸,成了四级肢体残疾,儿媳为此也离了婚,撇下年幼的孩子,家庭陷入了极度困境之中。

  “那个时候,我连孙子上幼儿园的车费都缴不起,就这么一人拖着一个刚刚会走路的孩子,一度失去了生活的希望,是党委政府和村干部给了我活下去的信心和力量。”张尚坤一边收拾着院子,一边说道:“2016年底,镇里给我送来五只‘扶贫羊’,我心里很激动,下决心要把羊管理好,增加家庭收入,不能拖政府的后腿。”

  就这样,张尚坤把政府送来的羊像对待孩子一样精心侍候着、照看着,羊打个喷嚏是个什么状况,什么时候该受孕,什么时候生小羊羔,每天该什么时候喂饲料,每顿吃了多少饲料,他都记在心里。

  在张尚坤的精心喂养下,当年“扶贫羊”的收入就达4000元,2018年又收入4000元,2019年“扶贫羊”的收入达到了9200元,这还不算没有长成的小羊羔,这在很大程度上改善了他的家庭状况。

  随着日子一天天好转,张尚坤的心情也不再像以前那样消沉,去年村里又给他安排了扶贫岗,同时,他又积极参加了村里的扶贫类技术培训班,回来后在镇村帮助下,又种植了近一亩地的金银花。如今,张尚坤是村里合作社理事会的成员之一,去年全家收入达到近3万元。

  “现在我家新安装了空调,购买了新电视机、新橱柜,家里可谓焕然一新,人居环境有了很大提升。看着家里一天天的变化,我从心里对党和政府充满了感激,是党和政府让我有了生活的信心,使我走出了生活的困境,我将不辜负大家的希望,苦干实干,在脱贫的路上发挥自身主动性,靠自己的双手,创造属于自己的新生活。”张尚坤说道。

作者:钱堃 摄影:崔健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