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先锋|送土特产品出山,护扶贫政策进村,这是一辆——开往大山深处的扶贫专线

2020-06-05 16:46:47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济南日报融媒报道组 刘阳 赵晓明 李萌萌

责任编辑:高原

融媒·先锋

  每天早上4:30,天空还未泛白,济南公交集团党员驾驶员马同林就已经起床,做好工作准备。早上6:00,他驾驶的330路公交车会准时从积米峪村发车,开往西营交管所。这条熟悉的线路,马同林已经走了4年。4年来,他是村民的“临时家长”和“贴心儿女”,也是“山货专线”的运输队长,一路见证了村民脱贫和生活水平的提高。

  是“临时家长”

  也是“贴心儿女”

  330路公交是济南公交集团东部公司在大山深处开辟的一条扶贫线路。中午11点半,马同林准时从西营交管所发车,途经西营镇8个村庄,到达济南海拔最高的行政村——拔槊泉村。

融媒·先锋

  在始发站,西营镇的李卫亮将6岁的儿子送上了公交车,向马同林交代一声便转身去单位上班。“宝贝,坐好了,别乱动,到站叔叔叫你。”马同林耐心地安抚着孩子。李卫亮儿子所在的幼儿园没有开学,而夫妇俩每天忙于工作,只能将孩子交给住在积米峪村的老人照看。6岁的孩子,几乎每天都独自搭乘马同林驾驶的公交车去奶奶家。

  马同林日复一日地往返,很快就和周边村民建立了深厚的感情,时常兼职 “临时家长”“贴心儿女”,是村民最信任的人。

融媒·先锋

  公交车继续前行,在西营站,拔槊泉村村民冯殿芳上了车。她热情地向马同林打招呼,仿佛一位熟识的老友。冯殿芳白天在拔槊泉村的公益岗工作,晚上则要到西营镇帮子女看孩子。每天乘坐330路公交车,她与马同林渐渐熟络起来。一天,已经到达西营镇的孙殿芳向马同林求助,“小马子,我的护腰垫落在拔槊泉村家里了,我和你大爷说了,你给我捎下来。”马同林一口答应下来,从此承担了帮孙殿芳捎东西的任务。朴实的冯殿芳也把马同林当作自家孩子。老人蒸了地瓜、槐花窝窝,总会带几个让马同林尝尝鲜。

  公交车行驶到了灰泉村站,村民李景泰早早地等在了这里。马同林从车上递给老人两个大袋子,袋子里装着5斤豆腐,还有10个烧饼。李景泰83岁了,不方便经常下山,可又想念镇上的烧饼和豆腐。只要老人提出购买需求,马同林都会尽力满足他。

  土特产品

  坐公交出深山

  在灰泉村,李景泰种植了地瓜、香椿、玉米、柿子等各种农作物。村里通公交之前,李景泰一直是自给自足,吃不了,只能坏在地里。“村里没人买,大家都种这些。”马同林建议他,不如坐公交到山下人多的路口或集市上售卖。李景泰抱着试试看的心态下了山。生意好的时候,每天能卖到一二百元,老人很开心。

融媒·先锋

  330路公交车不仅是“爱心专线”,更是“山货专线”和“旅游专线”。作为山区和西营镇的交通纽带,周边村民经常乘坐这辆车进城卖山货,增加收入来源;周末和节假日,也会有市区游客乘车去山区旅游观光、采购新鲜的水果和蔬菜。一条条扶贫线路加强了城乡交流,加快了村民脱贫的步伐。

  山区,适合种植果树和经济作物。330路公交沿线物产丰富,拔槊泉小米因为有泉水滋养,名声在外,能卖到十几元一斤;积米峪村盛产山楂,酸甜可口、色泽饱满。可是,由于交通不便,过去,这些农产品养在深闺人未识。

融媒·先锋

  马同林驾驶330路公交车伊始,常听到村民犯愁:“我这柿子咋办?你看看也吃不了。”热心的他总是帮忙出主意:“坐我的车把柿子运到路边,山下的人流量大。”从此,330路公交沿线的农产品坐车下了山,一个季度就至少有两万斤山楂通过公交车运下来,马同林也因此成了“山货专线”的运输队长。他骄傲地说,“香椿在村里只能卖两三块,到了城市就能卖到10块、20块,还有樱桃,下了山身价也能翻几番。”到了秋天,收获的季节,济南公交集团东部公司还会开辟专门的货运专线,实现人货分流。

融媒·先锋

  在南部山区的乡村,常住人口以老年人居多,65岁以上老年人坐车不花钱。村民下山卖农产品,少则几元几十元,多则一二百元,都是纯利润。有老人说,“这公交车可得劲了!”

  下山购物篮

  干粮少了肉菜多了

  “助力脱贫攻坚,彰显社会责任。”“人民公交人民爱,人民公交为人民。”上个月,叶家坡村“第一书记”代表村民送来两面锦旗,感谢济南公交集团帮助村民销售农产品,在扶贫领域作出的努力。一同下山来表示感谢的七八位老人,让济南公交集团东部公司5队车队长于海波很是触动。有老人说,在村里通公交车之前,自己从未下过山,不知道山外是什么样子。扶贫线路的开通,真正将扶贫政策护送进村,让他们走出了大山,看见了外面的世界,也卖出了农产品。每当新的扶贫线路开通,热心的村民总会自发敲锣打鼓表示欢迎。

融媒·先锋

  4年来,马同林见证了村民生活的变化。“原来村民下山一次要买很多东西,主要是鸡蛋、馒头这些必需品。现在他们知道公交车天天跑,也就不再每次囤那么多。”马同林说,近年来扶贫政策好,村民农产品销路也广了,他们还通过土地流转等方式,增加了收入,消费水平提高了,“不但舍得买肉类和牛奶,还有村民隔几天就坐车下山买一箱啤酒,买点下酒菜。”

融媒·先锋

  像330路这样的扶贫线路,在济南共有32条。济南公交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石军介绍,济南公交集团开辟的扶贫路线满足了170多个村庄居民的出行需求。在这个过程中,济南公交集团坚持党建引领,选拔了一批党员驾驶员承担营运任务。扶贫公交线路多数在大山深处,受天气影响大。冬天大雪、夏天暴雨之后,马同林总会主动带领驾驶员提前勘察线路,保证同事的出行安全。一大批党员驾驶员,充分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

融媒·先锋

作者:济南日报融媒报道组 刘阳 赵晓明 李萌萌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