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决打赢打好环保攻坚战

2020-06-02 11:14:11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赵健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蓝天白云让人神往,青山绿水令人心驰。这是人作为自然界一分子的本能向往。走过了牺牲环境发展优先的最初阶段,人们越来越发现,美丽舒适的环境是多么重要,回归自然重塑生态的声音越来越强烈。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近年来,钢城区努力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不断着力破解环保难题,推动人与自然和谐发展,以勇夺先锋的志气当好新时代的生态卫士,严格控制高耗能、高排放项目立项,全年未审批备案高耗能项目。2019年,钢城区环境治理力度空前,环境质量改善明显。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钢城区思想不松、压力不减、力度不降,明确目标,靶向发力攻坚突破。力度是罕见的,成绩是令人瞩目的。

  环保工作不可能一蹴而就,更不会一劳永逸。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注定是一场艰巨的攻坚战、持久战。坚决打赢打好环保攻坚战,要继续深化“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加强网格化监管,强化空气微站监测数据分析运用,实现污染源精准识别、快速整治、严厉惩处。严控工业排放,深入实施工业企业排放达标计划,加快推进钢铁等重点行业环保改造提升。严控扬尘污染,加大城市道路机械化保洁力度,严格建筑施工工地、渣土运输车辆管理,对煤矸石堆场和各类料场进行综合治理。加强挥发性有机物专项治理。淘汰国三及以下营运柴油货车。

  坚决打赢打好环保攻坚战,要扎实推进“河长制”“湖长制”,加强重点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完成牟汶河(颜庄段)生态修复、辛庄河治理,建成下北港橡胶坝。推进莱钢厂区废水处理回用、区污水处理厂一期提标升级改造建设,铺设城区雨污管网4.5公里,确保出境断面水质稳定达标,坚决打赢碧水攻坚战。

  坚决打赢打好环保攻坚战要推进“林长制”,抓好露天矿山深度整治,严厉打击非法开采砂石资源行为。全面完成“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实施柳桥峪小流域综合整治,治理水土流失面积7平方公里。新增造林1.4万亩,创建省级森林村居2个,坚决打赢青山守护战。

  生态文明建设,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在新形势下,钢城区将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践行新发展理念,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坚决答好生态环境保护这一历史性考卷。

作者:赵健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