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扶贫办: 积极开展“双清零”行动 确保长效稳定脱贫

2020-05-23 06:42:10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钱堃

责任编辑:高原

  2020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战决胜之年、收官之年,我市将全力以赴,坚决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目前,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各级各部门、社会各界、各个方面的大力支持帮助下,全市上下尽锐出战、精准施策,脱贫攻坚取得了明显阶段性成效:全市1006个贫困村已全部摘帽退出,10.47万户、21.5万现行标准下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已基本实现脱贫。经过摸底统计,济南市2019年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均年纯收入已经达到10826.31元。

  下一步,我市将以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为主线,聚焦脱贫质量和贫困群众满意度,深入开展问题排查和政策落地“双清零”行动,对脱贫工作推进中存在的所有问题、盲区、死角,进行全面排查和清理,确保问题全解决,政策全落实。

  同时,全力巩固脱贫成果。目前我市贫困群众人均年纯收入已经达到一万余元,但市定标准以上5000元以下的脱贫人口还有541户、1074人,这部分群众存在一定返贫风险。所以必须加大后续帮扶力度,保证他们长效稳定脱贫;另外,正确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落一人”的重要指示精神,对21.5万贫困人口一人不落“过筛子”,确保脱贫效果和质量,对农村一般农户一户不少“全排查”,对因病、因灾、因意外等原因可能致贫的困难群众,组织开展即时帮扶,确保临时贫困不致贫。

作者:钱堃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