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行“电子身份证”不能再等了

2020-05-25 09:47:45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卢卫美
推行“电子身份证”不能再等了

  黎青 作

  □郝冬梅

  5月23日,在京参加全国两会的全国人大代表、南京市体育局副局长葛菲呼吁,在全国范围内推行以公安机关权威身份数据为基础的统一“电子身份证”,让老百姓“一部手机在身,轻松走遍天下”。(5月24日《扬子晚报》)

  作为个人身份信息的重要凭证,身份证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如果一不小心忘记随身携带身份证,将面临各种不便与尴尬。没有携带身份证原因也是多种多样的:有可能是出门的时候忘记带身份证;有可能在旅途中身份证丢失了;还有可能是身份证被偷了。但不管是哪种原因导致没有携带身份证,结果都是一样的,比如无法入住酒店,无法购买火车票、飞机票等等。

  “电子身份证”已经试点了一段时间,从技术角度来说是成熟的,它借助现代科技,实现了“人脸识别”功能。从这个层面来说,“电子身份证”比传统身份证优势明显。比如,“人脸识别”准确率十分高,可以杜绝虚假身份证的问题;再比如,“电子身份证”不需要携带,就没有了半路丢失、被小偷偷走、被他人冒用等等的风险。

  随着部门信息壁垒的打破、信息共享的不断深入,“电子身份证”目前还可与政务服务大厅、自助终端、各业务服务前台系统实现对接,满足了居民“一证在手,全网通行”的各类场景服务需求。因此,“电子身份证”的推广应用是一件大好事。然而,好的技术没有得到充分运用,“电子身份证”如今依然是“慢如蜗牛”,其主要问题还在于对纸质身份证的依赖。虽然进入了信息时代,但不少单位还是沿袭传统的工作模式,习惯于索要“纸质证明”,这是一种陈旧的观念。

  搬走“纸质依赖”的绊脚石,在全国范围内推行“电子身份证”不能再等了!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