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天卖货1600万元:一场“济南制造”的直播经济“试水”

2020-05-24 23:09:18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责任编辑:徐逸豪

  5月24日,由济南市商务局与济南日报报业集团共同主办的“济南制造·天下共享”2020乐享城市礼品·济南品牌“云”展览展示交易会已正式开展10天。据初步统计,线上直播带动之下,参展企业线上线下销售商品已超9万余件,带动销售额1600余万元。

  直播,已成为企业寻找出路、吸引买家、创造订单的热门选择。据了解,今年,济南还将开展一批类似的直播经济品牌活动。

10天卖货1600万元:一场“济南制造”的直播经济“试水”

  10天,直播带动销售额1600余万元

  “济南制造·天下共享”直播带货从5月15日8:00开始,平阴玫瑰花茶、玫瑰鲜花饼、七彩鸡蛋、垛石西红柿、小鸭迷你洗衣机、宏济堂阿胶枣等产品轮番开播,开播一小时直播间内已有18万人,当日中午12:00左右,进入直播间的网友已达170万。

10天卖货1600万元:一场“济南制造”的直播经济“试水”

  15日下午,济南市副市长尹清忠走进电商直播间,现场为“济南制造”带货,网友半小时买走4万多单玫瑰花茶、花饼等产品,当日,共有230万名网友涌入直播间观看直播。

  “济南制造·天下共享”2020乐享城市礼品·济南品牌“云”展览展示交易会活动启动当天,包括迷你洗衣机在内的小鸭品牌产品爆单,直播销量超1万件,带动销售额300余万元。这也是10天来单场直播销售额最高的济南品牌。

  活动开展以来,表现抢眼的还有元首专场,其一场直播带动线上线下1.98万件产品卖出,是单场直播销量最高的品牌产品。南部山区的农特产品在直播间也备受欢迎,5月16日的一场济南报业直播间联动南山樱桃节的专场直播带动销售额35万余元。另外值得一提的还有莱芜特产的专场直播,除线上销售之外,由此宣传带动的企业出口订单也接连而至,有企业已接到280万元的出口额订单。

  截至24日中午,初步统计数据显示,“济南制造·天下共享”活动济南报业集团线上销售和展厅、线下门店共销售产品9.67万件,带动销售额1659万元。

10天卖货1600万元:一场“济南制造”的直播经济“试水”

  直播让企业一季度销量同比增加三成

  15日至24日期间,既有企业负责人首次进入直播间直播带货,也有参与直播半年多的企业负责人介绍直播带来的新变化。

  5月18日,山东钜福汇健康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寿生和运营总监方振伟,在直播间介绍钜福祥章丘铁锅的使用方法和保养方式。这是他们首次出现在直播间带货,4月底,该公司已开展直播业务,王寿生说,直播成交量已占总订单量的三分之一。

  很多企业负责人有和王寿生相似的感受,直播给企业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帮助,疫情期间销量不降反升。福牌阿胶早已发力电商直播,现已培养出60多人的直播团队。山东福胶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杨福安接受采访时表示,集团插上电商直播“翅膀”后,今年1-4月份的销售额同比提升了三成。山东山歌食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今年春节后开辟直播业务,销售也一直呈上升趋势。

10天卖货1600万元:一场“济南制造”的直播经济“试水”

  还有的企业早就尝到了直播带货的甜头。韩云涛夫妇经营济南翰冉商贸有限公司,从去年11月开始致力帮扶商河本地种植户打开销路,直播带货轻车熟路,现每月已有近15万元的销售额。

  接受采访时,山东嘉致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于庆凤感慨直播带货政府为企业站台的好处,企业受益良多。5月,于庆凤搭上了市民营经济发展局和市商务局分别联合济南日报报业集团举行的两次带货直播活动“顺风车”,“越来越多的人知道了我们,主动找我们合作的第三方平台也越来越多。”这是于庆凤的切身感受,“政府为企业站台、为企业带货,帮了企业大忙。”

  值得注意的是,线上直播的火爆,正在实现对线下的“反哺”,“济南制造·天下共享”2020乐享城市礼品·济南品牌“云”展览展示交易会启动以来,在济南报业大厦一楼大厅开设的“城市礼品展厅”异常火爆,80余家企业的超300款产品,吸引了不少市民关注。现场展示的有宏济堂阿胶、福牌阿胶、小鸭洗衣机等济南老牌知名产品,有来自商河、章丘、莱芜、南部山区、长清等地的特产,还有被不少网红主播以及明星推荐的华熙生物玻尿酸、故宫口红以及美貌化妆品推出的自然旋律化妆品等网红产品。来自若干参展企业的反馈称,直播活动以来,展厅观展以及线下门店的客流正在回暖,据不完全统计,5月15日至23日,在直播宣传带动之下,企业线下展厅及门店销售产品超2万件,带动销售额500余万元。

10天卖货1600万元:一场“济南制造”的直播经济“试水”

  济南将推出一批直播经济品牌活动

  济南制造·天下共享”2020乐享城市礼品·济南品牌“云”展览展示交易会吸引了企业首次尝试直播。5月20日,济南南湖玉露茶叶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营销部经理谷晓华专门从长清来到济南报业大厦的直播间,观看同行直播“学艺”。21日,谷晓华就站在了直播间里,她说,自己第一次直播有点紧张,但后期会逐渐把直播带货作为产品运营的一种常态。

  济南还会出现越来越多像谷晓华一样试水直播带货的人。5月22日,济南《大力发展电商经济打造直播经济总部基地的实施方案》正式发布,济南将发挥行业企业主体作用,聚焦济南优势产业和特色产品,推动直播电商赋能传统业态,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建设特色鲜明的电商直播集群。

10天卖货1600万元:一场“济南制造”的直播经济“试水”

  “济南制造·天下共享”2020乐享城市礼品·济南品牌“云”展览展示交易会是“千店万品 惠聚泉城——济南春夏购物街”百千万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济南发展直播经济的系列活动之一。近期,济南市商务部门还将联合各级媒体和全国知名直播平台,精心策划举办一批具有济南特色和行业影响力的直播经济活动,打响直播经济总部基地品牌。举办济南制造工业品电商直播、专场直播、展会论坛直播等系列活动、系列直播电商节、直播电商系列大赛、区县“直播月活动”及展会论坛直播系列活动。

责任编辑:徐逸豪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