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政企合作 深化救援联动 ——济阳区探索应急救援建设模式小记

2020-06-10 20:53:21 来源:舜网

作者:李发亮 通讯员:李秀峰

责任编辑:田艳敏

  大力推进基层应急救援力量建设,完善应急救援体系,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和水平,确保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是基层应急部门工作的重中之重。在应急救援体系建设上,济阳区做了一点探索。

  政企合作,组建应急救援“轻骑兵”

开展政企合作 深化救援联动 ——济阳区探索应急救援建设模式小记

济阳区回河应急救援站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应急管理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本着优势互补、双向推动、协同发展的原则,形成人才、技术、资源的共享与互动,进一步提升广大群众的安全感,济阳区围绕“全灾种、全覆盖、大发展”救援需要,明确了构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专业救援队伍、社会救援力量”三个梯次应急救援体系的改革发展思路。借助山东大兵应急救援服务有限公司专业救援车辆器材设备、专业应急救援人员、专业救援能力的优势,2019年10月与山东大兵应急救援服务有限公司进行“政企合作”,建成了回河应急救援站,组建应急救援“轻骑兵”,成立一个应急培训中心、搭建一个救援技能交流平台,构建一个应急救援调度机制,以推动应急救援工作研究和创新,高效开展好抢险救援、应急演练、教育培训、应急工程等工作,全面提升应急救援水平。目前,济北街道、济阳街道应急救援站在筹划建设中,计划9月底前建成。济阳区政府也正在积极协调土地指标,与中石油济南输油气分公司所属维抢修队合作,建立危化品事故及防汛抗旱应急救援专业救援力量。

  弥补短板,构建一站式应急救援体系

  济阳区充分发挥山东大兵应急救援服务有限公司“高、精、尖”和“小、快、灵”优势,以专业的“四个队伍”应急力量为基础,以应急救援“一站式”服务体系建设为根本,从信息共享、大数据筛查、安全隐患排查、安全风险评估、消防设施设备检测,应急预案编制及评审、应急救援站软硬件建设,应急物资储备与支援,到应急救援专业队伍的组建、管理、训练、备勤、演练以及突发事故快速反应、有效处置,提供全天候、全方位、全要素、全体系、多灾种的“一站式”应急救援服务。

  依托山东大兵应急救援的专业化救援力量,弥补济阳区的救援短板,提升应对、处置安全生产事故和自然灾害等突发事件的能力和水平,推动济阳区应急管理改革产生更大“化学反应”。

  深化联动,构建应急救援新格局

  济阳区依托大兵救援一键应急智慧应急系统和能够对重点危险源和重点部位进行重点监控,可以对应急指挥中心和各应急救援队伍进行互通互联,实现“一键报警”“一呼百应”实现情报信息互通共享、平台数据互联互通、监测预警协作配合、应急预案联合编制、突发事件协同应对、应急队伍支援协作、应急物资优化整合、应急交通联合保障,构建覆盖全面、合作深入、协调有序、处置高效的应急救援联动格局,做到预防在先,监控到位,指挥高效、联勤联动,在区应急救援中“打早灭小”,将事故灾害损失降到最低,为济阳发展保驾护航。

开展政企合作 深化救援联动 ——济阳区探索应急救援建设模式小记

回河应急救援站对民居火灾救援

  资源互补,缓解政府财政压力

  济阳区应急救援站的建设模式采用企业自投、自建,政府扶持运营的模式,由政府提供建站场地,企业负责投资建设应急救援站、派遣应急救援队伍、配备专业的应急救援车辆器材设备并负责运营管理的模式,提供“一站式”应急救援服务整体解决方案。签订5年合同,每年按照建站投入总价的百分之二十给企业以租赁费用,应急队员所需费用由政府承担,5年后,所建应急救援站车辆器材设备等收归政府所有,以政府购买第三方服务的方式,让优势得以充分发挥,免去了既要搞救援站硬件建设和队伍建设,又要聘请专业团队进行安全风险评估、筛选应急救援车辆装备器材等琐碎事项,特别针对经济薄弱地区,让优势得以充分发挥,节省巨大人力物力精力财力用于安全生产和经济建设。

  规范建设,有效提升应急救援能力

  日前,济阳区印发了《济南市济阳区应急管理三年规划(2020--2022年)》和《2020年济南市济阳区应急救援站建设实施方案》,在应急力量建设上,积极探索与社会第三方开展多层次合作,依托山东大兵和中石油济南输油气分公司所属维抢修队的专业化救援力量,着力构建“政府主导、社会协同”的国家应急救援工作格局。加强基层应急能力标准化建设,开展以有班子、有机制、有预案、有队伍、有物资、有培训演练为主要内容的乡镇(街道)、园区应急管理能力“六有”标准化建设,开展以有场地设施、有装备物资、有工作制度为主要内容的行政村(社区)应急服务站“三有”标准化建设。通过建设应急救援站,推动建设专业的应急救援队伍,实现安全隐患专人查,安全宣传专人做,突发事件专人处置。确实形成一个有战斗力的综合救援整体,全面提升济阳区应急救援水平上升到一个新台阶。

作者:李发亮 通讯员:李秀峰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