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耀泉城】“把最简单的活最平凡的事做好” ——记中国重汽集团济南卡车股份有限公司技师刁统武

2020-05-26 06:21:40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郭歌

责任编辑:卢卫美

他是爱岗敬业、精益求精的钻研者;他是专心制造,匠心独具的传承者;他是敢于创新,勇立潮头的先行者。他就是刁统武,中国重汽集团济南卡车股份有限公司车身部维修钳工主办技师。

这位曾经青涩的车间钳工,如今已频频登上全国、山东省、济南市职工技能大赛的红榜。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山东省劳动模范、济南市杰出技术能手、山东省技术能手及首席技师、齐鲁大工匠……这些殊荣是对他成绩最好的证明。

“我不会说什么有高度的话,只是觉得应该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把最简单的活、最平凡的事都做好,力求完美。”刁统武说。

很多人看到的是他台前的风光,却不知道,做钳工其实很难,工作乏味,又辛苦,还难出成绩。“刁师傅取得这些成绩很不容易,因为他做出的成绩不是显而易见的,但是他的工作非常重要,如果没有这个基础,驾驶室无法保证装配稳定性。”车身部焊装一现场分部质量工程师副主任许崇伟说。

2004年,刁统武作为钳工入职中国重汽集团。同年9月,HOWO焊装车间成立,主拼焊装线由泰国APPICO公司设计和安装。为了能与国外专家正常交流,对英文完全摸不着头脑的刁统武白天寸步不离主拼焊装线。“整个生产线都是由国外专家来做的,我就非常想把他解决问题的办法学到手。”为了了解国外工装技术,刁统武利用所有碎片时间自学英语,晚上背单词、查资料、做笔记,两个月便全面掌握了主拼焊装线的结构原理和焊接技术。“老话说,勤能补拙。一旦学会了,解决了问题,心里感到非常畅快,非常高兴。”凭借这股韧劲,刁统武又主动学习三维设计,掌握建线规划。

在很多“突发事件”前,刁统武都敢于“吃第一只螃蟹”。多年来,刁统武主持完成了50多项技术创新成果,多个项目获国家专利,累计为企业创造经济效益近5000万元。2012年,重汽以刁统武的名字命名了创新工作室。他主持实施了多项科技进步和技术创新项目,累计为企业降本增效达600余万元。

在刁统武的心中,工匠精神的内涵就是精益求精。“我不是完人,但我的产品一定是完美的。”在多年生产历练中,他练就了一整套通过“听、摸、看”快速发现设备故障、熟练解决设备难题的“过硬本领”。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只有他自己知道,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多么不容易,但他说:“我只想把自己的工作做好、把徒弟带好,让创新工作室发挥更大的作用,为企业创造效益,为国家争口气,因为中国重汽并不只是重汽人的重汽,更是中国人的重汽,代表着中国制造的品牌和形象。”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他要把最简单的活、最平凡的事都做好。

作者:郭歌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