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总书记嘱托 书写新时代答卷】评论员文章:创新驱动 激发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2020-06-05 05:44:14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本报评论员

  在新时代答卷里,高质量发展是一个高频词,更是一道必答题。它集合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代表了优化的改革路径和主流的未来走向。

  2018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济南时强调,切实把新发展理念落到实处,不断取得高质量发展新成就,不断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力,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两年来,济南一直把高质量发展作为基本遵循,本着腾笼换鸟、凤凰涅槃的思路,不断推动产业优化升级,借势创新驱动,蹚出了“济南路径”,打造了“齐鲁样板”。

  随着全域空间一体化的深入推进,眼下济南已经形成人口过千万、GDP迈向万亿的强大支撑。在此基础上,济南凭借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持续提升省会城市首位度,为高质量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本面,从而催生了一系列新动能成果:全市“四新”经济增加值占比达到28%、入选全国首批5G商用城市、浪潮集团成功获批国家产业创新中心……尤其是随着国家超级计算济南中心科技园项目正式启用,济南正式迈入“超算时代”,成为高质量发展的一个典型标志。今年4月,省委、省政府对事关济南长远发展的重大问题提出了更高定位和新的要求,这实质上也是对于济南高质量发展路径的再度确认,在这个新的定位下,全市正进一步推动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以创新引领动能转换。

  追求高质量发展,“绿色发展”同样是一个重要遵循。通过提高生态系统服务供给,改善生态环境,探索体现社会效益最大化的发展路径。在这方面,济南一直致力于做好顶层规划,

  打造绿色空间格局,让“山清水秀”成为一条托底路径,对生态产业化和产业生态化进行深入布局,旅游休闲产业、生态创意农业、乡村文化产业等不断推陈出新,整个业态非常活跃。这些无不体现了提高生态竞争力、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必然要求。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无异于一道城市发展的“加试题”,对于“务工受阻”“产品难销”“旅游缩水”等困境,济南在有针对性排解的同时,主动将其作为产业升级的契机,通过对接大数据、大平台,不仅激活了相关经济部位,还带来了新的增长点。不少本土产品打通了新的物流链,搭上了电商快车,插上了“云”翅膀,形成了新的产业形态。可以说,全市已经探索出一条“后疫情时代”的高质量发展路径。

  当前济南正处于加快发展的重要战略期、关键机遇期。聚焦高质量发展,坚持新发展理念,对于实现“走在前列”“扬起龙头”的目标定位,具有非同寻常的意义,对于加快“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建设步伐,同样是一个不可或缺的助推器。

 【牢记总书记嘱托 书写新时代答卷】身边看变化:独任审批师制度真是太有力度了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