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声音 济南故事】 好的营商环境是政府发力企业努力

2020-05-24 06:46:43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卢虹

责任编辑:李欢

【两会声音 济南故事】 好的营商环境是政府发力企业努力

济南城市发展日新月异,焕发出勃勃生机。(本报记者张一摄)

  两会点题 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保障民营企业平等获取生产要素和政策支持。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保障就业和民生,必须稳住上亿市场主体,尽力帮助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渡过难关。

  济南故事

  “对企业人来说,感受最深的是济南营商环境的变化。不仅有变化,而且是很大的变化。”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山东开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周伯虎对于“变”的感受,来自在济创业十余年的亲身经历。

  初创业时,跑手续是件“头疼事”,打不完的电话,盖不完的公章,往往返返需要很久。而现在注册一家公司,流程清晰,手续简单,操作便捷,很多业务基本一个工作日就能搞定。“这让企业能切身体会到、享受到济南的诚意和效率。”

  “变”不仅体现在此,还体现在政府愈发将企业发展放在“心坎上”。2020年济南市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指出,“全力提供更加细致、周到、贴心的服务,全力支持民营经济茁壮成长,真正让企业领跑城市、让市场活跃城市。”

  “这说明什么?”周伯虎认为,这说明政府在设身处地为企业着想,真心实意为企业服务,“这是让我们很感动的地方。只要心里时刻想着一件事,做好这件事就变得指日可待。”

  近年来,开创集团在多个行业及领域都取得了突出成绩,周伯虎从心底感慨,“实话实说,开创在营商环境、优惠政策等方面都享受到不错的‘优待’,但是还有一些民营企业,特别是初创型企业,还没有方便、快捷地享受到政策红利。”

  其中缘由可能是企业不知如何找政策,找到却不知如何落地,落地时又发现并不匹配。这就要提到周伯虎感受到的另一个“变”,“变”来自新部门的成立。

  “去年济南成立民营经济发展局,这是一个对接民企的窗口,汇总全市与民企发展政策、服务的窗口。”令周伯虎印象最深的是,市民营经济发展局编印全市民营经济政策指引,内容翔实全面,汇集真金白银的“干货”,“并且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开发查询平台,企业输入业务关键词,就可自动匹配相应政策,减少‘大海捞针’的苦恼。”

  只有将企业放置在城市沃土中,方能让其迅速发芽、扎根、长大。周伯虎认为,“济南做到了。”并且他坚信,“济南的营商环境将更加优越,尊重企业家、重视企业家的氛围将更加浓厚,企业投资济南、扎根济南的信心更加坚定、底气更加充足。”

  “投我以木瓜,报之以琼琚”。作为企业,更要抢抓机遇“修炼内功”,用更好的服务、更优的产品回馈政府和百姓期待。

  直通部门

 

  市民营经济发展局——企业有需要,随时去报到

  送政策、听意见、破难题……民营企业有需求,随时去报到。民营经济是济南经济蓬勃发展的“半壁江山”,作为民营企业的“娘家人”,市民营经济发展局今年启动“精准助民企千户帮”行动,更精准地倾听诉求,更精准地施策服务,更精准地纾困解难。

  2019年,民企发展的数据是可喜的。全市民营经济增加值达3405.89亿元,同比增长5.1%;截至去年底,全市民营市场主体达109.87万户,同比增长25.08%,占全市市场主体总量的97.37%。2020年的开端,虽受疫情影响,但民营企业展现出足够的韧劲。1季度,全市民营市场主体达112.5万户,同比增长20.08%;民营企业注册资金达42507.04亿元,同比增长24.38%。

  济南市政府工作报告同样聚焦民营企业的发展,将2020年确定为“民营经济服务年”。面对新任务和新挑战,市民营经济发展局将重点实施六大行动:旗舰企业培育行动,小微企业升级行动,惠企政策落实行动,纾困解难攻坚行动,精准助企服务行动和素质能力提升行动。

  通过精准帮扶、梯次推进,推动形成我市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头雁方阵”。2020年力求新增营业收入过50亿元企业2家。力争到2022年,全市年营业收入过50亿元企业20家以上,进入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山东民营企业100强的企业数量实现“倍增”。

【两会声音 济南故事】 好的营商环境是政府发力企业努力

  市民观点

  中小微企业主刘磊:

  越是有挑战越有干劲

  “特别务实,又特别提气,对未来发展更有信心。”在济南创业多年的刘磊,每年都格外关注政府工作报告,因为这是经济发展和政策走向的重要风向标。以下是他的所感——

  报告非常朴实,开门见山,直面挑战。受疫情影响,我们企业受到一定冲击,所以我对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更加关注。报告中提到“加大减税降费力度、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强化对稳企业的金融支持”等信息,传递出政府帮助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共渡难关的信心和决心。

  越是有挑战,就要越有干劲。济南是省会城市,有着良好的经济基础和营商环境,在这里发展我更有期待、更有信心。面对新挑战,我要用自己的努力和创业的激情,把自己的事情做好,让自己跟时代的步伐更加合拍。

  个体工商户胡辉:

  我们有挺过难关的勇气

  “让人振奋,也催人奋进!”看完直播,又逐字逐句细看一遍政府工作报告的胡辉,发出这样的感慨——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全是干货,而且很接地气。没想到具体提到“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所得税缴纳一律延缓到明年;减免国有房产租金,鼓励各类业主减免或缓收房租,并予政策支持。”从这些话能感受到政府时刻想着我们,在积极地帮助我们。

  受疫情影响,个体工商户的生意受到较大冲击。济南市多部门出台一系列硬核政策和真招实招,这让我们有了挺过难关的勇气。眼下小店的生意正在回暖,正如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里说的那样:“留得青山,赢得未来!”我对国家有信心,对山东、对济南有信心,对未来生活有信心。 (本报记者卢虹)

【两会声音 济南故事】 好的营商环境是政府发力企业努力

作者:卢虹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