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故事 招直播的“兵”买电商的“马”

2020-05-29 07:23:56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蔡卓男 王瑞红

责任编辑:高原
济南故事 招直播的“兵”买电商的“马”

  两会点题 推动制造业升级和新兴产业发展。电商网购、在线服务等新业态在抗疫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要继续出台支持政策,全面推进“互联网+”,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推动消费回升。支持餐饮、商场、文化、旅游、家政等生活服务业恢复发展,推动线上线下融合。要多措并举扩消费,适应群众多元化需求。

  “今年2-3月份,我公司线上销售额比疫情前翻了一番,日均近6万元,单月180万元。”谈到电商经济在这次疫情防控中的经营情况,从事食品零售的高久灵用一组数字说明了电商网购、线上服务等新业态在抗疫中发挥的重要作用。

  “刚进入2月份,网上订单开始激增,是平常的2倍,有时都出现抢货现象。为了确保每一笔订单都能以最短时间到达顾客手中,我们每晚都要打包到凌晨,第二天一早把货发走。”高久灵表示,服务也一定要跟上。

  5年前,26岁的高久灵辞掉外地一家化工研究院的工作,来到济南创业,在济南大学租了一个半地下式门头房卖各种小食品,生意一直不温不火,赚的钱去掉房租和日常开销后所剩无几。“当时,我每天都在想怎么能把生意做起来。就在我百思不得其解时,一位朋友建议我做电商,我顿时看到了希望,马上登录淘宝注册店铺,然后开始学习研究如何卖货。一开始生意特别不好,没人下单。后来,终于盼来一份订单,我很激动,也很用心地对待这一单。”高久灵说,他不但赠送了对方一些其他食品,还手写了一张感谢卡。在那个时候,很少有店家这么做。收到感谢卡的顾客很意外也很感动,于是就给了高久灵店铺很高的评价。在一个又一个好评的累积下,高久灵的线上生意逐渐好转,并在当年10月份的一天出现井喷式爆发。“这两年电商经济发展很快,去年我公司销售额达1100万元,照目前形势来看,今年的销售额还会有大幅增长。电商门槛低,即使是电商小白,只要用心、认真、努力去做,都能做好。我去年又花20万元在天猫购买了一个店铺。”高久灵说。

  全国两会提出要继续出台支持政策,全面推进“互联网+”,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济南也在全力打造直播经济总部基地,大力发展电商经济,给电商企业营造了更好的商业环境。“今年,公司要借势而上,让公司朝正规化、规模化发展。公司做了两方面规划,第一个是扩大公司规模,完善体系。马上换一个500平方米的仓库,解决存放货的问题。随着公司发展,现在260平方米的仓库已不能满足日常货物转换的需要;再招10名左右员工,主要负责直播、运营、客服和美工,做好人才梯队。第二个是运营规划,带团队学习直播带货和短视频制作。直播带货和短视频推介打开了产品销售新渠道,这是大趋势,今年公司要在直播带货上有一个大的突破,使其成为公司新的业务增长点,让公司发展再上新高度。”

  直通部门市商务局——

  打造直播基地 培育引进万名电商网红

  2019年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5162.2亿元,在全国15个副省级城市中居第8位。今年,突如其来的疫情对我市消费市场造成了较大冲击,为全力支持企业抗击疫情和复工复产、复商复市,2月份以来,市委市政府出台了济“十七条”等一系列政策措施;4月20日,市政府又出台了《关于促进消费扩容提质进一步激发消费潜力的实施意见》,快速提振当前消费,加快释放消费潜力,促进消费回补。

  市商务局方面认为,消费是最终需求,既是生产的最终目的和动力,也是人民对美好生活需要的直接体现。在疫情防控的新常态下,由市商务局牵头,从今年5月初至6月底,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千店万品惠聚泉城“济南春夏购物节”百千万主题活动,将快速成长的新型消费、升级消费与线下场景融合互动,为消费者提供更加多元和便捷的消费选择。为顺应在线经济发展趋势,市商务局还将努力创建一批消费新场景,推出一批云购物、云直播、宅消费等项目,给消费者带来不一样的新体验。以建设“新媒体之都”、打造中国(济南)短视频双创基地为支撑,推动直播、短视频制作产业成为全市重要新兴产业,培育引进20家以上全国知名的直播、短视频经济总部,100家以上具有影响力的MCN机构,300个以上网红品牌,5000个以上直播间,1万名以上直播电商带货网红达人,着力打造一批直播经济基地、建设一批产业直播经济集群,将济南打造成为全国著名的直播经济总部基地。

  市民观点市老字号协会秘书长赵欣——

  给百姓树信心为企业鼓士气

  “如何带动消费?我觉得重要的一点就是要提振老百姓的消费信心。目前,整个抗疫取得了阶段性的胜利,市民生活已步入正轨,这个时候就要求人员要合理地流动起来,从而带动社会资源跟着有效地运转,然后才会产生各种消费需求。比如,前段时间,我市发布促消费15条、发放消费券、领导带头‘下馆子’,这些都是在给老百姓树信心,给企业鼓士气,从而有效拉动消费回升。”济南市老字号协会秘书长赵欣表示。

  据赵欣介绍,疫情期间,很多企业加大了线上运营,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其中有一家龙虾连锁企业,单店一个月线上销售额就达到170万元,成功化危为机。“其实就是思维方式的转变。疫情对大家的影响都是一样的,关键是看企业能否及时调转方向,在市场中获取有利的位置。所以我觉得舆论的引导也非常重要,通过宣传和塑造一些成功的企业案例,给广大企业加油鼓劲。”

  凯瑞集团市场营销中心总监侯明敬——

  借助“新营销”手段推出“新零售”板块

  “疫情发生以来,为推动消费回升,无论是政府还是企业,都做了实实在在的努力,这些都是我们老百姓看得见并享受到的。”山东凯瑞商业集团市场营销中心总监侯明敬表示。

  凯瑞积极响应国家号召,第一时间借助新营销的手段,推出烤鸭囤券裂变式活动促进消费。并借助互联网和数字经济的优势推出了新零售版块“宅蔬鲜配”,带动半成品、预成品进入家庭。此基础上通过会员体系,拉动会员走到实体店消费,拉动实体店回暖,采取线上引流,线下防疫促消费,让更多的人走出家门,走出实体店。

  在侯明敬看来,全国两会提出“发挥数字优势、线上线下融合,多措并举促消费”等都是基于现阶段正在发生裂变的市场机遇而提出来的,是非常接地气的。“互联网会给实体经济带来更多的流量和资源。实体经济插上互联网的翅膀,会飞得更高。两会精神给企业指明了今后发展的方向。作为商家,要不断强化自身,不断变革,调整好步伐,跟紧、跟牢国家政策,坚定信心走下去。”

济南故事 招直播的“兵”买电商的“马”

  扫码看视频

作者:蔡卓男 王瑞红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