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总书记嘱托 书写新时代答卷】三涧溪村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示范村 超2亿元!村集体资产实现2年翻一番

2020-06-10 08:15:33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新时报记者王铮

责任编辑:鞠月芹

三涧溪村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示范村 超2亿元!村集体资产实现2年翻一番

三涧溪村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示范村 超2亿元!村集体资产实现2年翻一番

  章丘区林荫公园位于百脉泉、眼明泉“两泉”交汇处的玉泉湖公园 新时报记者王汗冰 摄

  从2018年村集体资产1.13亿元,到如今超过2亿元,在激励各类人才在农村大展才华的基础上,发展“乡村旅游+康养产业”。近年来,章丘区双山街道三涧溪村以全面振兴为目标,努力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示范村。

  实施“党建+居民自治”激活集体资产资源

  新时报记者在三涧溪村看到,村内打造的美食街区正在如火如荼施工中,这条美食街区将引进全国范围内的百余种地方美食、特色小吃和夜市爆款,打造章丘“美食街”和“夜经济”消费模式地标。而美食街区的建设,只是三涧溪村全面振兴的一个缩影,村子还将打造乡居民宿,依托济南东部医疗中心发展“乡村旅游+康养产业”。同时保护修缮20余处明清建筑,一期200米的古地道实现南北贯通。

  三涧溪村将基层党建与乡村治理紧密结合,实施“党建+居民自治”网格化管理,把村党组织、村党组织书记、村党员干部队伍三面旗帜树起来,凝聚起共建共治共享的精气神儿。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成立绿涧生态农业等5个合作社,持续激活集体资产资源,村集体资产由2018年的1.13亿元增长到目前超过2亿元。

  为推动“三产”良性互动,三涧溪村建成29个日光温室大棚,498亩苗木基地,带动300多名农民实现就近就业。此外,与顺丰合作的4.68万立方米冷链仓储物流项目年底投入使用。同时发挥城东工业园平台载体作用,招引入园企业70余家,带动周边800多名劳动力实现就业,月平均收入在3000元以上,村集体每年增收100多万元。坚持引进人才与培养人才相结合,激励各类人才在农村大显身手,王元虎、高燕、李檬等一批返乡大学生、退役军人为乡村振兴注入青春活力。

  腾出土地400亩建设34万平方米安置房

  走在三涧溪村内,整洁的道路与街边绿化苗木让人心旷神怡,这得益于村子全面开展的净化、绿化、美化、亮化行动,投资1亿元高标准建设路网、管网、污水处理等基础设施,18公里环村道路竣工通车,硬化面积13万平方米、安装路灯350盏、铺设雨污管网1.6万米、绿化面积10.2万平方米。新一轮旧村改造腾出土地400亩,安置房总建筑面积34万平方米,将于2021年底竣工。

  目前,三涧溪村污水集中处理率和垃圾收集处理率均达到100%,绿化覆盖率高达50%以上,基础设施实现大幅度提升。同时推进“家”字形体系建设,不断丰富“家”文化内涵,塑造新时代文明乡风。投资500万元对敬老院进行扩容提升,投资90万元建设残疾人托养中心,解决了周边20多名残疾人的日间照料。村内的乡村振兴学院成为培养专业技能人才、新型职业农民的研学实践基地,已培训学员15批2000余人。

  乡村振兴“多点开花”统筹资源推进发展

  在章丘区,还有很多村庄奋力走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官庄街道石匣村一年来全村发动党员群众300余人义务出工,清理河道3000米,清运河道内垃圾2000余立方米,整修河堰600米,绿化美化3500余平方米。2018年,官庄街道探索实施“三联三带”村企共建脱贫工作模式,石匣村成立南山一品农产品专业合作社、康特黑猪养殖基地,大力发展生态农业旅游,为产业扶贫增添新活力,辐射带动周边7个贫困村、1000余农户脱贫致富。

  作为国家级传统村落,文祖街道三德范村以乡村文化振兴为主线,以乡村儒学讲堂为载体,开展思想筑魂、环境改善、移风易俗、家风建设、文化惠民等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五大工程,对原三德范小学部分教室进行整修改造,在原儒学讲堂的基础上,进行提升,拓宽文明实践活动范围,建设了儒学讲堂、非遗展厅、书画室、图书馆和武术馆。

  相公庄街道十九郎村有荒山2630亩,村子牵头创办农民专业合作社,争取土地整理、农业综合开发等项目,建设了鸣羊山林果生态园,园区面积1300亩,种植各类果树700亩,包括苹果、桃、梨、杏、核桃、大枣等,把昔日荒山变成了今日花果山,走出了一条村集体经济稳定增长的新路子。 (新时报记者王铮)

 三涧溪村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示范村 超2亿元!村集体资产实现2年翻一番 

作者:新时报记者王铮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