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持证上岗”,关键不在证

2020-05-27 10:36:11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责任编辑:卢卫美
父母“持证上岗”,关键不在证

  黎青/绘

  全国政协委员、天津市南开区政协副主席许洪玲建议,加强对“准父母”的教育培训,针对准备入小学的家长开展相关课程教育,颁发“合格父母”上岗证随学生档案入学。(5月26日澎湃新闻)

  日本作家伊坂幸太郎曾经感慨:“一想到为人父母居然不用经过考试,就觉得真是太可怕了。”近年来,有不少网友提过父母需要考试合格持证上岗的建议。但由于父母考试合格持证上岗不切实际,不具有可操作性,基本上只是说说而已。因为父母考试不合格就不许其上岗,甚至撤销其对子女的监护资格,这太过离谱,也于法无据。

  然而,诚然父母考试合格持证上岗不切实际,但人们在为人父母之后补上育儿课却刻不容缓,很有必要,具有可操作性。近年来,不管是所谓的社会成功人士,还是普通大众,由于缺少科学的育儿知识和家庭教育知识而造成家庭悲剧时有发生,令人唏嘘。

  实际上,年轻父母对学习育儿知识、家庭教育知识有很大的需求,近年来育儿大V、育儿群的火爆充分说明了这一点。对父母的教育或者说家长教育,真正的难点是该教父母什么、培养家长什么样的观念与能力,甚至对于与成长相关的共性问题如青春期、网瘾等,也缺乏可行可靠的干预办法。同时,谁来担当千百万父母的家庭教育导师,也是一时难以突破的瓶颈。所以,针对父母的角色与能力教育,更突出的还是有效供给的难题,其次才是形式与渠道。做好这些,需要政府、社会合作不断探索完善,真正把让“做父母”成为一门学问来研究,把教“做父母”当成一项职业来开发,形成规范的体系,提供出有品质的服务供给,解决学“做父母”的问题就会水到渠成。(张立美)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