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见证|铁山村搞起“花”经济,“三最村”正在逆袭—— 金银花种出真“金银”

2020-05-26 06:15:25 来源:济南日报

作者:济南日报融媒报道组 曹雅欣 张一 冯经伟

责任编辑:卢卫美
融媒·见证

  栾春生(右)和村民一起在花海里采摘。

  “今年我们要把合作社搞起来,让金银花连成片!”

  平阴县安城镇铁山村党支部书记栾春生抬头望着半山腰,那儿有50亩为金银花种植预留出来的土地。烈日晒在他黝黑的皮肤上,给他心中那份坚持又添了一把火。

  靠种植金银花迈出振兴的第一步,是栾春生的主意,他也是第一个受益人。小山村的“花”经济,能不能让它“逆袭”?

  “山窝窝”要撕“三最”标签

  铁山村共105户人家,是平阴县最偏远的小村庄。这个村四面环山,也因此得名。进村先要经过已基本没人居住的老村,老村的房屋和围墙都由片状的石头垒成,很多已是断壁残垣,繁茂的老树为它们遮阴。

  今年75岁的贫困户程吉生算是最晚迁到新村的。他说,祖辈是为了躲避战乱才迁徙到这个“山窝窝”里,世世代代过着男耕女织的田园生活。看似“世外桃源”,可铁山村受制于地形“出不去、进不来”,发展的脚步总是慢几拍,久而久之成了“三最村”——最穷、最远、最弱。

  程吉生说,自己一辈子没有离开过铁山村,一辈子与山脚下一块一块的土地打交道,一辈子拥有过最“值钱”的就是二亩养家糊口的庄稼地。“以前就种小麦、地瓜、玉米,一年到头忙忙碌碌,我这腰早就累弯咯,挣不了几个钱。”程吉生说,像他一样享受扶贫政策的村里还有12户,“不是贫困户的,家里也不富裕。”

融媒·见证

  程吉生捧着刚采摘的金银花。

  下午2点,程吉生戴上大檐草帽,披上旧衬衫,拎上红色的小桶,顶着烈日往山里走去。初夏的山脚下,小麦已是金黄一片,在微风中轻轻摆荡。程吉生来到一片黄绿色的花海旁,“看,这是俺们村种的金银花!”

  “花海”之中,几名戴着草帽的妇女正采摘着金银花细长的花苞。铁山村的“三最”标签,正因金银花而慢慢撕去。

  请回“走出去”的金银花

  栾春生今年47岁,这位人高马大、皮肤黝黑的党支部书记说,在他小时候,山上和田边每到初夏总会绽开一小丛金银花,“听村里的老人说,1958年铁山村就种过金银花。我小时候见到的,就是那时候留下来的。后来不知怎么的,就没人种了。”

  2016年夏天,铁山村还是有名的市级贫困村,扶贫第一书记入驻了。村“两委”每天最愁的事儿,就是该发展什么产业。栾春生说,常年在村里的人也就100多口,还多是老年人,他们干不了太重的体力活,于是他想起了那些准时绽放、生命力顽强的金银花。

  栾春生带着村干部到临沂市平邑县学习考察金银花种植,也正是通过这趟考察他才了解到,平邑县的金银花最初还是从铁山村引进的!“我那时候才知道,我们村以前种的是老品种。”栾春生说,金银花含苞待放的时候药用价值最高,可老品种在阳光下半天就会开花,能及时采下的少之又少,自然渐渐淘汰。而这次考察引进的新品种,可以一个星期不开花。5元钱一株,一亩地种满要550株,成本在2500元左右。“村民都不愿意种,投入太高,也想象不到收益。尤其是对贫困户来说,这可不是小钱啊。”于是,栾春生和村“两委”的成员咬咬牙,带头种上了。

  度过第一年“养苗”,第二年就迎来了丰收,晾晒好的金银花一亩地能收入六七千元。而且,金银花长成后可以自己扦插新苗,不必再投入成本。那一年村里传开了一句话,“两亩玉米地,不如二分金银花”。

  “花”经济让贫困户“发大财”

  2018年底,越来越多人加入了金银花种植队伍。其中不乏像程吉生一样的贫困老人。花田里,67岁的张尚坤汗流浃背,手上的采摘动作却一刻没有停。栾春生悄悄说,张尚坤家里就剩他和残疾的儿子、年幼的孙子,“孙子上幼儿园,两年都交不上钱。”2019年,靠着金银花和县里发放的“扶贫羊”,张尚坤家买了冰箱、衣柜,还拥有了一辆电动三轮车,“他现在可满足了,‘发大财’了!“栾春生问张尚坤,“是不是啊?”

  张尚坤在一旁笑得合不拢嘴。他说,种植金银花可比种地轻松,种上后几乎不需要养护,它们就能肆意生长。“按节气来说,每年到小满就开始采摘,一年也就忙个十来天。”张尚坤指着还不到收割时间的麦田,“正好也不是农忙的时候。”

  干惯了农活,他们不觉得采摘辛苦,但在烈日下小心翼翼地揪下娇嫩的花苞,弯着腰一坐就是几个小时,也并非易事。栾春生说,村民们也会雇贫困户来采摘,贫困户一天能有七八十元收入。现在,铁山村的金银花“人均一亩”,被销售商定点采购。金银花价格也越发喜人,一亩地收入近万元。

  前不久,村“两委”又有了新主意:用前期光伏发电和种植金银花的收益,成立金银花种植合作社。“我们刚刚整理出50亩地,连片种植金银花!”栾春生说,合作社能给村里的残疾人、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让村里的产业循环起来。

  程吉生和张尚坤采完金银花,提着红色的小桶回到自家院子,把金银花铺在网上,在烈日下自然晒干。当嫩绿的花苞晒成金黄色,金银花也就成了真正的“金银”。

  更多内容,请扫描二维码观看。

融媒·见证
融媒·见证
融媒·见证

融媒·见证 

作者:济南日报融媒报道组 曹雅欣 张一 冯经伟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