畅诵英雄词 壮怀报国志 师生齐诵稼轩诗词纪念辛弃疾诞辰880周年

2020-05-29 06:37:08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朱晓燕 摄影:梁大磊

责任编辑:高原

畅诵英雄词 壮怀报国志 师生齐诵稼轩诗词纪念辛弃疾诞辰880周年

  朗诵会现场

  本报5月28日讯 “醉里挑灯看剑,梦回吹角连营。八百里分麾下炙,五十弦翻塞外声,沙场秋点兵。”今天清晨,豪迈的诗词诵读之声响彻坐落在辛弃疾故居附近的历城二中校园。为纪念辛弃疾诞辰880周年,历城二中师生齐诵《破阵子》等稼轩经典诗词,纪念这位伟大词人,弘扬他爱国爱民的精神。

  “这些都是中学课本上的经典篇章,贴合学生实际,既有其豪放派的佳作,也有婉约派的代表作,有助于完整地认识辛弃疾其人。”此次朗诵会诗词遴选负责人、历城二中语文教师刘焕春表示,今天朗诵的六首诗词不仅饱含了辛弃疾杀敌报国的爱国热情,还有与民同乐的自然情怀,可以让学生一窥辛弃疾人格魅力。

  “历城二中的校园文化是依托稼轩文化而来,搬迁校区前每年4月份都会组织高一学生去参观辛弃疾故居,今天的朗诵会为深入挖掘校园文化和传承词人的爱国之志找到了一个新的载体。”作为本次活动的主创者之一,历城二中党委副书记王萍第一时间报名参加了现场吟诵。

  历城二中搬迁新址后,校园里有以“稼轩”命名的广场,有“稼轩”的雕像,有以“幼安居”命名的学生公寓,学生们已将“稼轩”文化融入生活之中。“这几天在背诵辛弃疾的诗词过程中,最被他的豪放情怀所打动,我觉得在学校也应该像在战场一样,以笔为刀,以学生独特的方式去刻苦奋斗,完成自己的责任。”学校高二(25)班学生史继瀚和黄文玺告诉记者,他们从稼轩诗词中体会到人生不仅要有豪情壮志,还应该像这次疫情中那些“逆行”一线的医护人员一样,要在国家需要时心怀家国,心系百姓,要有责任和担当。

  作为济南籍历史文化名人,辛弃疾以南宋豪放派词人代表和爱国将领的双重身份被世人所熟知。济南市中小学每年也通过各种形式的活动来纪念这位名人“老乡”,挖掘他一生杀敌报国、恢复国家统一的传奇故事,赞扬他金戈铁马保家卫国的英雄情怀。

  记者了解到,历城区北全福小学、世纪英华实验学校等通过寻访名人足迹,参观辛公塑像、稼轩故里碑、辛弃疾纪念祠、碑廊等建筑来了解辛弃疾命运多舛、壮志难酬的一生,并朗诵辛弃疾著名的宋词篇章,引导学生深入感悟他满腔爱国的热情和报国无门的悲愤。凭借着坐落于大明湖畔的自然地理优势,济南市青龙街小学开发了“童趣泉城”校本课程,其中“人文历史”篇章就是引导学生们去大明湖、趵突泉等地方寻访辛弃疾、李清照等济南历史文化名人。“从2018年5月份开始,全校学生每年都有两次机会去稼轩祠参观,了解辛弃疾的生平故事,纪念这位南宋爱国词人。”该校副校长王科科表示,寻访历史名人不但可以与语文学科中的宋词学习结合起来,让学生更有学习的氛围和积极性,而且还能够让学生更加了解自己家乡的历史,做好地域文化的保护者和传承人。

作者:朱晓燕 摄影:梁大磊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