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大泉群水位再降7厘米 黑虎泉仅一兽首持续喷涌

2020-06-12 02:39:51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新时报记者杨璐

责任编辑:徐逸豪
两大泉群水位再降7厘米 黑虎泉仅一兽首持续喷涌

  11日下午,黑虎泉俩兽首已间歇性断流。 新时报记者杨璐 摄

  连日来,持续走低的地下水位让黑虎泉出现了间歇性断流现象。11日,济南市城乡水务局网站显示,早上7点时趵突泉水位27.52米,黑虎泉水位27.45米,均比前一天又下降了7厘米。记者走访了四大泉群,珍珠泉、五龙潭依旧坚挺,不少小泉还很活跃,而且当前市民亲水暂未受影响。

  再降7厘米:

  黑虎泉俩兽首间歇性断流

  11日15点,记者来到趵突泉,此时公园内天尺亭显示的实时水位为27.38米。三股水的喷涌势头较昨天又有所减弱,水面上的水纹不仔细看已经看不出来。

  走在黑虎泉附近,潺潺的流水声降低了分贝,3个兽首仅有最东侧的还能看见明显水流,西侧兽首已经断流,中间兽首只剩下细细的一缕,顺着下巴往下流。然而它也没能坚持太久,16:10左右,有现场市民向记者反映,中间兽首也已不见水流。“今天早晨我也来看过,当时西侧兽首从昨天断流之后又活了过来,结果我下午再来看,没想到西侧和中间的都断流了。”这位市民说。

  18:12,记者再次来到黑虎泉,发现西侧兽首与中间兽首出现了间歇性停喷。很是“淡定”:珍珠泉、五龙潭变化不大

  珍珠泉、五龙潭则相对“淡定”。11日下午,珍珠泉内的水量依然很足,而且清可见底,游鱼一目了然。五龙潭的变化也不大,它旁边的潭西泉还能看到泉水喷涌翻动水面的样子,有一圈圈清晰的波轮。

  在四大泉群中,按照地势高低排序依次是黑虎泉、趵突泉、珍珠泉、五龙潭。黑虎泉的地势最高,因此变化最为明显,一般低于27.50米时就会间歇性断流,低于27.30米时将彻底停喷。趵突泉排名第二,停喷线为27.01米,但当低于27.60米红色预警线后,三股水的波轮便会变得微弱,水位再降低,就会“隐藏”在水面之下,但这也并不意味着趵突泉停喷。珍珠泉停喷线在26.77米左右,五龙潭是四大泉群中地势最低的,它的停喷线为26.20米。

  此外,泉水还有两大“风向标”,一个为黑虎泉群中地势最高的玛瑙泉,当泉水持续下降,首先出现断流的就是它。另一个则是五龙潭公园的月牙泉,只有地下水位达到29米时,才会喷涌。“月牙飞瀑”出现,同时也标志着72泉全部喷涌。

  有趣现象:

  任泉、九女泉“冒泡”明显

  记者在探访时还发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那就是各大泉群中发布的小泉并不是都与大泉保持统一“步调”,有些还是很活跃的。

  在趵突泉公园的名泉区,柳絮泉、金线泉等泉池内的水至少下降了10厘米,与趵突泉一廊之隔的无忧泉正如它的名字一样正在无忧无虑地喷着。除此之外,黑虎泉码头西侧的任泉,护城河北岸的九女泉、白石泉,南岸的五莲泉也都能看到一簇簇水泡往上涌。一位从小住在泉边的“老济南”说,天再旱,也很少见到白石泉不流了。

  这是为什么呢?泉水呈现不同的景观不仅与水位有关,也取决于岩缝大小、长短、粗细和发育程度。像无忧泉,虽然它与趵突泉是同一泉群,但它流淌的通道较窄小,水量相同时,窄通道就会流淌得比较急促,看起来水流大。反之,宽的通道水流就会比较平缓,看起来变化就会比较明显。

  ●不要过度担心

  汛期正常降雨就能持续喷涌

  虽然黑虎泉出现了间歇性断流,但是市民们也不用过度担心。每年主汛期来临之前,泉水水位持续下降,泉水断流并不少见,而且这是一种客观的自然现象。由于近些天天气炎热蒸发量大、市民用水量增大等多种因素,每日实时水位有浮动变化为正常现象。

  自今年年初开始,济南市已经全面开展了保泉工作,一方面,通过水系连通工程加大向玉符河、兴济河等有条件河道的生态补源力度,同时严格控制地下水开采;另一方面,济南加快推进城区自备井封停工作和水源工程建设,对具备市政供水条件的小区力争全部接入公共供水管网,减少地下水开采。

  让人欣慰的还有,根据最新的水文数据,全市十八座大中型水库蓄水总量为25625万立方米,较常年同期多蓄13309万立方米,水库蓄水充足为保泉提供了重要的资源支撑。距离今年主汛期越来越近,汛期降水量只要能达到往年的平均水平,泉水就可以实现持续喷涌。

  ●相关链接

  市民亲水未受影响

  11日记者探访发现,环城公园内的泉水直饮点还在正常开放,吸引了不少游客扫码接水。黑虎泉旁的直饮点也有水,流出来的水柱比拇指还要粗。泉水浴场门前,来游泳的市民排起长队,依次登记入内。护城河的游船目前开放了黑虎泉到黑虎泉、黑虎泉到大明湖超然楼两条路线,工作人员说,是因为疫情的缘故而没有把所有路线都放开。

作者:新时报记者杨璐

责任编辑:徐逸豪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