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起,这些新规将影响你的生活

2020-06-05 06:35:10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杨晨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6月的新风,为我们吹来了法治新气象。大到健康领域首部基础性、综合性法律实施,央行新规优化行政许可办理流程,小到机动车检验标志实现全国范围内电子化服务,骑摩托车不戴头盔、坐汽车不系安全带等交通违法行为要被严查……法治,影响国计民生的方方面面。让我们一起盘点,今年6月哪些新规你值得关注。

  ●健康领域首部基础性法律实施

  我国卫生与健康领域第一部基础性、综合性法律——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自6月1日起施行。

  该法的一大亮点是融入了多项医改成果,如国家推进基本医疗服务实行分级诊疗制度;国家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实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建立家庭医生服务团队;国家采取多种措施,鼓励和引导社会力量依法举办医疗卫生机构等。

  为积极应对当前慢病负担重、重大传染病防控形势严峻等突出健康问题,该法将“健康促进”专辟一章,明确国家组织居民健康状况调查和统计,国家制定并实施未成年人、妇女、老年人、残疾人等的健康工作计划,加强重点人群健康服务等。

  该法也对暴力伤医等群众关切作出回应。比如,规定禁止任何组织或者个人威胁、危害医疗卫生人员人身安全,侵犯医疗卫生人员人格尊严。

  ●央行新规优化行政许可办理流程

  新修订的《中国人民银行行政许可实施办法》自6月1日起施行。该办法完善并细化了行政许可的受理、审批流程,弥补了行政许可在线办理依据不足的问题,有利于借助信息化手段提升行政许可办理效率。

  据悉,修订后的办法专门设置了主要适用于银行账户开户许可证核发、相关许可证或者资格证书变更记载事项等的简易程序,将这些许可事项的审批时限压缩至受理后五日内,有利于提高审批效率、降低办事成本、减轻申请人负担。

  ●全国推广机动车检验标志电子化服务

  今年4月,公安部在16个城市试点基础上,在全国分两批推广机动车检验标志电子化,为机动车所有人、驾驶人以及相关行业和管理部门提供电子证照服务。第一批已于4月25日起推行,第二批将自6月20日起推行,包括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安徽、福建、江西、河南、广西、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15个省(区),实现全国全覆盖。

  机动车所有人可通过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平台或“交管12123”手机APP申领机动车检验标志电子凭证。属于6年内的免检车辆,可以直接在网上申领检验标志电子凭证。检验标志电子凭证分为在线出示、离线出示和打印出示3种出示方式,便利机动车所有人或驾驶人在不同场景应用。

  ●养老服务市场失信将被联合惩戒

  民政部印发的《养老服务市场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名单管理办法(试行)》自2020年6月1日起施行。《办法》指出,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养老服务机构和从业人员,被有关部门依法依规惩处的同时,地方民政部门应当将其列入本辖区联合惩戒对象名单,并书面抄报相关主管部门:

  (一)超出章程规定的宗旨和业务范围进行活动的;(二)因养老服务行为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的;(三)以非法集资或者欺骗手段销售“保健”产品等方式诈骗老年人财物的;(四)存在重大火灾隐患,无故拖延,逾期不改的;(五)对发生的安全事故负有主要或者直接责任的;(六)存在采取虚报冒领等方式骗取政府补贴资金等涉及财政资金违法行为的;(七)拒不接受或者不按照规定接受监督检查,或者在接受监督检查时隐瞒真实情况、弄虚作假的;(八)不按照规定报送年度工作报告、履行信息公开义务的;(九)其他违反养老服务管理有关规定的严重违法失信情形。养老服务机构和从业人员被人民法院认定为失信被执行人的,应当列入联合惩戒对象名单。

  ●骑摩托车不戴头盔等行为将被严查

  近日,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在全国部署开展“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目的是有效保护摩托车、电动自行车骑乘人员和汽车驾乘人员生命安全。6月1日起,对骑乘摩托车不佩戴安全头盔、驾乘汽车不使用安全带的交通违法行为加强执法处罚。

  现在,按照公安部交管局统一部署,我市正稳妥推进“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6月1日起,我市将采取教育与处罚相结合的方式,查纠摩托车、电动自行车驾乘人员不佩戴安全头盔以及汽车驾乘人员不使用安全带行为。特别是对骑乘电动自行车不佩戴安全头盔的行为,继续做好宣传引导工作。行动开展以来,济南交警坚持宣传引导先行、行业示范引领,广泛发动群众参与,群众佩戴安全头盔、使用安全带的意识明显增强。

作者:杨晨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