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一把农民是情结,也是责任

2020-05-25 09:47:45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卢卫美

□王石川

5月23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看望了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的经济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在谈到脱贫攻坚时,习近平总书记动情地说:“今年,实现我们的脱贫目标,还是有把握的。因为我们提出这个目标,它不是高不可攀的。实际上我们这一代人也有这个情结,一定要把我们的老百姓,特别是我们的农民扶一把。”

扶一把农民,是情结,也是责任。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更需要多扶一把农民,多拉一把贫困户,他们早日脱贫奔小康,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就更有底气。从这个角度看,扶一把农民是义务,也是责任。

值得欣慰的是,在今年全国两会上,“三农”话题备受聚焦,脱贫成为最受关注的热词之一。政府工作报告谈及“今年发展主要目标和下一阶段工作总体部署”时指出,确保实现脱贫攻坚目标,促进农业丰收农民增收。无论着力抓好农业生产还是拓展农民就业增收渠道,本质上都是扶一把农民的具体体现。

扶一把农民,让农民有活干有钱赚。说一千、道一万,增加农民收入是关键。农民的收入问题被称为“三农”问题的核心,增加农民收入,就要发展农村经济、组织农民外出务工经商、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等等。当前,就业形势严峻,应通过多种措施支持农民就近就业创业,扩大以工代赈规模,让返乡农民工能打工、有收入。无论留乡就业还是外出务工,就业稳定了,收入就稳定,农民的口袋就会越来越鼓。

扶一把农民,让扶贫产业火起来。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产业培育起来了,销售是问题,因为“现在的情况是,没有种不出来的东西,只有卖不掉的东西。”最近直播带货形成热潮,拼多多、淘宝等平台联合媒体带货,效果喜人。甚至一些地方的市长、县长出现在拼多多助农直播间,卖力吆喝农产品。无论上线“抗疫开拼,爱心助农”专区,还是开启“农货产销对接”活动,都值得一试。日前,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表示,“我呼吁社会各方面多买一点贫困地区农产品,爱心消费带贫。”显然,带货应常态化,更应建立长效机制。

扶一把农民,让泥土变成“黄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形势下深化农村改革,主线仍然是处理好农民和土地的关系。”自古以来,土地就是农民的命根子。众所周知,保持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三十年,已形成强有力的制度安排。如何进一步发挥土地的作用?日前,全国人大代表、清华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蔡继明建议推进城乡土地产权同权化和资源配置市场化改革。中央曾强调,鼓励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及其成员盘活利用闲置宅基地和闲置住宅。通过制度变革,向土地要效益,就能更好地扶一把农民。

国之大者,民为邦本。扶贫路上,一个都不能少,一个都不能掉队。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一定能够如期实现。中华民族千百年来存在的绝对贫困问题,将在我们这一代人的手里历史性地得到解决,的确令人振奋。同时,如何通过扶一把农民,让农民更有内生动力、更有致富能力、更有奔小康的实力,则需要有关部门和全社会进一步思考。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