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决胜 全力攻坚】你我携手攻坚 共建生态济南——写在第49个世界环境日到来之际

2020-06-05 05:46:37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冯瑜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这是今年“六五”世界环境日宣传主题。一年一度的世界环境日,反映了世界各国对环境保护的高度重视,表达了人类对美好生态环境的向往和追求。

  济南认真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严格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切实增强做好生态环境保护的责任感使命感,坚持生态立市不动摇,以市民对美好生活和宜居宜业环境的期盼为出发点,全面落实“重在保护、要在治理”的方针,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持续加大环境监管力度,奋力推进污染防治攻坚,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气、水、土”保卫战取得扎实成效。

  以去年为例,济南PM10、PM2.5、二氧化硫浓度与2017年蓝天保卫战基准年相比,分别改善12.0%、11.7%、37.5%,今年4月济南PM2.5和综合指数改善幅度均居全省首位,1- 4月PM2.5浓度在全省7个传输通道城市中浓度最低;济南在全省率先完成消除劣五类水体任务,实现30多年来的历史性突破,小清河水质年均值达到地表水四类水体标准,9-11月达到三类水体,实现了40多年来的历史性突破;全市土壤环境质量持续向好,实现县级土壤监测基础点位、背景点位和风险点位全覆盖。

  持续攻坚污染防治的同时,济南在生态治理领域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下放48类项环评审批权限,全力保障重点项目落地;在全省率先对企业开展驻点帮扶和“体检式”帮扶,既查问题,又帮整改;对企业轻微环境违法行为,在全国率先出台减免行政处罚的规定;疫情期间,与医废处理企业并肩,加大对医疗废水、医疗废物的处理力度,守住疫情防控的最后一道防线。

  美丽中国,我们是行动者。美丽泉城,我们更是践行者。最近几年,围绕生态环境保护,济南开展形式多样的绿色创建行动,相继创建绿色学校、绿色社区、绿色家庭,评选环保小卫士,绿色创建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济南加强环境教育基地建设,打造市民休闲与接受环境教育相融合的新模式,积极推进环保设施面向公众开放,把环境教育课堂搬到现场。全市已经构建起共治共享生态环保大格局。

  生态治理,道阻且长,行则将至。当前国内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和经济逐步复苏的大背景下,全市上下要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聚焦打好标志性战役,扎实推进“四减四增”三年行动,以生态环境质量提升改善的实际成效,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引导济南市民人人成为生态文明建设的推动者、践行者,坚决打赢“气、水、土”保卫战,坚决实现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高质量发展双赢,为建设“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的生态济南而继续努力奋斗,为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凝聚“生态力量”。

作者:冯瑜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