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落户新政昨起实施 “准市民”20分钟拿到户口本

2020-06-02 06:08:07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陈彦杰 通讯员 张航鹰 郭梦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济南落户新政昨起实施 “准市民”20分钟拿到户口本

  《全面放开落户限制实施细则》6月1日起正式实施,蔡女士圆了落户济南梦。 (本报记者崔健摄)

  本报6月1日讯 今天早上一上班,在历下公安分局龙洞派出所,蔡女士按照今起实施的济南《全面放开落户限制实施细则》,将户口落在了新购房屋所在地。在济南生活了9年的她,拿着户口本激动地说:“这下成了济南人,对这座城市也更有归属感了。”

  蔡女士介绍,她八九年前就来济南了,对济南已有了很深的感情,由于一直落不了户口,给平时生活带来一些不便,其中最困扰她的就是迟迟办不下房产证。“我们2016年就在济南买了房,但由于未在济南缴纳社保,学历也达不到落户标准,以致于无法在济南落户,房产证也办不下来”。

  前几天看到济南出台落户新政后,她发现自己符合标准了,今天一大早便带着购房合同、发票过来了,整个落户过程也就20分钟。

  今起实施的落户新政规定,在城镇拥有合法产权房屋人员,或近亲属拥有合法产权房屋供其居住的人员,可在产权房屋处落户。历下公安分局户籍内勤张艳梅介绍,根据此次新政的要求,蔡女士的情况已经符合落户政策,可以直接在济南落户。“蔡女士把户口迁过来后,接着就可以去办理房产证,她是新政实施后受益者之一。”张艳梅说。

  记者了解到,本次全面放开限制的户口迁移政策,实行以群众申报为主,不附加任何条件,对有意愿来济南就业、居住生活的非户籍人口,可在济南市城镇申报登记常住户口,确保应落尽落、有序落户。

  济南放开落户采用容缺受理,除必备关键材料外,实行先受理、后补缺;并进一步简化落户手续,凭户口簿、居民身份证和选择相应落户途径确认材料,即可到拟落户地派出所申请办理;也可通过山东微警务平台“民生警务”或济南公安“e警通”进行预受理和咨询;属人才或非驻济高校学生落市、区(县)人才集体户的,还可通过中国济南人才网“智慧落户系统”申办。

济南落户新政昨起实施 “准市民”20分钟拿到户口本

蔡女士仅用20分钟就办好了落户手续。(本报记者崔健摄)

  温馨提示

  办理前先咨询 带全材料一次办好

  新政实施第一天,龙洞派出所的业务大厅,1个小时内就有10余人陆续来办理落户手续。龙洞派出所所长孟钧介绍,针对户籍新政的落地实施,派出所在办理户籍方面也采取了多项措施来保障群众顺利落户。

  派出所在新政发布后就组织民警对相关文件进行学习,并对户籍民警进行培训,所有户籍民警都已经熟练地掌握了政策有关要求。同时,也印制了许多宣传页,让群众第一时间了解落户的各项条件。

  据悉,新政实施后,落户条件放宽了,不少人开始到派出所办理户口。为办理时更加高效,公安机关建议,大家在办理之前先按照网上公布的咨询电话咨询,把需要的材料带全,避免跑第二次。

作者:陈彦杰 通讯员 张航鹰 郭梦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