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汛期稳稳的! 小清河济南段拓挖河道任务提前完成

2020-06-06 07:42:54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新时报记者 柴颖颖

责任编辑:高原

  汛期到来,新时报记者再次探访小清河复航工程现场了解到,济南段已提前1个月完成了河底23米的拓挖目标。小清河复航工程按照计划将于2022年全线通航,济南段的防洪标准将由50年一遇提高至100年一遇。

  河道底宽拓挖23米

  6月5日,新时报记者在小清河复航工程起点荷花路小清河桥下游附近看到,河道右岸的23米拓挖已经完成,这里的右岸边也是未来济南港主城港区的“新家”。

  同样,在济南港“一港两区”的布局下,主城港区和章丘港区的河道目前都已经提前1个月完成拓挖目标。小清河复航工程第一标段项目经理杨志文介绍,小清河通航工程主要包括航道开挖、通航船闸、跨河桥梁以及沿河水利设施改造等工程,截至5月31日,小清河复航工程已提前完成航道右岸底宽23米的拓挖任务,比省政府要求的“6·30”节点目标提前1个月。

  之所以要设置在6月底完成23米底宽的拓挖目标,济南市交通运输局水运处处长苏力表示,因为小清河是鲁中地区唯一一条向外排水的通道,要在2020年主汛期之前完成小清河23米的拓挖任务,提升河流防洪泄洪能力。

  小清河复航工程完工后,济南段防洪标准将由50年一遇提高至100年一遇,过水断面扩大近6倍,可以缓解济南及其他两岸城市的防洪压力。

  济南港一期年内开建

  作为小清河复航工程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济南港将规划建设主城港区和章丘港区。目前,济南港“一港两区”选址已定,一期工程计划年内开建。

  其中,主城港区计划设置22个泊位,一期工程计划工期2年。章丘港区与主城港区形成互补,设8个泊位,一期建设计划工期2年。小清河复航后,可实现千吨级船舶海河联运,将成为成为济南核心区直接通向海洋的对外开放“黄金水道”。

  ●相关新闻

  小清河复航后,航运船全是“环保款”

  由于小清河航运集中在一个相对独立的水域,随着运输方式的调整和环保要求的提高,未来的小清河航运将全部使用环保型(船舶垃圾、废水等有专门的收集、上岸设施)、节能型(LNG燃料)的标准化船舶,基本不会对水体造成污染。为提高运转效率、减少装卸运输环节的损耗,对矿石、煤炭、原盐等大宗散货将采用厢式化运输,大大减少对环境的影响。

作者:新时报记者 柴颖颖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