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声音 济南故事】 看,蓝天碧水常浮现,鱼儿在撒欢

2020-05-28 06:26:40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冯瑜

责任编辑:卢卫美

【两会声音 济南故事】 看,蓝天碧水常浮现,鱼儿在撒欢

  “我感觉济南的蓝天越来越多,空气质量一年比一年好。你们看,今天的PM2.5数值是24微克/立方米,PM10是37微克/立方米,数据特别好。”说这话时,山东省济南回民中学校长杨长寨特意查看了校园内安装的一台空气质量在线监测设备。

【两会声音 济南故事】 看,蓝天碧水常浮现,鱼儿在撒欢

  杨长寨与学生畅谈生态环保。(本报记者赵晓明摄)

  作为一名坚持18年从事生态环境教育的“环保达人”,杨长寨对济南生态环境的改善感触较深。前几年上班时,他每次骑着自行车经过火车站附近的铁路桥下,“总是被呛得咳嗽,一闻就是附近工厂或老百姓烧煤散发出的二氧化硫的味道。”由于大学学的是化学专业,他对气味比较敏感。

  在济南生活了39年,杨长寨经历了空气不错、空气变差、雾霾到蓝天频现的整个历程。“去年,济南的空气质量持续变好,明显感受到政府在生态环境治理方面下了大力气,生态环境系统也付出了大量的智慧、心血与汗水。”

  最近两年,“泉城蓝”频频出现在媒体报道和朋友圈中。“蓝天对咱济南的老百姓来说,已经由奢侈品变成了日常品。”杨长寨说,仰望天空,经常看到蓝天白云的日子让人感到心情舒畅。

  不仅蓝天常现,碧水也在常流。去年暑假,杨长寨带领20名学校师生,从济南出发,沿小清河全程骑行。“从沿途采集的水样检测结果看,济南段水质是最好的,而且比往年都要好。”

  杨长寨家住在天桥区,能直观感受到小清河的水质变化。最近两年,小清河两岸建立起污水处理厂、实行雨污分流等,“小清河早已不再是小臭河,水质变得越来越清,水里的鱼多了,也有野鸭了。”

  在济南,保卫蓝天碧水,不仅政府部门在发力,全社会共同参与生态环境保护的氛围也日益浓厚。在全体师生中尤其是培养学生节能节水意识,推行垃圾分类,营造“学校是花园、教室即景点”的绿色氛围,2019年,杨长寨所在的济南回民中学被评为省级绿色学校。在济南,除绿色学校外,还有绿色社区、绿色家庭、环境教育基地、环保小卫士等评选活动。

  目前,济南有30所学校取得国际生态学校绿旗荣誉,先后创建国家级绿色学校3所、省级133所、市级591所;创建国家级绿色社区2个、省级55个、市级197个。评选济南市环保小卫士1045名,绿色家庭1000家。

  直通部门市生态环境局——

  攻坚污染防治 打造生态济南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2019年,济南的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首次实现重污染天气个位数的目标,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为5.92,连续两年进入“5”时代。全市10个省控以上河流考核断面全部达到水质目标,城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100%达标;小清河水质年均值达到地表水四类水体标准,9-11月达到三类水体标准,实现了40多年来的历史性突破;在全省率先完成消除劣五类水体任务。今年,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将围绕实施生态环境保护攻坚行动,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以“四减四增”三年行动为推手,加快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决打好“气、水、土”保卫战,实现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高质量发展双赢。

  坚持生态立市,实施生态环境保护攻坚行动,打造生态济南、大美济南。今年,济南将围绕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完善环境污染区域联防联控长效机制,引领生态环境保护协同治理,决战决胜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决胜攻坚大气环境质量改善,强化工业污染治理,开展柴油货车、工业炉窑、挥发性有机物和扬尘专项治理行动,实现非道路移动机械实时定位和排放监控,以迎难而上、一微克一微克争取的决心全力冲刺攻坚,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决胜攻坚水环境质量改善,以源头管控为根本,以污水处理提质增效为抓手,以智慧河道管理建设为手段,以小清河长期稳定达标为重点,坚决打好碧水保卫战。决胜攻坚土壤环境质量改善,抓好重金属、危险废物污染防治,加快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达到90%左右,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达到90%以上,扎实推进净土保卫战,实现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高质量发展双赢,努力建设天蓝、地绿、水清、泉涌的生态家园。

  市民观点环境教育工作者宿伟中——

  推动公众参与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化 争做生态文明建设引领城市

  “今年两会,我尤为关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话题。”作为济南市民和环境教育工作者,宿伟中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济南,“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实现污染防治攻坚战阶段性目标”这句话,已经落实为具体的行动,泉城已成为生态宜居的典范,并跨入国内一线“网红”城市行列。

  宿伟中认为,济南生态文明建设取得瞩目成绩的同时,社会各界应勠力同心,抓住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的历史机遇,引领国内城市生态文明建设。他建议,将推动公众参与的生态文明建设内容制度化、体系化,继续推动生态文明建设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农村,做到济南生态环境教育“声声入耳”;财政、金融、企业等政府部门整合社会力量,培养生态文明建设师资力量,引进来、走出去,鼓励参加全国性生态环境项目比赛并进行规模化复制,让济南成为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的高地。

  环境保护实践者高飞——

  多组织公益活动让家长孩子参与 打造世界一流和谐宜居之都

  经历过疫情,让每个人更深切地体会到自然环境与人类的关系。作为济南

  的一位普通市民,高飞说,建设美丽中国、把济南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和谐宜居之都一直是人们的美好愿景。实现这一目标,将提高社会整体生态文明素养和生态环境参与能力。作为“泉城”,保护好水资源,保护好生态环境,绿水青山成为金山银山将指日可待。

  高飞说,对于环境的保护,济南开展了很多富有意义的活动,比如开展了“无痕山林”“生物多样性观察节”“环保小卫士”等一系列学生参与的社会实践活动。市容市貌得到了明显的改善和提升,节水保泉、城市绿化取得了显著成果。

  高飞建议,多组织一些公益活动让更多的孩子和家长参与,有体验,有感受,有行动,用实践响应“保护环境人人有责”的倡议,美丽的泉城将以最美的姿态展现风采。

 【两会声音 济南故事】 看,蓝天碧水常浮现,鱼儿在撒欢 

  扫码看视频

【两会声音 济南故事】 看,蓝天碧水常浮现,鱼儿在撒欢

作者:冯瑜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