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着六七十斤的装备在污水里凭经验作业 他们为泉城污水管“清肠”

2020-06-07 06:37:16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高原

  你或许常见有人下河游泳,但一定没见过有人在河边潜水。6月5日晚10点,车来车往的小清河南路边,就有这么一个身着全套装备的潜水员——汪祥。

  从业4年的他是一名专业的工程潜水员,这个时间出现在小清河畔,是为了完成城区排水管(渠)清淤检查与功能修复工程的任务。

  人岁数大了需要体检,污水管道“年纪”到了也要进行全面体检。据悉,本次排水管网清淤检测是20多年来第一次对我市城区排水管(渠)进行全覆盖清淤。市城乡水务局将对全市208公里的城区污水主干管(渠)进行全面彻底的“体检”和“手术”,解决城区污水管网的淤堵、破裂、变形、渗漏、腐蚀、错口、脱节、错接混接等病害问题。

  做“肠镜”,需要先排空肠道,汪祥这样的专业工程潜水员的作业正是开启此次“体检”的第一步——用气囊封堵管道。为此,体重130斤的他,需要背着六七十斤的装备,从检测井下潜到污水管道中,将气囊送到指定位置。“气囊有200多斤,管道里面都是污水,什么也看不到,我们通常都是凭经验作业。地面上的同事会先用机械将气囊放进污水管道,我顺着水流和重力方向,顺势将气囊固定到指定位置,直到充气完成。”当晚的气囊设置很顺利,不过10多分钟,汪祥就顺利完成任务,但他感觉像是跑了几千米。

  据城区管(渠)清淤检查与功能修复项目技术负责人杨兵介绍,我市此次清淤工程共9个标段,每个标段两到三个作业面,每个作业面都需要两名潜水员(一名作业,一名待命),全市每晚大概有将近20名潜水员进行水下作业。工程潜水员都必须经过专业培训、持证上岗,水下作业需要专业配合。“有人进行安全绳、呼吸管的牵引,有人进行地面指挥,一个潜水员大概要配备五到六名地上工作人员。”

  除了潜水员参与放置“人工血栓”(气囊),杨兵表示,本次清淤工程还有三步。第一步:“心脏搭桥”——用水泵和水管暂时将污水导流至封堵段下游,清空管道内污水。第二步:“B超体检”——机器人进管采集数据,传输视频等信息到电脑中。第三步:出具“手术”方案建议——专业人士根据资料进行分析,提供“微创”(非开挖、局部处理)或“开膛”(开挖处理)的建议。

  市城乡水务局办公室副主任唐瑞钦告诉记者,城区排水管(渠)清淤检查与功能修复工程是该局水环境攻坚战的一项重点工程,目前正在全力推进工程进度,预计8月底前就能完成所有“体检”报告,届时将根据报告情况尽快展开“手术”,充分保障全市排水安全。

  (本报记者 郝倩)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