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大附中教学楼下种麦子 有学生返校当天就去观察长势 头一次在校园割麦子 学生直呼很幸福

2020-06-06 07:45:03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新时报记者 曹莫 摄影:新时报记者 黄中明

责任编辑:高原
山大附中教学楼下种麦子 有学生返校当天就去观察长势 头一次在校园割麦子 学生直呼很幸福

  老师在教学生割麦子 新时报记者黄中明摄

  时报6月5日讯 在校园里割麦子,对许多学生来说都是头一回。6月5日适逢芒种,山东大学附属中学第一届小麦节上演。去年国庆节前后,该校在初一级部教学楼下花坛区域种了不到半亩地的小麦,从翻地、播种到浇水、收割,都由学生操作,在劳动的同时,也让学生感受生命的成长。

  6月5日下午,山大附中初一教学楼下,风吹麦浪带来阵阵麦香,这块麦地分为两部分,总面积不足半亩,但黄灿灿的麦子长势喜人,麦穗颗粒饱满。麦地以班级为单位,初一学生们摩拳擦掌,十分期待麦收的时刻。

  一系列文艺节目后,山大附中首届小麦节正式开始,老师简单演示了镰刀的用法和割麦的姿势,便由学生开始尝试。这些学生大部分没有接触过收割小麦,“第一个吃螃蟹”的是乐仁一班学生张嘉润,他说虽然麦田面积不大,但真正拿起镰刀去割麦子时,还是能感受到一种收获的喜悦和幸福。

  “我也是第一次拿镰刀,看着老师演示时觉得挺简单,自己去操作时就发现没那么容易了。”学仁三班学生陈子青说。完成了自己班级区域小麦的收割,学生们又想了各种办法为其脱粒,有的学生还带来了自己用乐高积木拼装的脱粒机。待收割完后,学校老师还会把这些麦子磨成面粉,选取冬至等节日包成饺子,师生一同品尝。

  据了解,去年初一入学时,教学楼下的花坛还是一片杂草,怎样才能既让校园更美观,又能对学生起到教育作用呢?山大附中初一年级主任王道远说,结合当时的季节特点,学校领导便有了在花坛里种麦子的创意。

  “麦子是去年国庆前后种上的,从除草、翻地、播种,到浇水和管护,都是学生在做。”王道远说,学生中很少人有过这种体验,他们都觉得很新鲜,有的学生课间还会在麦地旁观察小麦长势,这里成了师生的一个牵挂。“小麦扎根泥土、拔节抽穗的特点,也正好符合学生成长的特点,为孩子的成长教育提供了良好素材。”据介绍,该校邀请过农科院相关专家进校讲解小麦的生长知识,不少班级都开过以小麦为主题的班会。

  今年上半年,因疫情原因学生无法返校,小麦生长的管护就由老师来代劳了。王道远的办公室窗户就在麦地旁,他看着小麦一点点成熟,也终于盼到了学生返校。有的班级开学第一课就以这片积聚师生期望的麦田为引子,有的学生返校第一天就来到麦地边观看小麦的生长情况。“收获不是终结,而是新的开始,接下来我们还打算在这里种点玉米,让学生体会不同的劳动和成长。”王道远说。

作者:新时报记者 曹莫 摄影:新时报记者 黄中明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