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决胜 全力攻坚】栽植一批保护一批 改善生态人居环境 济南市将开展“大树培育行动”

2020-06-04 06:00:32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张晓涵 通讯员 隗茂振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本报6月3日讯 记者今天从济南市园林和林业绿化局了解到,为进一步做好大树栽植、培育和保护工作,不断改善城市生态和人居环境,济南将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大树培育行动”。

  据介绍,济南将要规划栽植一批大树。新栽植的大树是指胸径在18厘米以上的落叶和阔叶常绿乔木,株高5米以上或地径15厘米以上的针叶常绿乔木。

  大树培育的基本要求:一是选择中生树、慢生树等具有长寿属性的适生树种;二是树木立地条件较好,地下无影响根系生长的管线、不透水层等因素,地上无制约树冠生长的架空线,树木生长状况良好;三是新栽植大树应适地适树,选用苗圃培育的苗木。

  据了解,目前的栽植一是对现有道路、背街小巷绿化查漏补缺,补植行道树。二是公园广场、游园、道路防护绿地内具备条件的,规划栽植较大规格树木,塑造特色植物景观。三是对居住区及单位庭院绿地、城市边角地,要因地制宜,见缝插绿,增加大规格乔木,改善人居生态环境,提升城市绿地景观品质。

  除此之外,济南还将重点保护一批大树。各区县园林和林业绿化主管部门、各公园对辖区绿地内现有胸径18厘米以上的落叶和阔叶常绿乔木(古树名木除外)、株高5米以上或地径15厘米以上的针叶常绿乔木进行调查摸底,确定需重点培育与保护的大树。

  此次培育将实施建档定位管理。详细记录树木的树种、树龄、树高、胸径、冠幅、长势、立地条件、所处街道地名及经纬度、权属、管护责任单位(个人)等信息,定期跟踪树木生长状况。

  记者了解到,2020年6月到10月为调查摸底阶段,届时各区县园林和林业绿化主管部门、各公园完成大树摸底调查与统计工作。同时,对新规划栽植大树进行选点,制定工作推进计划,做好招标采购准备。

  2020年11月至2021年5月为实施阶段,各区县园林和林业绿化主管部门、各公园按照培育大树要求,制定具体保护措施,组织实施新规划大树的栽植。

  2021年6月至7月为检查验收阶段,市园林和林业绿化局将组织对各区县、各公园大树培育行动完成情况进行检查验收。

作者:张晓涵 通讯员 隗茂振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