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立德树人作为“五老”根本任务

2020-06-03 11:54:40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去年底,中国关工委、中组部等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发挥“五老”队伍在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中的作用的通知》,其中明确提出,要坚持把帮助青少年立德树人作为“五老”的根本任务。广大“五老”是党和人民的宝贵财富,要充分发挥在思想政治、知识积累、工作经验、人生亲情、时间阅历等方面的优势,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积极贡献。

  加强对青少年的理想信念教育。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只有广大青少年成为马克思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以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这个精神长城的守护者和捍卫者,我们的精神长城才能稳定、恒久地屹立于世界。广大“五老”要深入开展好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形势政策教育,讲好中国故事,讲好中国共产党故事,讲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故事,增强青少年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树立起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勤奋学习的远大志向,立志听党话、跟党走。

  广泛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爱国主义是我们民族精神的核心,是中华民族团结奋斗、自强不息的精神纽带,维系着中华民族的团结统一,激励着一代代中华儿女为祖国发展繁荣而不懈奋斗。广大“五老”要充分利用各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组织开展生动活泼特色鲜明的主题教育活动。要创新教育形式和教育载体讲好中国故事,特别是要用好“抗疫”的生动教材,讲述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和党的英明领导,教育引导青少年增进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怀,让爱国主义精神在青少年心中牢牢扎根。

  深入开展以宪法为核心的法治宣传教育。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要坚持从青少年抓起,把宪法法律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引导青少年从小掌握宪法法律知识、树立宪法法律意识、养成遵法守法习惯。”广大“五老”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求融入到青少年法治教育的全过程,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引导青少年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依法维护自身权益,成为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为全面依法治国打牢坚实基础。

  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是中华民族不断发展壮大的精神命脉,是我们最深厚的文化软实力,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植根的沃土,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根基。广大“五老”要利用文化遗产,特别是历史文物和传统节日,引导青少年感受中华文化魅力,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一代代传承下去,在缅怀先贤、孝老敬老中弘扬文明新风,养成良好个人品德和社会公德。 (关工宣)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