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黄人”3秒完成晨检 食材携带“身份证”入园 明日复园,幼儿园准备好了!

2020-06-07 06:37:43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韩晓凤

责任编辑:高原

  经历了漫长的等待,6月8日,济南市的幼儿园终于要复园啦!孩子入园后将收获哪些惊喜?幼儿园又将如何保障孩子入园后的安全?6月5日,记者化身成一名“小朋友”,走进多所幼儿园一探究竟。

  多项晨检确保入园安全

  6月5日上午,记者还未走进槐荫区腊山南苑幼儿园的校门,便被门外的间隔提示线吸引住了。“校门外的这些线条间隔1米,方便家长有序、安全地接送小朋友。”腊山南苑幼儿园主任王翠告诉记者,为了保证小朋友入园安全和入园效率,在刚进门处,幼儿园设置了6处检测点,小朋友之间的间隔也是1米,每名入园幼儿在经过手部消毒、体温检测和口腔检查,并领取晨检牌后,才能排队走进大楼,再经过二次晨检后方能进班,“你看,检测结果均为正常的小朋友,将领取到绿色的晨检牌;体温正常,但是可能有点上火的小朋友,将领取到黄色的晨检牌。”

  为了让小朋友们在有趣的互动中轻松完成晨检,山东省人民政府机关幼儿园在门口增设了“小黄人”晨检机器人,小朋友只要走近它,只需3秒即可完成手、口、眼睛、体温等四大晨检项目,医务室老师无须再手持设备辛苦操作。槐荫区第三实验幼儿园在大门口处创意绘制了“花朵”形状的地标,保障幼儿园复园后的入园、离园秩序。“‘花朵’寓意着幼儿就像含苞待放的花朵,在幼儿园绽放最幸福快乐的童年,”槐荫区第三实验幼儿园园长侯建军说。这一创意地标得到家长们的纷纷点赞。

  为了避免交叉感染,历城区凤凰路幼儿园和历下区百合、东城御景幼儿园将以往的早入园拥抱问好环节调整为“比心”问好。老师还将扮成可爱的小动物,迎接小朋友入园。每年假期结束返园时,总会出现小朋友找不到班级的情况,为此,老师们设计了幼儿名字贴,方便值勤教师帮助“小迷糊”找班级。

  多重关卡守护“舌尖安全”

  为了守护每一名幼儿舌尖上的安全,记者了解到,幼儿园食材从“入园到入嘴”,可谓“关卡重重”。

  “疫情发生后,幼儿园新增食堂疫情防控管理制度10余个。我们还与食堂供货商、配送人员签订了疫情防控承诺书,同时要求对方提供《新六类重点人员》排查表、配送人员以及送货人员近30天的《双测温体温报告》、随车消毒记录等,来保障食品运输过程中的安全。而且在每天配送食品时,供货商必须定人定车,且防护措施到位。”侯建军介绍道,食材运送到幼儿园后,食堂安全管理员和炊事班长对当天食材及食材的检验报告进行核验,确保食材带“身份证”入园,从源头保障食品安全。

  蔬菜瓜果“从入园到入嘴”,腊山南苑幼儿园同样进行了严格的把关。“食品供货商不允许进园,每天早上7点前,我们的食品安全管理员和食堂班长两人同时在门口对食材进行验收,然后送到粗加工间。”王翠说,随后,工作人员将每一棵蔬菜和每一个瓜果都进行清洗、择捡后,方能进入下一个环节。

  记者了解到,特殊时期用餐时,幼儿园将同一桌吃饭的小朋友用隔离板隔开,保证幼儿的用餐安全。

  结合疫情编写“园本课程”

  孩子入园后的“复园第一课”将如何安排?记者在腊山南苑幼儿园了解到,为了帮助孩子们学习、巩固疫情防护知识,向医护人员致敬,老师们编写了《与大自然对话》园本课程,让幼儿在游戏活动中快乐、健康成长。以小班《泡沫战士本领大》为例,该“复园第一课”将在一日生活中教会幼儿科学洗手的方法。

  百合、东城御景幼儿园的老师们也精心策划了“复园第一课”的内容,各班级将通过升旗仪式、寻找幼儿园新变化、打卡幼儿园“网红”地、防疫知识绘本讲述、说出你的新学期愿望、我是抗疫情小能手等特色活动,让孩子们尽快熟悉幼儿园生活,从而缓解初复园可能引发的焦虑问题。历城区凤凰路幼儿园也通过学习疫情防护知识、致敬医护人员等方式,让孩子们上好复园后的“第一课”。

作者:韩晓凤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