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决胜 全力攻坚】济南市创业担保贷款扩面、延期、降槛保就业再加码 高校在校生也可以借款创业了

2020-06-05 06:10:19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王晓菲 通讯员 王帅 伊庆国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本报6月4日讯 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在新冠肺炎疫情初期受到较大冲击,随着我市一系列援企惠民政策的实施,复工复产形势日趋向好。如何更好地助力创业扩大就业?日前,我市发布《创业担保贷款实施办法》,在前期提高贷款额度至个人最高20万元、优化办理流程等政策基础上,再次扩大个人创业担保贷款覆盖面、延长个人贷款最长期限、降低企业借款人申领门槛,多措并举滋养企业成长壮大,为市民群众提供更多就业岗位,为稳定和扩大就业再添砝码。

  ★扶持扩面:首次将高校在校生纳入个人借款人范围

  在去年扶持扩大范围的基础上,我市将驻济全日制普通高等院校(含技师学院高级工班、预备技师班和特殊教育院校职业教育类、研究生培养单位)在校生,与城镇登记失业人员、就业困难人员、复员转业退役军人、刑满释放人员、高校毕业生(含大学生村官和留学回国学生)、化解过剩产能企业职工和失业人员、返乡创业农民工、网络商户、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农村自主创业农民、符合条件的离岗或在职创业的乡镇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港澳台来鲁创业青年以及其他符合条件的返乡创业人员一并纳入借款人范围。

  ★提额延期:个人30万元、合伙60万元,一次最长不超过3年

  2019年,我市在全省率先将符合条件的个人创业者贷款额度提高到最高不超过20万元。此外,对于符合创业担保贷款条件人员在十大千亿产业领域创办企业的,贷款最高额度提高到30万元;对于合伙及组织起来创业的,贷款最高额度提高到60万元。贷款额度的率先提高,在此次应对疫情助力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今年以来,全市共发放创业担保贷款8.11亿元,惠及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4241家。

  为有效缓解个人和小微企业流动性资金困难问题,此次修订将个人贷款期限延长至一次最长不超过3年,累计次数不超过3次。对符合条件的个人创业担保贷款,财政部门给予全额贴息。

  位于银丰财富广场的“八龄九龄”便利店,由于疫情严重影响收入,遇到周转资金困难。“从提出申请到贷款发放,不到10天时间,人社部门这救急的20万元极大缓解了我们资金压力,这次又延长了贷款期限,为我们提供了更好的经营保障。”在得知个人贷款期限延长后,“90后”店长张风宇开心地表示。

  ★降低门槛:下调小微企业新招用符合条件职工占比

  我市行政区域内注册登记的小微企业与当年(申请资格审核前12个月内)新招用符合创业担保贷款申请条件人员签订一年以上劳动合同的,该类职工数量在企业现有在职职工人数中的占比由原来的25%下调至20%以上,超过100人企业由15%下调至10%以上。

  山东美貌制药有限公司是一家集化妆品及医疗器械研发、生产、销售、物流为一体的企业,公司净化车间的建设具有应急物资生产能力和质量管理能力,疫情发生后积极投入疫情防控应急物资供应保障工作,车间改造、购进设备及原料都急需资金支持。受益于企业申报门槛的降低,人社部门在了解到企业的困难后,为企业开通绿色通道,指导企业准备申请材料,特事特办,两天办完了资格审核,一周之内300万元的贷款全部到位。设备投产后,N95型口罩日产达2万只,医用一次性口罩日产10万只。

作者:王晓菲 通讯员 王帅 伊庆国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