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总书记嘱托 书写新时代答卷】“乡村直播”镜头下的三涧溪村 部分村民试水直播带货,有人一晚卖上万元 为乡村振兴蹚出新路

2020-06-05 06:00:09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新时报记者郭吉刚 周震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牢记总书记嘱托 书写新时代答卷】“乡村直播”镜头下的三涧溪村 部分村民试水直播带货,有人一晚卖上万元 为乡村振兴蹚出新路

  王元虎在农创园的大棚里开直播,给网友展示“喝”奶粉长大的西红柿。 新时报首席记者李鹏飞 摄

  “我家黑猪生活好,蹦蹦跳跳不养膘。踢球拱球都在行,席梦思上睡大觉……”在直播画面里,一段带有浓重章丘口音的“土味”rap,从一位黑瘦脸庞、戴一副近视眼镜的年轻人口中喊出,场面颇具喜感。这是章丘区三涧溪村创业青年王元虎试水直播的一幕,他紧跟当下直播带货潮流,学说唱,玩吃播,搞互动,和网友们分享自己的“快乐养猪法”。

  章丘区三涧溪村是远近闻名的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示范村。当下,直播经济风潮也刮进了村里,部分年轻人跟王元虎一样,正摸索着尝试直播带货,为乡村振兴蹚出一条新路。

  尝试 热爱“土味”说唱的“猪倌”

  眼下正值第二批西红柿高产季节,在三涧溪村北的31个农创园温室大棚内,红彤彤的果子挂在枝头,随手摘下一颗一口咬开,沙瓤,全是汁水,入口酸酸甜甜,还透着一股清香。在西红柿大棚的一旁,堆放着一个个奶粉盒子,工作人员把奶粉掺入水中,还用芝麻做辅料,浇灌着每一株苗。正是因为吃了芝麻、喝了奶粉,西红柿才长得像珍珠、似玛瑙,色彩鲜艳、口感上乘。

  每天闲下来的时候,王元虎会在助手刘亚楠的帮助下,打开手机,架好拍摄稳定器,或即兴录制一段VLOG(视频博客),或进入直播间内,展示一下熟透了的西红柿,惹得屏幕前的网友垂涎欲滴。有时候,王元虎还会带领网友“参观”一下养猪场,展现一下黑猪们的“快乐生活”:一头头圆滚滚的小黑猪听音乐、玩篮球、睡沙发床,欢快地在圈舍里奔跑。

【牢记总书记嘱托 书写新时代答卷】“乡村直播”镜头下的三涧溪村 部分村民试水直播带货,有人一晚卖上万元 为乡村振兴蹚出新路

王元虎在西红柿大棚进行直播 新时报记者李鹏飞

  除了展示三涧溪农创园的西红柿种植、地瓜育苗、黑猪饲养外,王元虎还经常拍摄村里的新风貌,高兴的时候即兴来段自创的“土味”说唱,或直播吃一根酱猪肘子,再配上几句“气人”的话:“体验下我们‘新农民’的生活,城里人别羡慕哦!”在抖音平台上,“新农民王元虎”只有1131个粉丝,但却已经有了一批忠实观众,上传的视频受到一致好评。网友们喜欢这个中等身材、略黑且瘦的男子,少了一些矫揉造作,多的是乡村人的质朴实在,给人的感觉似儿时的邻家小哥。

  王元虎当年回乡创业,经媒体报道,大学生“猪倌”的头衔让他被众人熟知。三涧溪农创园就是王元虎牵头创建的,他从养猪开始,逐渐扩大创业规模,增加蔬菜种植,并联合120多名青年党员、返乡大学生、复退军人组成生态农业合作社,将农创园发展成集生态种植、生态养殖、农产品初加工销售、休闲观光于一体的农业循环企业。今年疫情期间,农创园的线下专卖店都暂停营业了,黑猪和西红柿销售遭遇难题,公司不得不积极转型。之前从未接触过短视频和直播的王元虎,带头搞起了直播经济。“第一批西红柿高产出的时候,正好赶上疫情,通过电商、社群、直播等渠道,一天订出200多单,卖了一个好价格。”王元虎说,乡村直播带货是新兴的模式,现在大家都刚开始学,感觉挺新鲜,目前来看效果还不错。

  信心 95后一晚卖万元多肉植物

  在三涧溪村返乡创业青年中,25岁的李其晓也是试水直播带货的年轻人之一。相比1979年出生的王元虎,李其晓操作手机更加熟练,平日喜欢刷抖音和微博,也更早了解到直播带货的好处。李其晓是一名复员军人,个头不高,但精明能干,在王元虎的帮助下,他租赁了一座七分地的大棚种草莓,仅用了半年时间,大棚草莓销售收入就达到10万元以上。从去年10月开始,他又投资建起了新大棚,发展起多肉养殖的新业务。

  “一开始主打线下市场,前段时间因为疫情,大量多肉都没有销出去,可把我给急坏了。”李其晓说,从今年3月开始,花卉市场纷纷推迟营业,传统销路几近中断。为了不让多肉“砸”在手里,李其晓开始琢磨销售“新路子”,效仿其他商家通过电商平台直播卖货,他每周五晚开一场直播,把客户群体瞄向全国,把三涧溪村的多肉直接邮寄到客户手中。

  试水直播看似简单,真正操作起来却并非易事。“一开始不会拍视频,粉丝数量和点击率都上不去,开了直播也没几个人看,有时候一晚卖不出一单,当时都有点心灰意冷。”李其晓回忆说,自己后来不断学习、钻研别人直播带货的话术,慢慢也找到窍门,懂得如何为广大多肉爱好者介绍“肉圈”里的“肉言肉语”,单头、群生和老桩……之后销售额也越来越高,最高纪录一晚上卖了13000元。

  “最近这段时间,因为天气炎热,多肉损坏率高,线上销售进入淡季,但线下销售逐步恢复到正常状态,等到秋天旺季来临的时候,线上线下一起发力,销量一定会越来越好。”李其晓对多肉的发展充满信心。

  未来 三涧溪要打造直播带货基地

  5月9日,一场由政府部门主办的“这就是山东·百名县长的山东味”抖音系列电商直播活动章丘专场开播,章丘区副区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明星企业家、农户代表等超30人组成“带货天团”,构成了全明星直播团队,王元虎有幸受邀作为其中一员,连续两晚在直播间里,推荐了源虎食品生产的黑猪肉脯。“黑猪本身就很筋道,弹性很大,经过腌制后跟牛肉干一样,是外出旅游、馈赠亲友的佳品。”第一次登上官方直播间的王元虎,略显紧张和激动,言语中少了俏皮,多了几分严肃。圆满完成直播任务后,王元虎笑着说:“我觉得自己发挥还行吧,有成为网红的潜质,哈哈。”

  受到王元虎、李其晓等村内年轻人试水直播带货的影响,不少村民也开始打听或效仿,这一切令三涧溪村党委书记高淑贞十分高兴。“今年疫情期间,村里发现了直播带货的商机,由年轻人带头成为线上销售主力军,现在村子每天快递大车小车不断。接下来,三涧溪村会在美食街、党群服务中心等地方设立直播间,为村民直播带货营造一个良好的平台和环境,让大家放手去干。”

  三涧溪村虽然刚开始试水直播,但由于村子本身知名度高,出产的农副产品颇具特色,因此吸引了不少济南本地MCN机构的关注。“当前,已经有三家MCN机构正在跟村里谈合作,准备在三涧溪村打造直播带货基地,未来有望进一步带动村子经济发展。”王元虎介绍说。

  在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社会学系教授王忠武看来,乡村直播带货作为一种新业态,借着当下直播市场“东风”发展正当时。“当下很多地方农产品都供过于求,村民因为活动范围小,缺少营销能力,处于一种弱势局面,借助直播带货能积极拓宽产品销路。另一方面,当下消费者喜欢天然绿色、无公害食品,又渴望田园生活,在乡村直播中不仅能更好认识产品,还能认识农业和农村生活,是一个很好的‘乡村云游’体验。乡村直播带货体现出了巨大的优势,正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

  同时,王忠武还指出,由于直播带货在农村普及率相对较低,操作比较简单粗放,因此更需要当地政府部门、社会力量积极参与进来,整合电商、直播、媒体等资源,并教授村民如何直播带货,打造出具有自己特点的直播,才能最大程度上发挥乡村直播带货的作用。

【牢记总书记嘱托 书写新时代答卷】“乡村直播”镜头下的三涧溪村 部分村民试水直播带货,有人一晚卖上万元 为乡村振兴蹚出新路
【牢记总书记嘱托 书写新时代答卷】“乡村直播”镜头下的三涧溪村 部分村民试水直播带货,有人一晚卖上万元 为乡村振兴蹚出新路

扫码看视频

作者:新时报记者郭吉刚 周震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