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声音 济南故事】有政府做后盾,他们发展有信心

2020-05-26 06:20:32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卢卫美
【两会声音 济南故事】有政府做后盾,他们发展有信心

  唐衡军接受记者采访。(本报记者张有水摄)

  2017年,从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数字媒体专业毕业的唐衡军,成立了山东智锐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专注新媒体互动交互及数字创意内容开发、软硬件集成等外包服务,这也正是他的专业所长。

  一次偶然的机会,唐衡军了解到济南市大学生创业孵化中心对创业者的扶持政策,申请后成功入驻,能享受3年的免房租政策扶持。“对很多创业的年轻人来说,起步时并不求立刻能有效益的回报,但绕不过去的一大笔开支就是房租。创孵中心不仅政策给力,还有很多志同道合的创业者,创业氛围浓厚。”团队从最初的3人发展到现在的十几人,去年承接了科技馆、展览馆、地产楼盘等十多个项目,还享受到了政府2.4万元的一次性创业补贴。

  今年高校毕业生达874万人,不少毕业生面临着求职压力。作为老板的唐衡军,对大学生就业有自己的看法。“真正有技能的人才在各行各业都是抢手的。我们是新兴行业,对人才的需求量是比较大的,优质人才更是稀缺。在‘离校毕业’和‘职场上岗’前,还需要踏踏实实地提升自己的专业技能。”作为职场“过来人”,唐衡军在创业前曾在深圳打拼一年,扛着巨大压力积攒了行业的实战经验。“小微企业特别是初创企业由于缺乏影响力,在人才竞争中常常处于劣势。受疫情影响,校园招聘暂停了,我们就通过各种平台加大了线上招聘的力度,利用网络视频招聘、远程面试等办法招揽人才。同时,尝试和高校合作进行产学研结合的探索,扩大获取人才渠道。”听说人社部门免费为各类人员提供线上职业技能培训后,他也开始建议员工们积极学习,不断提升团队的专业水平。

【两会声音 济南故事】有政府做后盾,他们发展有信心

  唐衡军(右)与同事探讨业务。

  回想起决定创业的时候,唐衡军认为,创业对于刚毕业的大学生来说就是一股劲,除了有坚定的目标和信念,也需要科学理性的规划。“在政府大力实施创业带动就业战略的大环境下,创业者享受的扶持和服务比以往更加完善,要善于利用政府搭建的平台。”唐衡军经常参加孵化中心举办的创业导师讲座和创业者之间的沙龙交流,对今后的创业方向也更加清晰。

  虽然上半年市场环境受到了疫情的影响,但唐衡军对未来充满信心。“政府在稳岗方面做了很多努力,稳岗补贴、社保减免、税收下调这些扶持政策我们公司都享受到了,对我们这些小微企业渡过难关起了很大作用。有政府做坚强的后盾,我们的发展一定会更好。”直通部门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

  千方百计稳住就业基本盘

  创业是就业之源,中小微企业是吸纳就业的主渠道。突如其来的疫情,不可避免地对经济社会造成较大冲击,给企业生产经营带来困难,我市人社部门千方百计纾解企业困境和重点群体就业问题,各项减负、稳岗、扩就业政策落地实施。

  疫情发生后,通过落实“返、减、免”等社保政策,减轻企业负担,截至目前,全市已为6.4万家企业返还金额3.2亿元,惠及职工115万人;减、免养老、失业、工伤三项保险费52.2亿元,惠及参保单位12万家。下一步,将在就业政策落实上发力,充分发挥就业创业扶持政策效能,加强对现代服务业、中小微企业和新兴就业业态的政策支持。大力实施创业带动就业战略,加大创业担保贷款和创业补贴发放力度,推动落实个人20万元以上、小微企业30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额度。在重点群体就业方面,打好疫情影响下的重点群体就业攻坚战,深入推进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促进计划和“三支一扶”计划,拓宽高校毕业生就业渠道。通过开发公益岗、发放社保补贴和岗位补贴等方式,尽力帮助就业困难人员就业,确保城镇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

  今年,我市开展了“才聚泉城”名校行、“春风行动”、“选择济南 共赢未来”招聘会、“百日千万网络招聘行动”、“大中城市联合网络招聘会”等一系列线上招聘活动216场,参加招聘企业1.28万家,发布用工岗位33万个。下一步将结合疫情防控形势,逐步开放实体化招聘市场,搭建更多更好的劳动力供需对接平台,开创线上线下共同发力的就业服务新局面。

  市民观点济南大学毕业生崔建超——

  感受揽才诚意,未来可期

  “因为疫情的原因,今年我们校园里没有出现往年春天如火如荼的各类招聘会,但线上求职也不错,免去了来回的奔波。”济南大学毕业生崔建超说,通过学校了解到济南市在开展的“选择济南 共赢未来”“才聚泉城”等线上招聘活动,发现其中不少职位是层次较高、报酬可观、专业匹配的。“济南推出了人才落户、房屋补贴等诸多真金白银的好政策,这对于我们新毕业大学生来说非常有吸引力。”崔建超从人社部门出台实施的一系列稳就业政策措施中感受到了城市揽才的诚意。

  谈及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崔建超说:“听到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大力强调就业工作的重要性,特别提到针对我们应届毕业生,高校和属地政府都要提供不断线的就业服务,让我们看到了国家对于大学生群体就业的高度关注,更让我们感到未来可期,充满信心。”山东蜗牛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丁福昌——吃下“定心丸”,坚定信心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根基工程,联系着千家万户。山东蜗牛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丁福昌说,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里,多次提及就业,“六稳”的第一稳就是“稳就业”,“六保”的第一保就是“保居民就业”,疫情之下就业问题严峻性不言而喻。

  “疫情对很多企业都产生了冲击,很多人的就业机会受到了

  巨大的影响,但大家抱有坚定的发展信心。”丁福昌说,公司发展过程中经历了很多困难,在政府扶持下一步步都走过来了,今年新招聘了3名毕业生,在发展自身的同时挖掘潜力扩岗位,为毕业生创造就业机会。“政府在竭尽全力帮助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渡过难关,一系列‘真金白银’保就业举措的成效正在显现,许多企业的困难得到缓解。我们吃下了‘定心丸’,将与社会各界共克时艰,坚定信心谋发展。” (本报记者王晓菲)

  扫码看视频

【两会声音 济南故事】有政府做后盾,他们发展有信心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