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孙丕恕:加快健康医疗大数据产业化发展

2020-05-26 20:34:21 来源:济南报业全媒体

作者:王彬

责任编辑:李欢

全国人大代表孙丕恕:加快健康医疗大数据产业化发展

  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在北京召开。为了第一时间传播全国两会声音、展现济南崭新形象,济南日报报业集团将充分发挥媒体融合优势,采用5G+4K+MGC+AI大型全网智媒报道形式,推出一系列更及时、更多元、更丰富的新闻产品,为广大受众和用户提供一场丰盛的全国两会“新闻盛宴”。

  全国人大代表孙丕恕:加快健康医疗大数据产业化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孙丕恕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在线问诊、远程医疗、健康码等迅速兴起并在防疫抗疫、复工复学复产中发挥了关键作用,也对后疫情时代健康医疗大数据产业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今年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浪潮集团董事长兼CEO孙丕恕连续第3年带来了关于加快健康医疗大数据产业化发展的建议。

  孙丕恕表示,在国家各类相关政策、社会广泛需求和技术创新等因素影响下,健康医疗大数据正加快在临床科研、新医药创制、全民健康管理、互联网+医疗服务、疾病预警和公共卫生监测等领域的深度应用。比如,在济南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北方中心试点中,浪潮集团探索形成了大数据应用和产业化发展的经验,并将济南经验输出到天津、内蒙古、广西南宁等多个省市,形成了良好的示范作用。疫情以来,浪潮集团还为多个省市提供大数据和互联网医疗支撑服务,包括监控预警、线上咨询、AI决策、健康码通行信息互联互通等,用科技赋能疫情防控。

  为更好地统筹推进健康医疗大数据建设应用,孙丕恕在今年《关于加快健康医疗大数据产业化发展,助力健康事业和数字经济发展的建议》中提出,要加快开展系统的健康医疗大数据产业发展的法律法规和政策体系建设,在确保数据安全和隐私保护前提下,完善健康医疗大数据授权运营机制,加快健康医疗大数据在药械企业、保险行业的应用和发展,营造“以数引智、以数育商”的产业发展氛围。

  孙丕恕还建议,加快完善医养结合全产业链,不断推进健康医疗与养生、养老、家政等服务业协同发展,推进疾病治疗向健康管理转变,让老年人居家便可享受到优质的互联网医护服务。

  具体到疫情防控方面,孙丕恕建议,依托健康医疗大数据,融合疫情、医疗、交通、通信、旅游等各类数据,形成一套自动化、智能化的疫情大数据协同监测、预警和应急响应机制,实现疫情在线健康状况监测、在线复诊、随访监控,在防控疫情的同时,最大限度的保护医护人员。

  作为来自互联网科技产业一线的全国人大代表,孙丕恕今年计划向两会提交6份书面建议,涉及智算中心、数字金融、工业互联网、健康医疗大数据、质量强国等热点话题,核心是要推动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技术在各领域的深度应用,让数字科技更好地赋能产业高质量发展,造福我们每个人的生产与生活。


全国人大代表孙丕恕:加快健康医疗大数据产业化发展
 

作者:王彬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