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节里天气任性:冰雹雷雨大风都来了 36℃高温天明起连续来济南“打卡”

2020-06-02 07:02:05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新时报记者 赵璐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儿童节里天气任性:冰雹雷雨大风都来了 36℃高温天明起连续来济南“打卡”

  6月1日11点左右,在大观园路口,降雨和大风天气,让出行的市民有些措手不及。新时报记者黄中明 摄

  “六月天,小孩子的脸”,在6月的第一天,“淘气儿童版”济南天气就上线了。大风、雷雨、冰雹在大晴天里说来就来,说跑就跑,接下来的天气又要跳高高了。天气“儿童剧”你猜对哪一段了?

  6月的第一天,济南市气象台密集发布各类天气提醒。1日9:20,大风蓝色预警信号发布,预计白天济南将出现平均风力4-5级阵风8-10级的偏南大风。

  1日9:30,市气象台发布重要天气预报:1日下午到夜间济南市将出现一次强对流天气。建议政府部门和市民做好防雷电、防大风、防冰雹工作。

  1日10:50,市气象台发布雷电黄色预警信号,南部地区已经出现雷电和降雨。在1日“上半场”的天气预报中,大风肆意地在全市吹奏“呼呼呼”的歌曲,而雷雨却玩起了“躲猫猫”。当西边和南边骤雨“啪啦啪啦”拍打着地面的时候,东边却是艳阳高照。直到11:30左右,在旅游路舜华南路、浆水泉路附近,则迎来冰雹突袭,冰雹直径1-2厘米。但是雷雨和冰雹持续了不到5分钟,天空迅速放晴。

  为何感觉今年冰雹比较多?

  “下半场”的天气更难猜。1日16:52,市气象台发布冰雹橙色预警信号:“预计未来3小时内,市区、长清、历城、莱芜、南山将出现冰雹天气,伴有强雷电、9-11级雷雨大风和短时强降水,并可能造成雹灾和风灾。”

  1日17:00左右,二环南路附近突然乌云密布,天色秒变漆黑的“深夜”,耀眼的闪电划破漆黑的天空,雷声和大风声齐奏一曲夏天的“特色曲目”:强对流天气奏鸣曲。

  这不是入夏以来第一次冰雹。5月17日,济南、青岛、潍坊、德州、滨州等城市部分地区出现冰雹;5月23日,烟台招远等地遭到冰雹袭击……

  今年的冰雹天气似乎特别多。“今年高空冷涡和横槽影响相对比较频繁一些,中高纬度大气环流有点儿异常,通常冷涡不会这么多偏南的情况。”济南市气象台天气预报员胡鹏说,通常在这个季节,冰雹影响华北北部和东北更多一些。

  你吐槽的风雨是本周回不去的清凉

  1日夜间,强对流云团已经移出济南。为此,济南市气象台于1日20:10解除冰雹橙色预警信号。在说变就变的6月的第一天,气温总体上是比较舒适的。接下来,济南天气要坐上升温的小火箭了,准备好如何应对高温了吗?

  市气象台1日下午则继续发布雷电黄色预警信号和大风蓝色预警信号。

  具体预报为:2日白天多云,南风4-5级阵风7级明天转北风3级,早晨最低气温19-21℃,最高气温33℃左右。高温中暑3级,可能中暑。

  2日夜间到3日晴间多云,南风转北风3级,最低气温济阳区、商河县、南山区19℃左右,市区及其他区县23℃左右,最高气温36℃左右。

  4日晴间多云,偏东风3-4级,最低气温济阳区、莱芜区、钢城区、商河县、南山区21℃左右,市区及其他区县24℃左右,最高气温36℃左右。

  5-6日多云转晴,北风转南风3级,最高气温36℃左右。

  7-8日晴间多云,南风3级,气温变化不大。

作者:新时报记者 赵璐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