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特殊的采访: 跨越22年再次共同见证平移

2020-06-11 02:52:13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新时报记者张晓园整理

责任编辑:徐逸豪

  22年前,张鑫接受济南时报记者孙立忠采访时,只有34岁,那是他第一次平移大楼。当年孙立忠采访张鑫时,刚参加工作,那是他第一次出省采访。22年后两人再相逢,6月10日,济南时报副总编辑孙立忠再次专访了山东建筑大学工程鉴定加固研究院院长张鑫,两人也共同见证了百年修女楼的这次平移。
  记者:22年移楼过程中印象最深的是哪一次?
  张鑫:难忘的不止一次,有好几次。首先就是你去采访的那次,那是我第一次平移大楼。当时是刚起步,经验还是欠缺,平移速度很慢,设备是人工螺旋牵引,工作时还需要吹着哨子喊着口号。但在正式平移当天,发生了意外。当时牵引系统全都装好了,但建筑物就是没动。后来数值又增加了一倍,建筑物才开始移动的。
  此外,临沂市国安局办公楼平移因为是当时国内平移建筑物最高以及高层建筑平移距离最远的,莱芜高新区管委会综合楼平移因为在当时世界上的平移建筑物中是最重的,济南经八纬一民国老别墅因为迁移距离长达28公里,也都让我印象深刻。
  记者:当年你第一次移楼的时候,移楼的费用是建楼成本的五分之一,现在这个比例是多少了?
  张鑫:移动一栋大楼,要比建造一栋大楼便宜。一般建筑的话,和新建大楼相比,移动大楼费用大概是新建大楼的30%-50%,不会超过50%。这也就意味着,如果新建一栋楼需要1000万元,移动这栋楼只需要花费300万元至500万元。文物建筑价值是无法衡量的,和一般建筑不同。
  记者:在一篇关于老建筑被拆除的报道中,我虽然没看到你的名字,但看到了你当时所在的工程加固研究所为收购老建筑拆下来的物件提供了资金,你为什么要这么做?
  张鑫:除了文物建筑还有一些优秀历史建筑,对优秀历史建筑也要加强保护。济南靠什么来诉说这个城市的历史?济南城市记忆靠什么留住?这些几百年的建筑就是城市的历史和记忆,应该最大限度地保护保留。文物建筑就更不用说了,一代代人可以传承下去,不能失去了城市的特色。
  记者:怎么看待文物保护和平移的关系?
  张鑫:对文物建筑来说,优先的办法是原地保护,平移是个妥协的办法,城市的更新改造需要一个解决矛盾的途径。
  记者:你对济南未来文物保护工作有什么建议?
  张鑫:济南本身是泉城,这是一个特色,另外,济南的商埠文化是济南独有的,应该利用好特色,对中西合璧建筑加强保护。济南在上世纪二三十年代,是晋冀鲁豫的商贸中心,是自开商埠的城市,我们济南的建筑大部分是中西合璧,民族色彩非常浓厚,和其他城市的完全西式的建筑不一样。
 

作者:新时报记者张晓园整理

责任编辑:徐逸豪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