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专访】全国人大代表陈雪萍—— “一帮一涨”擦亮全面小康成色

2020-05-25 06:18:13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济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刘大伟

责任编辑:卢卫美
【两会专访】全国人大代表陈雪萍—— “一帮一涨”擦亮全面小康成色

  “这次全国两会我准备了两条建议:一条是关于加大力度鼓励农民工返乡留乡创业、促进乡村振兴的建议;另一条是关于提高60周岁以上农民养老金的建议。”作为“农民工代言人”,全国人大代表、山东三箭集团油漆工班组长陈雪萍将目光聚焦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

全国人大代表陈雪萍—— “一帮一涨”擦亮全面小康成色

  陈雪萍

  在陈雪萍看来,要吸引农民工安心回乡创业,就要在关爱帮扶的基础上出真招、用实招,制定一套科学合理、完善可行的帮扶措施和鼓励政策。她提出5条具体“帮扶”建议:建立“返乡农民工创业绿色通道”,为农民工返乡创业提供“一站式”服务;最大限度为返乡农民工融资便利提供帮扶,区别不同行业、不同发展阶段企业具体情况和面临的实际困难,给予财政信贷等配套帮扶支持;最大限度加强农民工返乡创业税费减免;加强土地使用权流转制度改革;加强软环境建设。陈雪萍希望,通过上述措施,最大限度地形成引导、激励农民工返乡创业的浓厚氛围,助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同心共筑“中国梦”。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而要做到“全面”,应加以重视农村“老有所养”问题。目前农村老年人养老金普遍在100多元,保障水平低、支付能力差,这也

  是他们不敢消费的重要原因。“养老与教育、医疗一样属于基本民生保障范畴,建议从省、市级层面建立农村老年人养老金自然增长机制,提升保障水平,从根本上解决老年人养老问题。”通过调研,陈雪萍建议提高农村居民基础养老金标准。

  “这几年,政府不断加大养老保险补缴人受益宣传,农村大部分老人都渴盼补缴养老保险,希望‘子女养老’变为‘养老金养老’。”陈雪萍说。具体可允许有条件的家庭,参照失地农民方法,为60周岁以上的老人补缴养老保险,使老人每月可领取与企业退休人员接近的养老金。

【两会专访】全国人大代表陈雪萍—— “一帮一涨”擦亮全面小康成色

作者:济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刘大伟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